有家有福 试驾2015款长安福特福睿斯1.5L

2015-01-04 17:48作者:李响编辑:刘迎

  记得在去年11月底,长安福特正式宣布经典三厢福克斯停产,取而代之的是在2014广州车展上市的全新家轿典范——福睿斯。今日小编有幸与经典三厢福克斯的继承者进行深切会晤。福睿斯的定价不仅很好地填补了嘉年华与新福克斯之间的价格空白,也给其他竞品车型带来不小的威胁。抛开价格因素,整车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贴近家用,不愧其家轿典范的市场定位,可以说这是福特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特需车型”。

  外观篇:时尚动感 设计新颖

  作为经典三厢福克斯的继承者,福睿斯在外观上丝毫看不到前任的影子,难道是经典三厢福克斯喜当爹了?时尚的设计元素充斥着360°车身,俊俏的前脸与完美的翘臀,再加上棱角分明的腰线,活脱一个汽车版的男模。

  从车头前脸看去,造型延用了家族式六边形进气格栅设计,并配以镀铬装饰,为这样一款家用代步车增添了一份凶狠,满足了“外貌协会”的基本需求。犀利的大灯与雾灯框架的镀铬装饰条锦上添花,很好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值得一提的是,前大灯底部的“L型”LED示宽灯,在夜晚使用时让福睿斯看起来更加迷人。发动机盖上的三条折线一气呵成,增添了一份立体感,同时对碰撞后的吸能效果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

  车身尺寸方面,福睿斯的车身长度为4587mm,宽度为1825mm,高度为1490mm,而轴距则为2687mm。亮点来了,相信不少消费者已经拿福睿斯与竞品车型的尺寸做过对比,其车身宽度、高度、轴距三个尺寸力压群雄,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前后排乘员的舒适度。之所以称其为“特需车型”,在其车身长度方面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当下停车位日益紧张的时候,这一点绝对会让你在停车后有亲吻爱车的冲动。

  车身腰线尽管棱角分明,但依然给人以“暖男”的感觉,丝毫不显美系车的狂野彪悍。不过车顶天线的安装位置有些欠妥,本来凶狠的大嘴搭配避雷针似得天线就已格格不入,最重要的是安装位置位于车顶前部正中央,看上去倒像是 “天线宝宝”。

  尾部设计融入了大量平衡线条,不仅消除了厚重感,也使车辆尾部看起来更加立体。后尾灯与车身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可见长安福特在做工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值得称赞的是,福睿斯这款车全系标配三点式后驻车雷达,为其市场竞争力添色不少。

  轮胎方面,低配车型使用的是195/65 R15的玛吉斯轮胎,而高配车型则采用了固特异提供的205/55 R16轮胎。两种配置车型均使用多辐式铝合金轮毂,如果不是轮毂的狂热爱好者,美观度上还是可以接受的。

  内饰篇:简洁大方 贴近家用

  福睿斯的内饰可谓是下了一番苦工,可能部分媒体会质疑硬质塑料或是软质橡胶所包裹的仪表台与方向盘,事实上如果你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所有部件接缝处整齐一致,没有丝毫的粗糙与参差不齐。

  本次试驾的车型虽并不配有多功能方向盘,但整体看上去简洁大方,底部以镀铬材质装饰,质感提升不少。高配车型的多功能方向盘按键手感不错,操作方便。位于方向盘左侧的大灯控制旋钮具备5段大灯高度调节功能,同级别车型中比较少见。

  仪表盘指示清晰,淡蓝色的指针与不等边倒梯形设计的结合给人一丝运动的气息。但是转速表只用2、4、6、8四个数字来标注,查看转速时不是很方便。

  中控台同样以实用为主,操作简单方便,没有过多的点缀,空调旋钮阻尼感较佳。值得一提的是,福睿斯将双闪开关设置在了空调中央出风口处。而在高配车型中,仪表台中部安装了一个可拆卸的导航固定支架,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求。

  座椅调节部分很好地与座椅融为一体,不会显得很突兀。前排中央扶手后部设置了中控锁开关,看起来匪夷所思,但确实实用。

  性能篇:动力满足家用需求

  福睿斯全系车型搭载的是1.5L Ti-VCT四缸发动机,采用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83kW,最大扭矩142N?m。

  自动挡福睿斯采用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挡把上还带有手动加减挡功能,小编感觉操作方便顺手,反应也比较灵敏。

  在整个试驾过程中,0~80km/h的速度段,福睿斯动力比较充沛,油门响应积极,只需轻踩油门动力便会源源不断的输出,变速箱换挡较为迟缓,但换挡过程平顺,没有丝毫的顿挫感。本次试驾车辆上的成员为两人,动力基本不受影响。方向盘指向精准,低速过弯时与高速并线超车时车身基本没有侧倾,底盘功夫扎实。制动方面表现中规中矩,不存在前半段制动较软的问题。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车辆仍能保证很好的稳定性。但发动机运转的声音较大,并且夹杂风噪与路噪,隔音效果有待加强。

  空间篇:乘用舒适 储物便捷

  作为家轿新典范,乘用空间自然是许多消费者关注的问题,身高175cm的体验者将座椅调至正常驾驶高度时,头部空间还有一拳有余的距离。座椅高低调节拥有较大的范围,不同身高的驾驶者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

  后排空间虽不如前排抢眼,但已基本能够满足日常家用车需求。同一位体验者在后排乘坐时,头部与腿部空间基本是一拳距离。

  在储物方面,福睿斯的设计也以实用为主,前排手套箱内的空间较大,并配有特定位置来放置拆卸后的导航固定支架。

  前排中央扶手箱内的容积较大,并附有隔断分层,可以放置行驶证等杂物。后排座椅侧面设有两个储物格,可以方便后排乘客放置手机等物品。

  本次试驾的低配车型并未配置后排中央扶手与后排座椅放倒功能,购车用做上下班代步的消费者来讲确实用处不大。后备箱空间基本够用,值得点赞的是,后备箱内部有专门固定灭火器与三角警示牌的绷带。

  安全篇:配置齐全 安全出行

  福睿斯这款车基于最新的C1 MCA 平台打造,车身结构在新福克斯高强度吸能式车身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优化。从长安福特官网给出的车身结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前后车门均安装了侧防撞梁,能够有效避免了侧面撞击对乘用者的伤害。

  在福睿斯的自动挡高配车型中,配置了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对车轮转速与车辆横向加速度实时监控,在车辆即将发生转向失控的情况下,ESC系统可对每个车轮独立施加制动力修正车身。但是在手动挡高配车型中,ESC系统为选配,让喜爱驾驶运动感的人颇感失望。

  气囊方面,福睿斯这款车全系标配主副气囊与前排侧气囊,能够有效对前排乘客起到保护作用。

  作为一款家用车,位于后排头枕后部的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自然必不可少。

  总结

  结合刚刚发布的定价来看,福睿斯这款车性价比在同级别车型中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对10万元左右预算的消费者诱惑力很大。车辆内饰设计简单实用,动力也基本满足日常家用车需求。确实如福睿斯的市场定位一样,这款车绝对是家轿新典范,但如果作为上下班代步车使用,油耗表现也同样不会让你失望。面对这样一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各车企准备好接招了吗?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