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经典照进现实 试驾2017款大众甲壳虫

2017-07-06 06:52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还记得小时候,大院的角落里总是停放着一台黄色的第一代甲壳虫,而对车主年复一年的等待使它落满了灰尘。无数个寒暑交替,当得知有人愿意出十万元收购这台“僵尸车”时,竟被车主婉言拒绝了。当时懵懂的我似乎有些理解不了,为何如此不堪的“老爷车”竟然车主会视如珍宝。直至今日,当这台翡冷翠配色的新款甲壳虫停到我面前时,我想是时候来解开心中疑惑多年的问题了。

    外观:复古潮流,独一无二

  当费迪南德·保时捷设计出第一代甲壳虫时,他一定不会想到在将近80年的历史长河之中,并没有把那些经典的设计元素冲散,在新款甲壳虫上依旧清晰可见。尤其是那颇有弧度的发动机盖配合浑圆可爱的头灯,非常具有标志性。中网在甲壳虫上的缺失并没有让人感到突兀,这种传承的设计反而多了些玩味。

  来到侧面可以发现第三代甲壳虫的后部重心相比第二代车型更加靠后,整体风格再次向初代风格靠拢。正因如此,这代甲壳虫也更为阳刚,更受男性用户爱戴。

  虽然此次试驾车颜色为2017款新增的竹篱绿,因而车型也并非是翡冷翠限量版,实则为280TSI 至乐版,所以在车尾还是可以看到1.4T车型标致性的双色后扰流板。不过我个人认为,在甲壳虫这种满满复古基调的车型身上,任何运动元素都显得有些画蛇添足。

  本应出现在280TSI致乐版上的18寸“Twister”双色五辐轮毂被选装的“Disc”镜面抛光轮毂所替代,效果与甲壳虫自身气质更为相符,十分抢眼。

    内饰:经典且富有活力

  与外观复古的主旋律不太一致,与车身外观同色的饰板将内饰装点的个性十足。在如今大众家族里,家族化设计早已成为主流,所以像甲壳虫这种凸显年轻活力的设计才更令人印象深刻。

    三幅式方向盘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平底设计,在细节部分辅以黑色缝线和真皮包裹,质感出色。唯有不足的在于方向盘较细,握感算不上出色。

  仪表盘造型也与大众品牌旗下的产品有所差异,说它是大众品牌中最具个性的“小家伙”或许也并不为过。行车电脑虽然为单色屏幕,但整体显示清晰易读,同时还带有几丝年代感,与复古的定位十分搭调。

  车内多个功能按键也因为有了饰板的点缀显得格外精致。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如自动大灯、后视镜折叠和后视镜加热等功能,甲壳虫均有所配备,实用性方面有了大幅提升。

  全新的第二代MIB系统也出现在甲壳虫的中控上,6.5英寸彩色触屏新增的App connect手机映射功能,同时支持苹果和安卓两大系统。

  自动恒温空调为大众传统样式,在功能方面更是具备花粉过滤和三档可调的座椅加热功能。

  源自美国的Fender品牌音响有着非常不错的效果,由于该品牌在电吉他和电贝司等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所以在表现流行乐或是摇滚乐方面,Fender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浑厚的低音和极具张力的中频表现都是拜车厢内的9扬声器与后备箱低音炮所赐,并且这套音响系统全系都可以选装。

     动力:充沛有力,偶有顿挫

  目前在售的2017款甲壳虫中没有2.0T车型的踪迹,全系由1.2T与1.4T两个动力总成构成。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为280TSI至乐型,其所搭载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5000-6000rpm,同时在1500rpm时便可以释放250N·m的峰值扭矩,如此出色的动力数据直接反映在其动力表现上。

  与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搭配,动力响应非常敏捷,无论是初段加速还是高速超车,都非常平顺。动力的分水岭在2500rpm,当转速高于这道分水岭时动力便会喷涌而出,此时给你的感受很难想象这仅仅是一台1.4T发动机。而日常代步时,转速又会被控制在2000rpm左右,此时车内的噪音也被抑制的很出色。

