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能源汽车出海“云上密码”

2022-04-25 09:07作者:沈逸超编辑:赵月

  亚马逊云科技是世界上云服务的领导者,目前已经提供了超过200项全功能的服务,涵盖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机器学习、物联网、安全等方面。其在全球有数百万的客户,包括初创公司,大型公司,科技公司。在汽车行业,亚马逊云科技广泛与全球汽车行业的客户进行业务的合作。

  2021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达到了2000多万辆,出口350万辆,其中里面新能源出口达到了31万辆,创了历史的新高,相对全球的汽车销量而言,目前国内的汽车的整体出口处于一个初步的阶段。

  现在在汽车行业车联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四化趋势推动下,全球汽车产业经历着以往不同的转型,给国内的车企进军海外进来了机遇,特别是新能源电动车,亚马逊云科技在新能源电动车开发与国际车厂处于同一起跑线,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大厂在全球市场上进行竞争的能力。但整个新能源车的这些品牌的塑造需要时间和积累,另外全球的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和产品体验同时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些海外的车型和功能配置上除了满足当地的法律法规要求之外,要增加在线音乐,在线导航,语音助手等等功能,去满足海外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竞争力。

  出海很客观 挑战很艰巨

  因此国内车企在布局海外业务的时候会面临着很多方面的挑战:

  在基础设施方面,如何去选择海外的基础设施,哪些维度作为选择的依据;

  在安全合规方面如何保证出海的企业符合当地的法律和法规,以及如何保证数据的信息安全;

  在布局车联网业务方面,如何传输、存储和分析出海的车辆数据,如何利用车联网提升客户的体验;

  在营销方面,如何进一步的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如何考虑怎么提升车辆的销量;

  亚马逊云科技作为全球化的企业可以帮助车企特别是国内的车企去在布局海外业务的时候能够应对这些海外业务,布局带来的挑战。

  基础设施 全球布局

  从基础设施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提供全球最大的云基础设施,云服务目前在全球有26个地理区域,以及84个可用区,涵盖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另外5个区域在建设中。在全球全方位,完整的地理区域的部署,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帮助车企的海外IT的业务进行全球化布局。在全球自建了100GbE的冗余光纤网络,环形连接了海外各个区域,提供了低延时,低丢包率、高质量的网络通信,同时采用了高可用的设计,避免因为单点链路故障产生的影响,连接到亚马逊全球网络非常简单,客户可以通过使用亚马逊云科技的Direct Connect将其现有的数据中心或者办公室能够连接到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网络里面。

  安全合规 保护隐私

  亚马逊云科技每个地理区域有多个可用区组成,一个可用区有多个数据中心组成,可用区与可用区之间的设计是相互独立的,它们有独立的供电,独立的网络,这样可用区的设计极大提高亚马逊云服务的可靠性和持久性,比如说亚马逊云科技S3对象的存储服务,达到99.999999999%的持久性和99.99%的可用性,这样可以充分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在安全合规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支持全球范围的数据安全标准,信息安全标准和合规性的认证,像SOC123,ISO27001,PCI DSS等,这样可以帮助客户满足全球几乎所有的监管机构的合规性的要求。

  亚马逊云科技云服务对于安全和隐私保护采用最高的标准,可以满足数据驻留的要求,通过密钥的管理服务实现加密的要求,亚马逊云科技云服务遵守当地的数据隐私法案,能够帮助客户构建合规的服务。目前亚马逊云科技所有的云服务符合了GDPR的合规性要求,亚马逊云科技为客户提供服务和资源,帮助他们去遵守GDPR的要求。

  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从咨询到实施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整体方案,包括了像安全工程,数据保护,身份和访问控制等安全的合规方案。在车联网方面,目前全球很多知名的主机厂,像宝马、福特、丰田,国内新能源的厂商还有其他国内的知名的主机厂,以及一些出行服务公司,科技公司等都选择在亚马逊云科技上构建车联网的服务平台并大规模部署生产环境。在亚马逊云科技上构建数据湖进行车辆数据,生产制造数据,营销数据的存储和分析去获取相应业务的洞察力。

  构建平台 提升体验

  在亚马逊云科技上可以构建完整的车联网的解决方案,亚马逊云科技提供广泛的这些服务,产品和功能,可以应用到汽车的用户体验里面,使用亚马逊的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的功能,可以安全的连接分析和管理车队,亚马逊云科技提供像AI/ML的服务,可以提供一些智能的,个性化的车内体验。使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湖进行大规模的存储和分析连接的这个车辆数据,去获得相应的洞察力。

  车联网的解决方案CMS方案,亚马逊云科技通过这个方案可以很轻松的安全的去连接联网的车辆,存取车辆的数据,并构建创新的一些移动的服务和应用。这些功能和应用程序可以在亚马逊全球范围内的云服务中运行,目前这个方案在官网上有相应方案的连接,包括架构的组成,部署以及相应的这些代码。

