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理”扶持后 欣旺达扩张锂电产业版图

2022-06-07 09:35作者:含光 编辑:王雨

  在获得“蔚小理”投资后,欣旺达继续扩张锂电产业版图。

  近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拟与浙江省兰溪市政府签署协议,计划投入23亿元建设年产3.1亿只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

  欣旺达表示,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利于加快公司在锂电产业的布局,提升公司在细分产品市场的占有率,提升整体盈利能力。该项目将从2022年8月启动设计、报批及项目开工建设,并于2023年12月份投入使用。

  除了浙江兰溪的投资项目以外,欣旺达还同期公布了另一则投资项目。欣旺达子公司拟与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投资约10亿元建设欣智旺珠海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用于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测试、销售等。

  欣旺达创立于1997年,以锂电池电芯及模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此后逐渐成为了全球消费电池模组龙头。2008年开始正式布局电动汽车电池业务,从消费电池向动力电池业务转型。目前欣旺达已进入国内外知名车企供应链,与雷诺、日产、吉利、东风、广汽等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

  根据2021年年报,3C消费类电池至今仍是欣旺达的核心业务,但动力电池已成为第二增长点。

  年报显示,欣旺达营收排名前三的业务为手机数码、笔记本电脑和智能硬件,共占比83.57%。最受市场关注的电动汽车电池类产品实现营收29.3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7.85%,但同比增长584.67%,增势迅猛。

  牛车网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开始,欣旺达对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布局持续提速。

  2021年8月9日,欣旺达宣布,将在南昌经开区投资200亿元建设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12月14日,欣旺达公告称,其子公司拟在山东枣庄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等项目。

  3月1日,欣旺达称,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拟在珠海市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30GWh动力电池项目,计划总投入约1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00亿元。

  3月17日,欣旺达发公告称,欣旺达汽车电池与什邡市政府签约建设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计划总投入80亿元。

  可以看到,近一年来,欣旺达马不停蹄地加码投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电芯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获得24.3亿元融资,19家企业、资本机构共计获得欣旺达汽车电池约19.5%的股权,其中领投的三家企业分别来自包括造车新势力理想、小鹏和蔚来。

  这一事件也被业内称为“蔚小理将联手投出一个电池独角兽。”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8月至今,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投资已超600亿元,目前规划产能已超过200GWh。

  欣旺达在年报中表示,为了配合公司未来的持续扩张和产业链战略整合实施,公司已形成深圳宝安、深圳光明、惠州博罗、江苏南京、浙江兰溪、印度新德里、山东枣庄、江西南昌等八大生产基地。未来,公司还将新建广东珠海、四川什邡两大基地。

  随着大规模的业务扩张,欣旺达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不断上升。

  2021年,欣旺达以2.06Gwh进入我国装机量全年排名前十的行列,占比达到1.3%。今年1-4月,欣旺达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13GWh,排名全国第五。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