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电动化车型全球销量突破2000万

2022-04-01 08:42作者:孙铭青编辑:王厅

  虽然2021年底丰田才放话要全面拥抱电动化,在大众眼里它可以说是最晚进军电动化的企业,但是殊不知,丰田布局电动化已有25年,可以说是电动化领域的鼻祖。3月31日,丰田官方表示,截至2022年2月底,丰田电动化车辆(HEV、PHEV、FCEV、BEV)的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

  这意味着什么呢?2000万辆电动化车辆所带来的的CO2减排效果约为1.6亿吨,相当于20000多个国家体育场(鸟巢)大小的森林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节省汽油消费量约为650亿升,约等于北京市14年的汽油消费量。

  可能会有人好奇,此前丰田不是一直是电动化的反对者吗,为什么会突然冒出2000万辆电动化车辆的销量,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

  丰田从20多年前就开始研究生产HEV车型,也就是混合电动车型,它由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提供动力。丰田开发的是一套混联式混动系统,其中包括三种驱动模式,分别是纯电动、油电混动以及单独发动机驱动。可以看出在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中,已经暗藏有纯电动驱动的模式了。

  至于为什么不向纯电技术转型,用丰田社长丰田章男的话来说就是电动汽车可能不像丰田擅长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那样对环境有利,因为世界各地的大量电力是由化石燃料产生的。仓促转向电动汽车可能会削弱传统汽油动力汽车的供应商网络,在这种情况下,“汽车行业目前的商业模式将崩溃”。

  丰田章男认为此前市场不成熟,贸然改变会适得其反。因为电动化绝不仅仅是换种汽车技术,再开始又一轮的“先污染,后治理”的重复路线,尤其是不能碳跃进,造成损失后回头补课。

  但是现在丰田章男的想法显然变了,而这原因也是他认为目前的电动汽车已经趋于成熟,他说目前电动机的效率已经远远超过内燃机。

  不过,即使已经放话电动化转型,丰田与许多车企把EV(纯电动)作为唯一发展方向不同,依旧坚持全方位电动化技术,积极推动 HEV(双擎)、 PHEV(双擎 E+)、EV(E 进擎)、FCEV(氢擎)的技术进步与普及,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丰田计划投入35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2227亿)用于电动车研发,2030年能够年销350万台电动车。丰田章男表示到2030年时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将带来30款纯电动车型,同时雷克萨斯品牌到2035年将会停售燃油车。

  相信随着丰田电动化转型的加速,下一个2000万辆电动车销量节点或许很快就能到来。不过还是那句话,丰田进攻电动化,不仅是传统车企间的对决,更是丰田代表的传统车企和特斯拉等新势力的对决。如果没有大刀破斧的改革觉悟,丰田在新能源汽车的道路还是走不长的。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