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减配涉嫌销售欺诈 律师建议抱团维权

2020-03-10 09:39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减配门”升级 进口Model 3也“中招”

特斯拉官方宣传资料及进口Model 3车主与特斯拉客服微信沟通截图

  实际上,特斯拉Model 3的“减配”情况不止发生在国产Model 3上,部分进口Model 3也同样“中招”。据几位进口Model 3车主向车质网爆料,他们在2019年6月-11月期间购买的进口Model 3同样存在无法识别“雪糕桶”的情况。据车主反馈,他们所在的400多人的进口Model 3微信群中,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

  据来自上海的王先生向车质网反馈,他于2019年11月17日在特斯拉提了一台全新的进口Model 3轿车,在当时试驾以及提车时,反复向销售核实车辆是否装配了最新的HW3.0自动驾驶硬件,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所以才放心提了车。在提车之后,王先生再次特斯拉官方客服证实,车辆配置的是最新版HW3.0自动驾驶硬件。此后王先生在使用过程中无意中发现,自己车上装配的整车控制器型号为1483112-02-D,即HW2.5版本,并表示自己有几次在AP模式下险些追尾前方车辆,辛亏及时人工介入,才避免发生交通事故。王先生认为特斯拉的此番行为已涉嫌以次充好,欺诈消费者,要求特斯拉为其免费更换更安全的HW3.0硬件。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进口Model 3车主与特斯拉进行沟通,询问系统升级问题,得到的答复均为“购买FSD功能后会免费更换HW3.0硬件”。这样的结果让这些进口Model 3车主有些恼火,“国产Model 3都给免费更换了HW3.0,同样都是特斯拉车主,为什么对于进口Model 3要区别对待?”。

王先生所购进口Model 3的整车控制器型号为“148”开头的HW2.5版本硬件

进口特斯拉Model 3的电动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

  从现有资料来看,进口Model 3维权情况与国产Model 3有所不同。进口Model 3的“电动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并未标注整车控制器的具体型号,而是用“Model 3”字样代替。换句话说,对于进口Model 3而言,除了不能识别“雪糕桶”外,并无书面文件可以证明“宣传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对此,蒋苏华律师认为,现有信息下对进口车主的情况进行判断更为困难,主要难点并不在于环保清单上明示与否,而在于目前看到信息与材料不够。有些信息可通过车主自己掌握的合同、手册进行初步了解,但更深入的材料,只能调查后才可能知晓。而对于进口Model 3车主的维权行为,蒋律师也给出了建议:可以先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如协商不成,则需抱团维权,提起集体诉讼应是最效率、经济,法律上也可行的方案。

  频遭信任危机 傲慢的特斯拉隐患重重

  事实上,这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在中国遭遇信任危机。从2019年上半年多次曝出的特斯拉车辆自燃事件,到松下和LG化学两种电池模组混装、国产Model 3降价,再到此次的“减配门”事件,特斯拉我行我素的做法在一次次挑战中国消费者的“底限”。虽然中国是特斯拉最重要海外市场,但显然特斯拉对于中国市场的诚意并不足,似乎并未真正重视过中国消费者。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9年共收到有关特斯拉车型的投诉共22宗,所有投诉均未得到特斯拉厂家的回复。而此前有国内媒体曾报道称,目前特斯拉的培训机制和危机公关能力上都存在问题。为了节约成本,减小开支,目前特斯拉销售的新人培训是以线上看视频的方式完成,很多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答。或许这正是特斯拉忽视客户服务的一贯态度所造成的结果,从而导致特斯拉在中国问题不断。而随着特斯拉产品在国内市场中的份额不断提升,特斯拉在客户服务方面的弊病或将成为其致命的“阿喀琉斯之踵”。

  截至发稿,特斯拉官方并未就国产Model 3“减配门”事件给予更多回应。就目前事件的发展情况来看,基本上都是媒体的报道和车主自发组织的维权行动,舆论的关注虽能聚焦问题的核心,但缺乏相关监管部门的调查依旧难有定论。针对此次事件,车质网呼吁国内主管部门尽快收集线索予以关注。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