  亚马逊云科技车联网CMS的参考架构是包括了车端,云端和APP端的架构组成,这样可以在车端通过一些IOT的模块连接车辆,采集车辆的数据,在云端这边可以对这些相应的数据做相应的存储,做相应的分析,同时这些云端提供API,可以很方便连接手机的APP端,以及车厂的端口。客户基于这样的车联网参考架构,可以选择合适的模板,不需要用全部,可以用部分,比如说IoT的物联网的连接,亚马逊云科技在边缘的计算模块,安全参考架构提供模板,支持与其车联网平台做相应的集成。基于这样的参考架构在上面可以进行二次开发,按照自己的业务需求做开发。

  通过该方案亚马逊云科技这边已经实现了IOT的边缘计算,车载系统,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分析,驾驶员行为的方式,OTA的更新,车队的管理,基于位置的管理,诊断的报警等等业务的场景。这样亚马逊云科技提供解决方案的目的就是能够帮助一些在海外要去部署车联网的用户基于这样的参考架构能够快速的在这些上构建车联网的业务平台。

  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IOT物联网的服务,数据库的服务,S3对象存储服务,EMR的大规模并行处理服务,亚马逊云科技帮助客户快速构建高效的车联网的数据湖,基于数据湖的解决方案,汽车行业的客户可以实现百万级的联网车辆的数据的注入,存储,解码以及转换,可以支持每天数十亿条消息、数十TB级数据规模的计算、传输和存储。结合之前CMS车联网架构平台,加上这样车联网数据湖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整个目前车厂对于车联网业务部署的一些平台需求,可以满足这些业务平台的所需要的架构和模块需求。

  亚马逊云科技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物联网,数据分析,物联移动,边缘计算,充电管理和服务,地图导航,车队管理,可视化,网络安全等等,有车联网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平台服务。

  在建设这些车联网的平台,比如说国内的车厂想在欧洲去构建车联网的业务,在北美拓展车联网的业务,势必涉及到选择哪一家移动的运营商,选择什么样的SIM卡,选择什么样的内容商等等,在这样的一些挑战下,亚马逊云科技这边除了提供这些参考架构,解决方案之外,亚马逊云科技可以联合海外的一些已经为客户成功实施过的车联网服务的合作伙伴,可以一起推荐,双方一起合作,为国内的新能源车厂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平台优势 细化案例

  当前已经有诸多企业利用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车联网服务方案提升客户的体验。

  比如丰田互联,通过亚马逊云科技构建的一个车队的云供应管理平台,去提升车队运营的效率。

  如电庄点锁,案例是在云端训练一个图象识别的模型,在云端把它编译成能够嵌入式端识别的边缘计算模型,再部署到车内。在车端运行跟驾驶安全相关的机器学习的算法。

  如电动车基于亚马逊科技去构建了一个机器学习的智能座舱的方案,通过首次识别控制座舱,然后去察看电池的状态以及做相应的预警。

  如宝马汽车构建了一个企业级的数据服务,车联网和企业内部产生的流试数据和数据服务被统一在一起,宝马汽车的这些企业内部的员工,通过公司提供的按纽,可以便的上传数据,并进行分析。他们各个的业务团队可以通过这样的云服务,基于这些数据去构建一些新的服务,并消除相应数据的孤岛,降低数据使用的难度,从而推动整个公司业务的创新。

  此外还有亚马逊云科技与全球主机厂合作的新能源动力电池故障预测的案例。在这个案例里面,亚马逊云科技当时与主机厂合作,在3、4个月之内采集了4000多辆车,大概有1T左右的电池相关的数据,包括了像电池的静态的车辆数据、动态的一些电池数据,电流电压等等,以及实时的车辆报警数据。通过采集这些数据,要去构建一个机器学习的模型,能够预测未来两周发生电池单体一致性故障差的概率。这是比较典型的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结合在云端的自动化机器学习平台服务,在云端可以通过构建代码的整个过程。

  多方合作 打造营销策略

  营销方面,在国内和一些车厂展开了很多方面的合作。亚马逊云科技在销售营销方面提供的产品、功能和服务,能够帮助车企的一些潜在的目标客户沉浸在客户旅程每一个接触点,采用亚马逊云科技构建数据库组合,可以组合来自各种内部和外部的数据,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的服务,可以从营销的数据当中获取洞察力和客户的见解。同时采用亚马逊云科技网络和内容交付工具,以及一些高性能的计算能力,可以创建一些个性化的广告和零售体验,特别是像现在亚马逊云科技把一些车辆的展厅放到了Shopping Mall里面,可以做一些AR和VR的展示,提高购车的转化率。

  亚马逊云科技整个全球的生态可以去帮助车企提高车辆的销售,比如说通过汽车的社区,很多国外汽车的客户经常在这个社区上研究汽车,去购买汽车的配件,并编写和阅读汽车的评论。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利用在线广告的解决方案,可以去帮助客户在亚马逊网站的内部和外部寻找新客户,从而增进业务,并提升销量。

  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全球生态的助力,其希望能够帮助国内车企在进军海外的时候,帮助他们提升知名度,提升车辆营销的效率。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