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级少有的全能MPV 奔腾M9底气何来?

2023-07-05 09:28编辑:王雨

  2023年,MPV市场迈入井喷元年,越来越多的车企纷纷加入这一蓝海,尤其是自主品牌,在MPV领域也迎来高位出道绝佳时机。作为老牌车企的一汽奔腾,为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多元化需求,适时地推出全新理念下首款MPV——奔腾M9,新车22.98万元的起售价,让其跻身于20万元价格区间少有的全能MPV。今天我们就来试试这款车,看看它的综合表现如何?

  此前,奔腾M9已正式上市,提供尊享型、至尊型两款车型,官方售价22.98万元与24.98万元。从车型售价可以看出,奔腾M9还是非常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毕竟纵观当下一些主流的中大型MPV,价格大多在30万左右,甚至到了40万以上。

  除了价格优势之外,作为一汽奔腾旗下首款MPV车型, M9是奔腾产品序列中规格尺寸最大的车型。其长宽高分别为5280mm*2005mm*1945mm,轴距达到了3200mm,定位中级大型MPV,无论是从尺寸还是设计,都能感受到奔腾M9大气磅礴的气势。

  外观方面,奔腾M9采用全新家族设计语言,前灯采用“天际线”贯穿式设计,日行灯横向贯穿,由发光标志相连接,白天观看整体统一协调,夜晚观看更加夺目华丽,细节精致且具有很强的辨识度。同时,9根镀铬横向前格栅在2米宽的车体上尤为大气磅礴,既有着稳重的商务气息,又不乏家用的精致感。

  侧面,修长的车身大而不臃、强而有力,尊贵质感不言而喻;平直的悬浮式车顶,充分拓展了车内的中后部空间;同时通过A柱、角窗的窄化设计,减少了视觉盲区,驾驶视野更开阔;车窗处增添了镀铬装饰条,并在D柱位置采用了折线造型,让车辆看上去更为精致。

  另外,车身中部采用具备防夹功能的电动侧滑门,而且滑门开口较大,提供的二层踏板高度适宜,不仅对老人、儿童更加友好,保障便利性及安全性,同时也进一步彰显了优雅与尊贵。

  车辆尾部上方采用大尺寸的扰流尾翼,并做了镂空处理,增添不少运动气息。贯穿一体式尾灯组,造型时尚耐看,点亮后拥有不错的视觉效果。

  进入车内,奔腾M9采用了棕色和米色的撞色搭配,看着十分温馨舒适。中控台采用了传统T型布局,本着智能与实用的理念,车辆全系搭载的是7英寸的液晶仪表和12.3英寸的中控屏。

  车机嵌入全新升级的D-life6.0系统,UI界面简洁,交互层级更浅,操作更加直观流畅。在功能上,涵盖了导航、音乐、倒车影像和车辆管家等功能;空调按钮被设计成实体键放在屏幕下方,另外在档把旁边还设置了无线充电功能。

  MPV用作商务接待最基本要求就是后排的乘坐条件必须要高标准,当然这就是优质MPV的强项。而家庭用户对MPV座椅的要求则要更高一些,因为想把把最好的条件留给自己的家人。而奔腾M9在商务与居家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奔腾M9采用了“2+2+3”的三排七座布局,全车VIP级的座椅和空间,能确保每一位乘客都能感受到“头等舱”般的放松。该车全系标配皮质座椅,触感细腻柔滑、支撑扎实有力,让不同身材的驾驶者都能找到最舒适的坐姿。

  第二排座椅前后移动范围较大,这让车内空间有了最大的灵活度;并且在舒适性配置上丝毫不吝啬,不仅配备了三档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还把电动腰托、腿托等舒适功能也安排上了,升起腿托,放倒靠背,第二排简直就像一张舒适的单人床,用户可尽情享受放松自在的坐姿。

  第三排也一改传统MPV的局促感,得益于宽大的车身设计和3200mm的超长轴距,即使身高180cm的成年人也能享受到腿部的空间自由,彻底告别 “小板凳式”的尴尬体验;而且柔软的填充物让第三排座椅更像一张大沙发。

  除了乘坐舒适以外,奔腾M9在氛围的营造上也同样细心和贴心,三温区空调、同级最大全景天幕、车内氛围灯、24处储物空间等贴心配置也同样能达到现在主流MPV车型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满载的情况下,620L后备厢能轻松容纳三个20寸行李箱、两个24寸行李箱以及多件摄影器械。如果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备厢空间可拓展至1675L,完全满足极致情况下的载物需求。

  在动力方面,奔腾M9搭载的是2.0T高功率发动机,与之相匹配的是爱信8AT变速箱,并配备了48V轻混系统高效协同,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80N·m。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8.9秒,WLTC综合油耗8.8L/100km,对比同级车型燃油经济性优势明显。

  在城区道路上行驶,奔腾M9无论是起步还是中段加速,驾驶起来都十分从容,动力随踩随有,而且输出比较线性平顺,并不会给人带来大尺寸MPV的“笨重”感,在城区走走停停、跟车都不费劲。

  再加上48V轻混系统的加持,最大的改变就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无需停止空调,并且能大幅降低启停功能带来的振动,可以帮助车辆起步时候拥有更好的动力响应以及更连贯的输出效果。另外,48V轻混还能在怠速工况下减轻发动机负载,虽然能够进一步降低燃油的消耗。

  所匹配的爱信8AT变速箱绵密的齿比,让车辆在日常行驶过程中能够保证优异的换挡平顺性,起步或是加速超车,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顺畅的一类,很难让驾驶者感受到它的存在。

  底盘方面,奔腾M9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整体调校富有韧性且舒适性高,面对路上的减速带以及细碎振动时,能够做到快速回弹,传递至车内的冲击也会被厚实的座椅所抵消。同时,高强度9H车身结构对车身侧倾也有着很好的抑制。值得一提的是,奔腾M9还行业首次应用了高效滤频减振器,与高阻尼液压悬置,让底盘对细碎的震动过滤十分到位,提高了前后排乘坐的舒适度。

  此外,奔腾M9在NVH方面同样表现出色,为乘客提供了安静舒适的车内驾乘环境;后排配备的私密玻璃,提高车内隐私性的同时,更避免了阳光的照射,能让车内乘客拥有一个更安全、更舒适的车内环境。

  总体来说,奔腾M9在整个试驾体验过程中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动力强劲、换挡平顺,行车品质高;再加上舒适的乘坐感受,给人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不过个人觉得,像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全景影像等实用功能都配备的话,产品力会更进一步,毕竟当下汽车市场是非常“内卷”的,十万左右的车配置都很高,20万级的奔腾M9缺席这些常用功能实属不该。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