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是个谜 奇瑞全新轿车能否力挽狂澜?

2022-04-15 09:28作者:秦庆阳 编辑:王雨

  作为正向自主研发中国第一台汽车发动机的企业,有多少人还记得奇瑞汽车曾创造过连续14年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记录,而与这些曾经的辉煌相比,现在的奇瑞似乎有些低调。

  2021年奇瑞汽车总销量在国产品牌中只能屈居第五,并且奇瑞品牌旗下各个车型的热度也远不如其它国产车型。究其原因,如果说在技术方面,起步较早的奇瑞依然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出色的研发能力,那么,“设计”绝对是奇瑞走向没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如今一线国产品牌在设计方面已经追赶上了不少海外品牌,有着优秀设计的车型层出不穷,而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曾经的国产一哥奇瑞却显得有些不进则退。

  回顾近些年奇瑞推出的新车型,在外观设计方面似乎都没有太出彩的作品,要知道无论是吉利的“水滴涟漪”、比亚迪的“Dragon Face”还是长安的“无边界中网”,他们都让用户对品牌设计形成了潜移默化的认知,而相比之下,对于奇瑞的“Life In Motion”,大家印象好像不是很深刻。以至于这么多年过去了,提起奇瑞很多人想到的还是那辆奇瑞QQ。

  其实说到奇瑞QQ这款经典车,在如今的电气化时代,既然有奇瑞QQ这么好的一块金字招牌,奇瑞完全可以借着QQ的底子进行稍加改造,然后推出一款纯电动QQ抢占市场,但谁也没想到,纯电动微型车QQ冰淇淋借着QQ的名字倒是诞生了,可模仿五菱宏光MINIEV的设计简直太过直接。国产品牌早年间抄袭和仿造海外车型没什么,毕竟受限于实力,那时候大家都这样,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奇瑞依然在模仿的道路上不思进取,甚至都抄到了自家人身上。

  当然,除了QQ冰淇淋,目前奇瑞品牌旗下各个车型设计的原创度还是挺高。但或许是一味的追求原创度,奇瑞忽略了品牌各个车型之间该有的关联,简单来说,挡住车头的LOGO你真的很难看出这是同一品牌的车型,所谓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也没有形成统一性。

  即便是销量不错的瑞虎8系列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后期推出的瑞虎8 PLUS和瑞虎8在外观设计方面几乎没有联系,再到即将上市的瑞虎8 PRO,三者之间依然缺少相似点,包括定位更低的瑞虎7和瑞虎7 PLUS,这五款车型单看外观真的很难分清谁定位更高。

  不仅是品牌内部,甚至就连面向低端市场的捷途与高端市场的星途同样如此,过于混乱的设计也影响到了捷途、奇瑞、星途三个品牌的差异化策略,更耽误了星途的高端之路。要知道,如今已经是奇瑞的第三次多品牌战略,就目前来看,前路依然迷茫。

  不过,最近奇瑞全新轿车的亮相倒是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度。据了解,这台车有望定名为“艾瑞泽8”,从目前发布的官图来看,它采用了一套全新的设计语言并融入了溜背式车身结构,整车给人一种奇瑞品牌少有的质感,除了车尾的四出排气稍显突兀,个人认为这款车在外观其他方面都达到了挺高的水准,精致好看。

  并且这台新车的内饰也带来了不小的惊喜,蓝白双色的配色搭配木饰板营造了出色的豪华感,虽然门拉手造型神似雷克萨斯,但门板上多种材质的融合恰到好处,确实有种越级的质感。而在动力方面,普通版车型将搭载1.6TGDI发动机,未来还规划有搭载2.0TGDI发动机的运动版车型。

  总结:技术固然是核心,我们也不能否认奇瑞在自主研发道路上的决心和魄力,但“设计”决定了消费者第一眼看待产品的印象,好的设计有多重要,看看著名设计师彼得·希瑞尔就知道了。彼得·希瑞尔就职起亚汽车后,带来的全新设计语言为品牌开创了新的时代,为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甚至一路升至现代汽车集团总裁,可见“设计”在汽车中占的比重之高。

  当然,奇瑞也不是没有过设计优秀的车型,像是早期由宾夕法尼亚设计的奇瑞A3,包括现款在售的艾瑞泽5 PLUS,它们的外形确实都是亮点,但很可惜没有形成让人印象深刻的品牌家族设计。而这台全新轿车让我再次看到了奇瑞的努力,不仅在于这台车本身的出色外形,更希望它的到来可以引领后期车型的设计方向,从而带动奇瑞品牌的崛起。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