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预算 雅阁和阿特兹到底怎么选?

2019-04-19 10:22编辑:王雨

  作为今年4月乃至整个上半年最受期待的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自上周开启预售以来,累计票房已破2亿,不到6小时就打破了《星球大战》的预售纪录,其凌晨场票价一度被炒到近500元,即便如此仍一票难求。

  《复联4》之所以如此火爆,除了观众对超级英雄们如何打败灭霸拯救世界的好奇外,影迷们对于美队和钢铁侠谁才是漫威"一哥"的争论也在继续。有人认为美队是复联的绝对核心,因为他是整个团队的精神领袖,是美国精神的象征;也有人站队钢铁侠,理由是编剧对其格外偏爱,无论是复联系列,还是美队系列电影,钢铁侠都是主角。

  实际上,在B级车市场也有类似的"一哥"之争。雅阁作为最早进军中国市场的日系中级车,凭借着均衡的性能以及本田大法的加持,收获了一大批粉丝。而阿特兹则依靠超高的颜值和傲视同级的操控,成为运动中级车市场年轻消费者心目中的白月光。随着近期阿特兹智领科技版的上市,在科技化配置上再进一步的阿特兹与十代雅阁也开启了一轮"一哥"之争。那么,谁将会胜出,谁又是最适合年轻人的B级车呢?

  操控之争,日常好开才算是完美

  如果从定位来看,漫威世界里钢铁侠好似团长,他承担最多的角色是战术指导,为复仇者们找到一招毙敌的方法。美队则更像是政委,他无畏、勇于牺牲、追求自由又为人民而战,他会时刻激励着整个团队,总能在绝望的低谷焕发众人反击的斗志,也因此成为漫威宇宙的精神领袖。

  B级车市场,说阿特兹是运动"领袖"似乎并不过分。早在雅阁、凯美瑞、天籁等一众日系同级们仍在标榜舒适、中庸体验,迎合油腻大叔们需求的时候,还是马自达6的阿特兹就已经是这一细分市场运动和操控的代名词。换句话说,也正是阿特兹在操控方面的坚持,才有了今天B级车市场的"运动"风潮。

  阿特兹在GVC矢量控制系统的加持下,更是将操控好的优良传统发挥到了极致。对于驾驶者而言这种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阿特兹扎实的底盘调校和良好的过弯支撑性,不仅拥有更好的极限操作性能,能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日常通勤下的连续山路和弯道也能给予驾驶者充足的信心;另一方面,阿特兹方向盘手感变化线性且自然,指向精准几乎没有虚位,指哪儿打哪儿,它会非常聪明的配合你的驾驶意图,做到"车随意动"的程度,简而言之就是好开。

  必须承认十代雅阁的操控体验较上代车型有了明显的进步,无论是更低的车身姿态、更好的过弯支撑性,还是良好的循迹性,整车比之前要更加好开了。只是罗马并非一天建成的,一直凸显舒适的雅阁,底盘韧性还有待提升,而且方向盘虽然易于操作,却存在一定虚位,对于驾驶者而言也就没有阿特兹那么友好了。所以,单论操控性,阿特兹完全配得上运动中级车"一哥"的称号。

  动力之争,自吸与涡轮的PK

  当然,再好的操控性能也需要强劲的动力做支撑。这就好比钢铁侠和美队的漫威"一哥"之争,除了自身在团队的定位比拼外,战力输出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在这一方面,钢铁侠走的是技术路线,战斗力的高低完全取决于战甲,战力输出也是忽高忽低;美队不一样,经过人体改造后,拥有持续且稳定的实力,甚至于巅峰时期还能与神级灭霸PK。

  这与阿特兹很像,坚持自吸阵营的阿特兹搭载了2.0L和2.5L创驰蓝天技术加持的发动机,动力参数为同级主流水准,兼具了更稳定的动力输出和更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匹配全域锁止的进口6AT变速箱,不仅让整车动力系统的性能再上一个台阶,驾驶乐趣和平顺性方面也相当出众,可以说无论是起步阶段亦或是加速超车过程中,这一套黄金动力组合表现都能称得上行云流水,驾驶阿特兹会让你有种观看美队打斗的场景,酣畅又富有艺术美感。

