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辆合资A级家轿 这三款车型到底该选谁

2024-01-05 09:15编辑:王雨

  随着新生代消费力量的崛起,年轻用户正成为各品牌竞相角逐的对象。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更是这样,随着进入到存量市场,如何讨好年轻用户也成为车企转型的“必修课”,特别是在内卷最为严重的紧凑型合资A级家轿市场当中,各式各样的“狠货”可谓是琳琅满目,其中便包括了轩逸、卡罗拉和全新 伊兰特,它们不仅有着优秀的产品口碑,更拥有全新的产品力。那么对于追求个性、渴望独特的年轻人来说,这三款车型到底该怎么选呢?

  颜值为王,运动气息谁更强

  现在的年轻用户都十分热衷于“颜值消费”,对于购车来说也是如此,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颜值突出的车型不仅能满足他们的上下班代步,还能拓展他们的社交半径。

  在车型设计方面,丰田、日产和北京现代都有拿得出手的设计风格,也都有年轻时尚的共性,但是所呈现的则是截然不同的风格,轩逸和卡罗拉都采用了比较流畅的车身线条,卡罗拉的整车外形比较圆润,显得比较温和,而轩逸换代后的设计语言则更加激进,车身线条也更加犀利,极具视觉冲击力和辨识度。

  但当三台车型放在一起时,全新 伊兰特会有更高的回头率,也更加让人印象深刻,原因就在于其紧跟时尚潮流,兼具未来感的造型更加讨好年轻人的喜好,全新 伊兰特采用了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理念,从“参数宝石”中获取灵感,传递出极具战斗感的造型设计,更拥有低趴运动的车身姿态,散发出强烈的运动气息,能够迅速捕获你的目光,硬朗霸气的参数宝石前格栅,搭配独特造型的鲨鱼前组合灯,极致的运动感扑面而来,车身侧面由多条锋利线条贯穿,打造出极具层次感的视觉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全新 伊兰特还搭载了充满力量感的前保险杠、比卡罗拉和轩逸更大的17寸合金刀锋轮毂,进一步彰显其运动属性。对比来看,卡罗拉和轩逸在全新 伊兰特面前还是略“含蓄”,设计方面不够大胆和尽兴。

  论同级驾控力,谁更能轻松拿捏

  试问,现在的年轻人买车最关注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把票投给车辆驾控,享受非凡的驾控乐趣,几乎是每个年轻人的内心渴求。

  在动力方面,三款车型也有着完全不同的驾驶质感。日产轩逸搭载了1.6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99kW,最大扭矩159N·m,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动力比较平顺,但为了延续日产“大沙发”的舒适性,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操控的精准性,在整车的操控指向性和灵敏性上稍有欠缺,而卡罗拉则有两种动力版本,1.2T动力版本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185N·m,1.5L的动力版本最大功率89kW,最大扭矩148N·m,但这台三缸发动机一直饱受抖动的诟病,另外卡罗拉在操控方面也保持着丰田较为平淡的驾驶感受,并无过多改良与升级。

  对比来看,全新 伊兰特搭载了1.5L四缸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84.5 kW、峰值扭矩143.9 N·m,动力随叫随到,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高速再提速都十分给力。值得注意的是,全新 伊兰特的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36L,轩逸和卡罗拉分别为5.57L和5.43L左右,对比来看,全新 伊兰特更节油。而在操控方面,全新 伊兰特拥有更低趴的车身姿态,再加上工程师的精心调校,无论是在城市道路上的日常驾驶,还是在山间崎岖的道路上的多弯道驾驶,全新 伊兰特都能够给予驾驶者足够的信心和乐趣。此外,当面对细碎颠簸路面时,全新 伊兰特提高了连接结构刚性,优化减震橡胶,增大地毯密度,车辆的冲击比较柔和,在过减速带或者较大坑洼时,也能很好地抑制住余振,让车辆能够很好地保证驾驶的稳定性,乘客也可以感受到平稳的体验。

  智能安全,谁能给予全面防护

  现在的年轻用户大多都是真正务实、理性的消费者,在日常用车的过程中更将安全视为重中之重。反映到车型身上,就是汽车在主被动安全配置层面的差异。为了公平起见,这里选取相近价位车型“轩逸2023款 1.6L CVT智驾版、卡罗拉2023款 1.5L旗舰版和全新 伊兰特1.5L TOP旗舰版”为例进行对比。

  从基础安全功能来看,三款车型的安全配置都是比较丰富的,比如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制动力分配以及车身稳定控制等都有配备。但在一些智能辅助驾驶配置上,全新 伊兰特的表现则更为全面。比如,后方交叉碰撞警告可以帮助我们预判危险,特别是在倒车出库时,能够识别并报警来自左右的车辆,提升驾驶安全性。其次,安全下车警告、前后驻车雷达功能的加入,不仅可以警示家人在下车时注意后方来车,更可以在泊车、慢速行驶或拥堵时跟车提供方便,减少行进时因视线不良而引起的碰撞、刮蹭事故。另外,相比于轩逸、卡罗拉简单的倒车影像功能,相近价位的全新 伊兰特为用户提供了360°全景影像功能,实时显示车辆四周的真实驾驶环境,对于新手司机来说简直就是开启了“上帝视角”。

  现如今,随着购车群体逐渐年轻化,在合资A级市场当中,谁能真正抓住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才能有更大几率胜出。总的来说,在紧凑型合资A级家轿市场中,轩逸、卡罗拉和全新 伊兰特都算是年轻用户很钟意的潮流选择,但相较于轩逸和卡罗拉来说,全新 伊兰特精准把握了当下年轻人对用车出行的追求,10万出头的价格,既降低了他们购车的准入门槛,同时也兼顾了年轻人对颜值、安全、驾控等多维度的追求,拥有更高的价值感,也更值得入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