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出没! 试驾上汽斯柯达柯珞克

2018-01-26 07:03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我一向喜欢有故事的品牌,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只“小熊”的时候就倍感亲切。斯柯达,世界上最悠久的四家汽车生产商之一,在百年的发展史中虽然历经战乱、政变和兼并,但却始终不曾垮掉。继“大熊”柯迪亚克之后,“小熊”柯珞克也来到了我们眼前,虽然看上去呆萌可爱,但相信我,“熊出没注意”不是乱说的,它也真心不是个善茬!

  外观:巴洛克水晶切割

  斯柯达最新的家族设计元素已经在旗下新车型中逐渐普及,巴洛克水晶切割的设计语言极具艺术美感,同时也彰显了自己特有的文艺色彩。

  “四叶草”造型的大灯十分有辨识度,这也是斯柯达家族化设计的一个重要体现。柯迪亚克以及柯珞克等SUV车型将采用上下分体式造型,平衡视觉之余也更具厚重感。而在轿车上则会采用左右对称设计以拉宽视觉中心,比如新款明锐就是这样的设计。

  中网四周的镀铬装饰条非常精致,同时直瀑造型的竖置辐条内也有镀铬装饰点缀,这样的设计是斯柯达为了讨好国内消费者而特意为之。

  斯柯达柯珞克的尺寸相比于同级别竞争对手具备一定优势,其国产后增加的50mm轴距自然是功不可没。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者对于尺寸的要求非常高,“一寸长一寸强”也不是玩笑话,所以斯柯达加长轴距的举动无疑是get到了这个点,深得民意。

  车侧的“KAROQ”标志设计也很有新意,背景的框架造型是根据捷克国旗的图案演化而来。虽然身处异地,但这只“小熊”心里却始终在惦念着自己出生的家乡。

  斯柯达柯珞克的下裙边有一圈很厚的黑色塑料套件,这也是彰显设计独特性的一处体现。黑色的饰板会与地面相融给人带来视觉差,从而让底盘看起来更加显高,这对于一款SUV车型而言无疑更能让消费者乐于接受。

  “C字形”尾灯设计很有科技感,点亮后的效果十分出色。灯箱直角的切割纹路与整车水晶切割的造型设计不谋而合,搭配相得益彰。

  尾门下方的银色护板很有野性,而且搭配黑色饰板还让视觉层次变得更加丰富。高亮金属装饰条勾勒出细节轮廓,非常有精致感。

  斯柯达柯珞克的高配车型使用的是18寸轮圈,轮胎是邓禄普sp sport maxx系列,主要偏向于运动性能。低配车型则是17寸或16寸的轮圈,虽然气势上稍显不足,但设计美感尚在,并不会有小气的感觉。

  内饰:惊喜中略带一丝遗憾

  多功能方向盘握持手感非常出色,尤其是左右两处的握位十分贴合手型,给人很强的好感。按功能键尺寸很大,操作十分便利,熟悉键位之后盲操作毫无压力,上手难度很低。

  仪表盘的配色也是斯柯达近年来主推的白、绿俩色,很有新鲜感,同时读数也十分清晰。中央的显示屏虽然是黑白屏幕,但却能显示非常丰富的行车信息,比较实用。

  8英寸显示屏效果十分出色,反应也很快,系统流畅度令人满意。屏幕两侧为虚拟按键,配合实体控制旋钮交互体验比较符合使用习惯。

  斯柯达柯珞克的空调控制区域散发着浓郁的“德味儿”,虽然新鲜感不强,但实用性确实无可挑剔。

  相比于个性的外观设计,虽然柯珞克在内饰部分还是能看到一些“大众”的影子,但更具艺术风格的独特设计还是彰显了“斯柯达”特有的魅力。功能性方面以实用为主,而在设计上则极力保留个性元素,我想可能这就是一个满分的答卷。

  中控台能摸到的地方都是搪塑工艺的软质材料,配合金属装饰条的点缀非常有品质感,但略显遗憾的是门板的用料依然还是硬塑料,没错,与它大哥柯迪亚克一个样。虽然做工比较不错,而且也有贴片进行装饰和点缀,但塑料那种油腻的光感实在让人有些难以接受,算是惊喜中略带的一丝小遗憾。

  动力:熟悉的陌生人

  代号EA211的1.4T发动机以及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黄金动力总成之名豪不夸张。国产版的斯柯达柯珞克与海外版车型在动力总成上的变化比较大,国内版本只推出了1.2T和1.4T两款发动机,至于未来是否会推出搭载1.6L发动机的车型目前还并不确定。

  发动机的输出平稳线性,变速箱也匹配得当,对于柯珞克的行驶感受简言之就是一句话——没毛病!虽然有大众技术的支持,但在柯珞克身上还是能够感受到专属于斯柯达的那份独特。

  轻踩油门就能够获得不错的加速感受,1.4T发动机的实力值得肯定。深踩油门时,变速箱的反应也非常迅速,几乎没有任何拖沓就会迅速降档,虽然随着转速的攀升发动机会有些许噪音出现,但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中后段的加速比较轻松,即便是激烈驾驶也不会给人特别吃力的感觉。