  而大家最关注的变速箱抖动问题在这里依然存在,而我个人认为双离合变速箱低速的抖动与敏捷的换挡速度是天平两端,顾此失彼在所难免。在实际体验过之后,其实甲壳虫上的抖动并不能算恼人,相比换挡速度我更愿意牺牲一些平顺,因为留有个性才是甲壳虫最迷人的地方。

  电动助力转向在日常驾驶中可以给驾驶者带来轻快、惬意的驾驶感受,与此同时又不会过多流失路感,这便是大众多年来在调校上的造诣。线性灵敏的刹车踏板在前半段就能提供不错的刹车效果,在城市拥堵路况下优势更为明显,可以带给驾驶者近距离跟车的信心。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给了很多人操控的幻想,只不过任何悬架最终的效果还是要看调教。甲壳虫的悬挂调教很明显是针对城市路况,对于路面信息回馈并不是很积极,并且在稍快的速度下并线或是过弯都会有明显侧倾以及负载反应出现,不过好在车身的回弹速度很快,极限依旧很高,使得它依然拥有不错的可控性。

    空间:后排局促

  对于甲壳虫这种主打玩乐、复古、潮流主义的个性座驾,似乎在产品定位中就不包含实用性的标签,可在实际体验之后发现其实大有文章。首先就从乘坐空间说起,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能有一拳四指的余量,空间富富有余。

  当体验者调整好前排座椅坐进后排时发现,头部空间约有一拳,腿部空间三指,这样的空间表现对于城市内短途的乘坐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长途出行,那后排乘客就会倍感煎熬。

  车内储物空间的分配很有特点,如门板储物槽,并未采用传统样式,而是由一个较浅的储物槽和侧面的绑带组成。虽然看起来比较新颖个性,可由于绑带与储物格之间留有较大空隙,所以像类似手机这种体积不大的物品不建议放在此处。

  方向盘左侧可开启式的储物槽深度不错,常用的零钱、停车卡或是票据都可以放置其中,并且合上储物槽后又能保证整体感,避免杂乱。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中控台上方的大储物槽,随身的钱包或是手机等较大体积物品都可以随手往里一扔,且内部配有橡胶质地的防滑垫,可以有效避免共振所产生的异响。

  双层手套箱非常实用,上层空间的储物能力不算鸡肋。该设计其实可以追溯到第一代甲壳虫身上,当时的上层手套箱位置与开启方式和现款很相似。

  后备箱中有着非常可观的容积表现,掀背式尾门更加拓展了实用性,310L的容积可以轻松容纳两人行李。如果不够用,后排座椅还可以5/5分割放倒,虽然不能与地台保持全平,但放置大件行李不在话下。

   安全:配置实用

  甲壳虫配备的全车雷达可以实时检测车辆前后方障碍物,并会发出声音提醒,同时显示屏上会显示与障碍物的距离。在它的帮助下,即使是停车位狭窄也能够游刃有余。再加上倒车影像的加持,车辆后方的障碍物能够及时显示,令整个泊车过程更为安全。

  多次碰撞预防系统可以在意外发生时激活自动制动干预,通过自动制动的方式,防止后续碰撞二次发生,降低后续碰撞的伤害,提高车内人员的安全性。

    总结:

  对于眼前这辆“原谅色”的甲壳虫,我实在是找不出任何理性的理由来向你推荐。动力表现和行驶质感有着颇高的水准,但其实与1.4T的高尔夫差别并不是很大,且由于进口身份的原因,价格也不算实惠。那么这只“小虫子”能在钢铁水泥的“丛林”里生存下来,原因是什么呢?

  也许就像我们小时候梦寐以求的那双NIKE DUNK篮球鞋一样,它没有着最新的技术,设计也颇为简单,但就是那种复古情怀和炫丽配色令人为之着迷。而反观甲壳虫也一样,它复古的气息以及经典的传承才是最大卖点。又或许你与我一样,对它都有着童年的记忆,也可能它就是你少年时的dream car,而当这颗种子深埋心底,直至生根发芽,最后结出果实,难道这个过程不令人憧憬么。

  时至今日,我或许可以理解当时那辆甲壳虫车主的心情,对于自己的心爱之物,即便成色不再光彩照人,但它依然承载着厚重的故事和与主人的羁绊。至此,如果你问我会不会选择甲壳虫,我会肯定的告诉你,会,且必须是这台“原谅色”……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