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对应点评

2021-12-17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国内SUV市场共销售新车约84.1万辆,环比上涨7%,同比下降12.6%。同期,车质网受理车主针对SUV的有效投诉3,745宗,较上月下降4.5%,同比则上涨3.9%。

  在11月份的质量问题中,“影音系统故障”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但仍保持着接近300宗的体量,依旧是投诉量最高的故障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故障”本月投诉量出现激增,环比暴涨约4.9倍,投诉增量均来自于某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型。在服务问题中,“提不到车”投诉持续攀升,总量突破200宗,环比上涨25.3%。“出售问题车”成为本月增幅最大的服务问题,环比上涨51.7%。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1年11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排名如下:

  数据看点:

  1、销量创新高 逍客未来发展尚存隐患

  在2019年完成中期改款后,东风日产逍客至今又经历了数次年度改款,市场表现可圈可点。进入2021年,逍客的月销量变化起伏不定,但总体保持着持续上涨的趋势。经过数次触底反弹后,11月份逍客的投诉量创造了近一年来的新高,实现了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141,59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与销量波动频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逍客的月投诉表现相对较为稳定,近一年来的月均投诉量约为37宗,与2020年相比出现明显增长。尽管目前逍客的市场表现开始持续回暖,但质量口碑问题一直伴随左右,一定程度上也给其未来的市场表现带来一丝不确定性。但不可否认的是,逍客的月销量增长势头已然形成,短期内销量还有望继续冲高。

  2、销量企稳回升 皓影仍需警惕质量口碑危机

  作为广汽本田SUV阵营的王牌车型,皓影近一年来的市场表现有些差强人意,尽管前11月的累计销量已接近2020年总量,但整体销量走势呈现出震荡下行的势头。在8月份销量跌至谷底后,皓影的市场表现开始回暖,11月份的销量也顺利回归常态,但随之而来的是月投诉量的增长。本月皓影的月投诉量再次冲高,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高点,事实上近一年来皓影的月投诉量除2月份较低外,其余月份均达到了两位数,质量口碑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转差。据车质网数据显示,11月份皓影的故障问题再一次聚焦在发动机方面,虽然总量不大,但仍不容忽视。整体来看,皓影的销量和投诉量走势形成了“收口”形态,未来市场表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3、投诉量破纪录 瑞虎7质量口碑持续转差

  在9月份瑞虎7 plus车型完成上市后,带动了瑞虎7的销量持续走高,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增长。11月,瑞虎7销量再次破万,创造了车型单月销量历史最高纪录。从其近一年来的销量投诉量走势来看,销量表现可圈可点,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在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市场销量排行榜中名次靠前。不过,伴随着销量冲高,瑞虎7的月投诉量也出现大幅增长,连续数月保持环比增长,11月份的投诉量同样创造历史新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瑞虎7本月的故障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特别是“仪表台开裂”和“部件异常磨损”,投诉量持续攀升,逐步成为高发性故障问题。就目前瑞虎7的整体表现来看,受质量口碑持续转差影响,未来其市场走势或将有所回调。

  4、叫好又叫座 五菱星辰踏上“神车”之路

  被誉为“神车制造厂”的上汽通用五菱,秉承着“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宗旨近年来造就了不少叫好又叫座的“神车”。进入2021年,在将宏光MINIEV送上神坛后,上汽通用五菱又推出了首款银标SUV——五菱星辰。定位于紧凑型SUV的五菱星辰,不仅拥有越级的空间表现和丰富的配置,在智能科技上也领先同级,更重要的是其顶配车型不到10万元的售价也颇为亲民。五菱星辰上市之初,便有媒体称其将成为又一款五菱“神车”,事实上,五菱星辰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在上市第二个月便完成销量破万后,11月份五菱星辰的月销量飙升至15603辆,杀入自主品牌紧凑型SUV销量榜前十。作为一款刚上市的全新车型,对于其未来能否成为爆款车型,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从五菱星辰的整体表现来看,的确已初具“神车”潜质。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