  雅阁则迎合了当下年轻消费者对小排量涡轮的偏好,1.5T地球梦发动机参数确实喜人,前段爆发力也更为强劲,曾有汽车媒体测试出其高功版1.5T零百加速时间能达到8秒内,在不少追求速度和激情的用户心中种草了。不过,雅阁有着涡轮发动机现阶段不可避免的动力迟滞现象,尤其是中后段的二次加速,同时涡轮机后期使用维护成本也会高于自吸发动机。搭载的CVT变速箱,以平顺性著称,却少了年轻人想要的驾驶节奏和韵律。

  设计之争,科幻与自然的比拼

  对于90后年轻消费者们而言,颜值的高低也是评判一辆中级车是否合适的关键。

  外观造型上,雅阁的设计更像是钢铁侠的外型,科幻感十足,尤其是前脸部分,矩阵式LED大灯配合激进的大嘴式前脸传递出炫酷的姿态,再加上大溜背样式的确相当吸睛。只是,内饰部分依然是熟悉的"本田味道",一切以简洁实用为主,时尚感稍有不足。

  阿特兹不一样,它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时尚:外观上,阿特兹的魂动设计历经时间的考验,上市时没有拘泥于当时中庸风盛行的B级车造型,而是以魂动设计的自然、优雅赋予整车以灵性;内饰部分,阿特兹则是以驾驶者为中心,除了用料材质方面,通过搭载进口牛皮方向盘和Nappa真皮座椅来凸显档次感和舒适性,彩色抬头显示、悬浮式中控屏、一体式中央扶手等细节处的考量,也旨在提升驾驶者的体验。

  科技配置之争,谁的便捷性更好?

  看过复联系列电影的观众,应该都知道钢铁侠是团队的技术担当,一直走在科技的最前沿,但鲜有人知的是美队盾牌使用的金属材质艾德曼合金号称漫威宇宙最硬金属,比起钢铁侠的战衣更为罕见。

  而此前雅阁的Honda?SENSING科技化配置也广为消费者熟知,像带低速前车跟随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就相当智能,只是仅应用在高配车型上未免诚意不足。反观阿特兹已经在主销的中配车型上搭载实用性、便捷度很高的科技化配置了。比如,近期上市的阿特兹智领科技版在科技化配置就再度升级,为消费者提供了科技范十足的HUD抬头显示、让出入更方便的无钥匙进入、远程遥控等,在售价没有变化的同时实际使用价值增加了近万元。

  比如升级的HUD抬头显示新增了导航信息投射、胎压显示、限速、车门状态、疲劳驾驶提醒、转向状态等功能,也就是说我们日常驾驶过程中常用的信息都会直接映射在HUD上,驾驶者只需平视即可获得驾驶信息,这无疑会大大提升驾乘安全性;再比如无钥匙进入系统,靠近车辆感应开锁、离车自动落锁,既免去了到处找钥匙的麻烦,也避免了钥匙落在车内的尴尬;还有远程启动发动机,可在寒冬提前热车,简单又便捷。

  反观指导价相同的雅阁260TURBO精英版,不仅在科技化配置上全面落后,舒适性配置和实用性配置也远不及阿特兹,像真皮座椅、腰部支撑、LED远光灯、锁车自动折叠、感应式雨刷等都未搭载。相同价位,阿特兹领先的这些配置,显然能为用户们带来超过万元的价值。

   总结

  漫威宇宙中美队与钢铁侠的"一哥"之争,在影迷心中也许互有胜负。但一番对比下来,运动中级车市场阿特兹与雅阁的"一哥"地位却渐趋明了:拥有一流操控体验的阿特兹,不仅动力输出稳定、持续,魂动设计加持的外观也更自然、协调,再加上科技化配置的全面升级,相比雅阁驾乘体验也更实用便捷,阿特兹显然才是那些热衷驾驶乐趣、注重性价比的年轻消费者首选车型。当然,如果你痴迷于涡轮带来的推背感的话,雅阁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