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持有国轩高科26.47%股权 成第一大股东

2021-12-15 08:58作者:孙铭青编辑:王厅

  国轩高科正朝着“成为世界前三的电池制造商之一”的目标火速前进。

  12月12日晚间,国轩高科披露定增情况报告书,公司向大众中国定向发行股票事项顺利完成,募资总额为73.03亿元。据悉,截至目前,大众中国合计耗资87亿持有国轩高科26.47%股权,系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中国承诺,至少在36个月内放弃部分表决权,让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持有国轩高科第一大表决权的股东,国轩高科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及股份转让完成后,李缜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国轩高科成功深度绑定大众

  根据公告,国轩高科已向大众中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384,163,346股,上述股份已于12月3日完成新增股份预登记,并将于2021年12月15日上市。

  本次交易的完成,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与大众中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有利于各自在技术和资源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换句话说,国轩高科与大众已经深度绑定。

  事实上,关于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的传闻由来已久。

  2019年8月,有报道称,大众集团为在中国汽车市场获得关键技术,正探索对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进行潜在投资,并考虑入股或者同中国电池企业建立合资公司。据了解,大众汽车考虑可能合作的目标之一便包括国轩高科。

  2020年1月,报道传出大众汽车将收购国轩高科20%股份等消息,国轩高科公布澄清申明,承认他与大众汽车方面正在进行合作研讨,不过还没有达成一致的建议。

  2020年5月,国轩高科正式发布公告,大众中国将以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7.2亿元)受让国轩实际控制人5%股权及认购总股本30%的增发,并在未来3年内进一步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2021年7月,国轩高科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在产品开发、产业化落地、供应链、人力资源等方面达成全方位合作。国轩高科为大众集团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成为首个获得标准电芯的研发定点开发商。

  也是2021年7月,国轩高科即与合肥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高新区建设2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专注大众汽车标准电芯的生产制造。

  2021年12月,国轩高科50GWh动力电池项目在合肥高新区正式开工。该项目与前述项目在位置、占地面积、投产规划等多项因素一致。

  可以看出,大众和国轩已开启全方位合作。

  助力经营仍承压的国轩高科走出亏损困境

  企查查显示,国轩高科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商,旗下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锂电池正极材料、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电池组、BMS管理系统等,广泛应用于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商用车、微电网储能系统等领域。

  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时代,国轩高科的主营业务是站在了当下最热的大风口,但第一电动观察到近几年国轩高科的业绩并不是很理想。

  2019年,国轩高科实现营业收入49.59亿元,同比下降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0.51亿元,同比降幅高达91.17%,扣非净利润为-3.45亿元,首次出现亏损。

  2020年,国轩高科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7.24亿元、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60%、192.02%,但扣非净利润为-2.36亿元,仍然为亏损。

  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大增40.40%达到57.2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净利润0.68亿元,同比下降20.45%,扣非净利润依然为亏损,亏损金额为1.73亿元。

  此次大众的控股,或许就代表着国轩高科的业绩拐点已现。

  业内认为,大众入主国轩高科后,将给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人员管理、采购渠道、市场、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将对公司在产品制造、品质管控、采购以及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显著提升公司行业竞争力。

  12月14日,光大证券也发布研报称,给予国轩高科买入评级,并上调其22-23年净利润预测至8.94/12.36亿元(变化幅度+2%/+17%),光大证券认为大众入股后有望带来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生产管控经验,国轩高科的盈利能力和高端整车客户占比有望提升,具备业绩超预期的空间。

  开拓全球市场 成为世界前三

  对于未来走向,大众和国轩高科都在公众场合谈过自己的愿景。大众集团表示目标是成为世界前三的电池制造商之一。国轩高科工研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则在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说过:“我们的定位是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依靠磷酸铁锂优势,携手大众做全球的‘锂电大王’。

  根据国轩高科公告,本次战投完成后,大众中国还会提名首席财务官、采购负责人和首席合规官,并通过参与公司的治理,帮助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以及深化战略性采购。目前首席财务官、首席合规官已陆续就任。

  资料显示,根据大众的计划,大众将在欧洲建造产能240GWH的工厂,部分工厂国轩高科也会参与建设。同时,国轩高科收购了德国博世哥廷根工厂,预计产能3.5GWh。标准电池方面,统一了电池尺寸,使得80%的渠道、平台都能搭载。此外,标准电芯也已通过研发定点,将强强联手大众参与国际竞争。

  据彭博社预计,2040年,全世界电动车销量将达到5600万辆,美国要达到17%;2025年,全球电池产能预计达到2.49TWH,中国的锂电池产量将达到1.8TWH。

  除了大众外,国轩高科也在持续开拓新客户。无论在国内还是全球市场,公司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从行业统计的装机量来看,国内市场,国轩高科装机量占比和排名均持续提升,8、9、10月单月装机量连续三个月排名行业前三,累计装机量排名第四。从全球区域来看,截至今年10月,国轩高科全球市场装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6%升至2.6%。

  如今,国轩高科正朝着“成为世界前三的电池制造商之一”的目标火速前进。

  据了解,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建国轩电池年产16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新建国轩材料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助力国轩2025年300GWh的产能规划。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