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革命时代 燃油车还有必要深耕细作吗?

2023-10-24 09:19作者:张原 编辑:王雨

  依然是精干的瑞虎7 PLUS,但这次多出了“冠军版”后缀,何来的底气?

  定睛一看,这不是外观、内饰完全没变化吗。直到打开发动机舱,看到“鲲鹏动力”的四个大字的时候,终于悟了~

  奇瑞这是给瑞虎7 PLUS换上了最新第四代发动机,让这台奇瑞国内外常青树车款更有挺拔的底气。

  问题来了,在动力变革年代,奇瑞这般对燃油动力的深耕细作,值得吗?

  此前,“冠军版”已经波及数个品牌,有说销量是冠军,有说性能是同级第一,也有说累计保有量“遥遥领先”,瑞虎7 PLUS对冠军版的解释是:中国生产的燃油SUV出口量第一(SUV品类出口冠军是特斯拉Model Y),这也说明了瑞虎7 PLUS是墙里开花墙内外都香的一款国民SUV,妥妥的实力派选手。

  背景信息:

  瑞虎7 PLUS冠军版更换1.5TCI/1.5TGDI两款四代机,区别是TCI为非直喷(两款后缀命名方式也的确够理工男Style),TCI非直喷适合海外或是偏远地区,能够适应油品品质不稳定挑战,匹配奇瑞自产CVT变速箱。另,DCT也是奇瑞自产,在动力总成领域,着实技术型选手。

  冠军版将全面替代原先1.6TGDI三代机,2款动力共计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区间9.99万-11.99万。

  那么好,今天我们就来着重体验这台全新1.5TGDI配合7速湿式DCT双离合的瑞虎7 PLUS冠军版开起来有没有什么变化。

  先看账面数据,1.5TGDI相比于去年的1.6TGDI而言,功率少了10kW,扭矩却保持一致,甚至2000-4000rpm覆盖区间也一致。实际动力体验,凭借我对一年前瑞虎7 PLUS 1.6TGDI的试驾回忆来看,两者并无本质区别。

  那奇瑞为何要大力推进全新1.5T发动机呢?答案有二,第一是进一步提高能效,降低油耗,第二是降低至1500ml排量内后,厂商的“排量税”会得到很大的实惠。

  新发动机运用米勒循环工作方式,热效率可以做到40%。从技术角度来讲,米勒循环是损失动力性为代价,提升燃油经济性,如何弥补?第四代鲲鹏动力提供了业界领先的VTG可变截面增压技术。如此一来,低转速下也可以通过可调节至小惯量涡轮做出低扭补偿。

  实际试驾体验中,也验证了技术进步对于动力体验的成效。首先是起步很利落,没有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和双离合配合的迟疑感,要知道试驾地点是山城重庆,路面起起伏伏,对车辆动力响应挑战度极大。总之动力的释放可以用有条不紊来形容,响应积极果断,不会有乏力之感,但也没有超出家用SUV的性能界限。

  发动机在中段和后端的动力释放持续性没有明显衰减,说明1.5TGDI发动机的动力比较全面,不是单纯讨好只会轻油门的省油驾车偏好用户。而是照顾到油耗、性能和动力性的均衡性选手,奇瑞是发动机领域大咖,实至名归。

  对,在本次节油挑战赛中,笔者凭借全场最低油耗5.2L/100km拿到了冠军,即便是不屑参加节油赛的媒体,油耗也未超过7L/100km。经济性是10万级家用级车型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聊聊整体NVH表现,无论是怠速还是大油门加速,整部车表现出的安定感在10万级这个段位还是很能打的,声响和震动在超过3000转后很明显形成了分水岭效应。但可以确定的是,发动机的NVH表现在主流合资车水平之上。对,你没有听错,比合资车更高级。对于国产车在动力环节上有偏见的朋友们,开完瑞虎7 PLUS冠军版之后,一定会刷新你的固有认知。

  底盘调校的滤振处理毫无松散情况,偏硬朗的底盘调校风格,提高了行驶稳定性,很明显瑞虎7 PLUS没有一味求软。表现出很扎实稳健,很结实的信心感,笔者很喜是欢。

  在对抗减速带或者路面凹陷时,冲击力来得明显有些直接。但整体对于10万级家用SUV而言,瑞虎7 PLUS的底盘表现足够好,这体现在数十公里的山路驾驶中,车辆的循迹性很好顺畅连贯,底盘的支撑性也很及时,侧倾的范围被限定在一定幅度,且符合驾驶者的预期,这对于驾驶者将车辆开快,保证驾驶节奏不脱节十分重要。

  整部车的行驶水准很高,有一种老牌厂商老道的造车底蕴,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精干”。车身姿态能够一直保持稳定姿态,转向随动性也很好,在机械性能上,瑞虎7 PLUS虽为老将,但在10万级主流SUV当中,绝对属于好开且扎实的一台SUV。

  吐槽一点是,高速巡航中,转向在0点位置有点“死”,不够顺滑,很难通过细致微调行驶动向。

  总之,在驾驶性设定环节,瑞虎7 PLUS的标定体现出了深厚的水准,整台车开起来没什么大毛病,也易上手。笔者认为在转向手感建立回馈上还可以再加点料,让整部车的运动属性做到表里如一。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