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RAV4双擎E+ 引发对丰田“触电”的思考

2021-05-21 09:19编辑:王雨

  在电动化逐步兴起且日益盛行的当下,不少传统汽车品牌纷纷倒戈,积极地进行着“大象转身”。

  而如今,丰田在国内电动化领域的动作却并不积极,且不说势头正劲的大众,就算是与通用、现代和福特等海外品牌相比,丰田的动作也是慢了几拍。难道,丰田在纯电领域甘心落后下去吗?

  如果你了解丰田的“触电”历史,相信你会对这个品牌有更加客观的看法。

Toyota Sports 800燃气轮机混合动力车型

  早在1964年,丰田就将混合动力作为“新的发动机与能源问题”的课题之一,并进行研发。1977年,丰田就在第22届东京车展上展出了Toyota Sports 800燃气轮机混合动力车型。虽然这台车的技术原理与现在的混动车型差异很大,但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当时其所搭载的电机、电控系统和电池。

  实际上,在上世纪70-90年代,丰田对电气化技术的探索从未停止,其针对不同的电气化技术方案做了大量的尝试,期待能够找到最佳的技术路线。

第一代普锐斯概念车

RAV4 EV

  期间,丰田在1983-1987年推出EV10-EV40系列电动汽车、1995年发布普锐斯概念车、1996年推出第一款燃料电池概念车FCHV-1。同时,丰田在1996年也推出了RAV4 EV车型,并在美国和日本上市销售,据了解,如今依然有数百台RAV4 EV奔跑在日本的道路上。

第一代普锐斯

  1997年,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正式上市。自此,丰田不断升级其混合动力技术,如今,普锐斯也已经成为丰田的经典车系,可谓是混合动力的图腾级车型。

  而后,丰田依旧持续在电动化领域进行探索,在1997年的东京车展上发布eCom EV、2007年发布eQ概念车、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发布普锐斯PHEV&FT-EV、2013年日内瓦车展发布iQ EV、2014年Mirai氢燃料电池车在日本正式上市销售等等。

  可以看出,丰田对于电动化的探索非常早,而且是对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多种技术不断地进行尝试。不过在多种动力形式中,丰田选择了先将混合动力“发扬光大”。

  时至今日,丰田的混动车型,包括插电混动车在不断的推新,在电动化领域的脚步慢了些,或许也存在着丰田对于混合动力的情感和执念。当然,丰田也不是单纯的留恋混动,而是将打造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的全方位电动化技术。

丰田bz4x概念车

  2021年上海车展,丰田发布了基于e-TNGA纯电动架构打造的bZ-4X概念车,作为bZ系列的首款产品,由丰田与斯巴鲁共同研发。可见如今丰田的电动化脚步虽然慢,但并不会缺席。已经有消息显示,丰田计划2025年在国内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