  总的来说,这台1.4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已经超过了我认可的“够用”范畴,表现可圈可点,无论是城市游走还是高速巡航,都不会力不从心。对于那些对动力要求不高的消费者而言,我想1.2T发动机就已经足够,城市游走轻松惬意,稍有遗憾的只是中后段的动力储备有些不足,但日常使用无伤大雅。

  柯珞克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形式,虽然对于一些人看来,“扭力梁”三个字一亮相就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可我还是要说,柯珞克的悬架表现非常出色。

  整个底盘虽有大众的那种德系扎实的感觉,但厚重感却不是非常强烈,悬架的回弹十分迅速,显得很有韧劲儿,有点德系车和法系车相融合的质感。底盘对于路面小坑洼的过滤比较干净,经过连续起伏路段底盘也不会发飘,整体素质堪称优秀。

  柯珞克目前全系没有四驱车型可选,但对于一款城市型SUV而言我觉得也无可厚非。回归驾驶本身,柯珞克一共有经济、普通、运动以及个性化四种驾驶模式可选,个人感觉相互之间的区别还是对于油门踏板的反应以及变速箱的换挡逻辑有些许不同,至于悬架表现以及转向手感其实并无太大差别。

  由于特殊的背景影响,斯柯达的驾驶感受总是很容易被人选择性忽视,简单的归为和大众一个样,虽然它的确是依附于大众集团的技术支持和零配件供应,但在调教风格和倾向性而言,斯柯达明显还是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这种感觉之前在柯迪亚克上就能感受到,我不好说这个做法是好还是坏,但勇于尝试总也不是坏事儿,况且我认为每个品牌都应当具备自己独一无二的特点才是正确的。如果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到最后所有车型都变成了一个样子,那想想也真是挺可悲。

  空间:表现出乎意料

  柯珞克定位于紧凑级SUV,由于国产后对其轴距进行了加长,所以我对于它内部乘坐空间表现还是非常期待的,只是没想到它大大超乎了我的预料。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可以有一拳多的富裕,表现十分出色。后排空间也是非常宽裕,同一体验者坐好后头部尚有一拳富裕,而腿部更是能够达到两拳左右的余量,乘坐空间非常宽敞。美中不足的是后排座椅靠垫比较直,而且不可调节,乘坐舒适性还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

  不仅乘坐空间令人满意,柯珞克车顶1.17m2的天窗更是堪称惊艳,面积非常大,阳光透过车顶洒进车内,感觉十分惬意。

  储物空间方面,斯柯达也继承了家族一贯的优异表现。中控台上方有一个容积不错的储物槽,底部还进行了防滑处理,放置物品非常稳妥。

  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空间很大,底部同样做了防滑处理,细节非常到位。12V电源、AUX以及USB接口也十分丰富,储物和连接电子设备都十分便利。

  中央扶手箱是一个贯通式的储物盒,有杯架的限位器,不需要的时候拆下来就能得到一个巨大的储物空间,实用性极佳。

  手套箱以及门板的储物空间也都十分可观,放下四五瓶矿泉水毫无压力。就前排来说,柯珞克的储物槽数量多、空间大,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相较而言,柯珞克后排的储物表现就比较一般,且没有配备中央扶手。空调出风口下方有一个储物槽,但是进深很浅,几乎放不下什么物品。门板储物槽空间也十分有限,仅能满足随手放个水瓶和钱包之类的东西。

  柯珞克的后备箱空间非常规整,容积也比较可观。拓展性方面,第二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从而提升装载能力,但可惜的是座椅并不能完全放平,座椅与后备箱地板之间存在一个“台阶”,稍有些影响实用性。

  后备箱左手边有一个12V电源和一个可拆卸的手电,算是个很有新意的设计。总体而言,柯珞克后备箱的空间以及实用性表现都很不错,只是座椅不能完全放平略显遗憾,尚有进步空间。

  安全:同级领先水平

  柯珞克采用了高强度车身结构,并且配备了6安全气囊,被动安全非常到位。被动安全往往是最不被人重视的环节,但这却是保护乘员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更好的表现还是能够给人很强的安全感。

  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的组合拳已经屡见不鲜,柯珞克在这一环节也十分主流。除此之外,TPMS轮胎气压检测系统、疲劳提醒功能、ACC自适应巡航(带走停功能)以及盲点监测等功能柯珞克也都具备,诸多安全科技配置为驾驶保驾护航。

  总结:

  2018年对于斯柯达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将会有多款产品与消费者见面,而柯珞克仅仅才是个开始。一番接触后,我还真的是喜欢上了这个品牌,也十分认可眼前的这款叫做柯珞克的产品。品牌强烈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着我,而我就喜欢有故事的品牌,车就无需多言了,因为它真的十分优秀。

  “实在,不简单”是斯柯达品牌的slogan,或许知道的人少之又少,也难怪,因为本来也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来自捷克的品牌。虽然斯柯达是大众集团的一个子品牌,但在“德系品质”的背后,我还是看到了斯柯达自己的精神和追求,解决品牌认知度从来不是难题,有的时候简单到拥有一款爆款车型就够了。柯珞克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虽然目前还未公布售价,但这样的一款产品出现我想就足以令竞争对手胆寒,大大方方的说上一句,熊出没,请注意!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