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Y质量研究:故障集中、低抱怨

2022-05-17 14:46作者:Mavin编辑:安涛

  2022年4月,受停工超二十天影响,特斯拉中国当月批发量仅1512辆,但创始人马斯克坦言,特斯拉的需求达到了“非常荒谬”的地步。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销量超31万辆,其中中国销量超18万辆,收入约3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3%。

  复工复产后,研究分析机构认为,随着在流程、成本、产能等方面的进一步跃升,以及用户基数的更高增长,“这家公司在制造端的领先优势,还会继续逐渐显现出来。”

  用户可感知的产品端,特斯拉的产品能够为优势加码吗?

  2021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以特斯拉Model Y为样本,围绕产品质量、售前关注度、使用满意度,探究该产品质量现状。

  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AQR)是凯睿赛驰咨询的年度研究项目。项目自2019年首次启动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消费者关切放在首位,以负面表现表征受访者对车辆全部质量问题的看法。负面表现=问题数X抱怨度;得分与质量表现负相关。

  领先细分市场,不乏集中问题

  在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特斯拉Model Y产品质量表现亮眼,各维度表现差异性明显,空调、智能车机、内饰问题突出。

  将最终结果拆分后可以发现,特斯拉Model Y产品质量问题数在细分市场中表现一般,但消费者对问题的容忍度高,抱怨度小,使得最终特斯拉Model Y负面表现数值低,整体表现优于同级竞品。

  特斯拉Model Y选择比例最高的问题为“内饰未知位置有异响”,用户选择率达到31%,其他问题占比分散。

  细化“内饰未知位置有异响”类型发现,该异响主要表现是低频共振、有嗡嗡声,部分用户出现了耳压感、耳鸣等现象。数据显示,该问题的出现与用车时间或里程无关,大多数用户反馈提车当天就发现了该问题。遇到问题后,部分用户选择回店加装胶条胶块,但收效甚微;部分用户选择在后备箱位置增加棉被等物品。

  品牌力强大,受关注度高

  电动车细分市场,消费者对于售前维度最关心的是续航里程,且与其他维度差异较大,但特斯拉Model Y用户最关心品牌,特斯拉品牌力在消费者买车时的决定性作用可见一斑。另外,配置和性能也是特斯拉Model Y用户相对于细分市场售前关注度均值增加较多的维度。

  特斯拉Model Y用户对整车性能的关注,源于对性能各细分项的关注。其中,特斯拉Model Y用户售前最关心的性能是外观,与行业均值排名一致。相对于行业,特斯拉Model Y车主对于振动噪声性能的关注度增加最多。值得注意的是,38%的用户对振动噪声性能给出了不满的反馈。

  总结

  就单车研究结果而言,特斯拉Model Y的质量表现特点突出:高品牌力降低了用户的抱怨度,配合中等的问题出现频率,最终获得优于同级竞品的质量口碑。特斯拉Model Y的弱项同样明显:用户售前重点关注的振动噪声性能,在使用过程中表现不佳。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