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有话说:自动驾驶现状及前景展望

2019-06-20 09:06作者:吴昱初编辑:王猛

  大家有没有发现,随着汽车电气化的不断推进,另外一项功能也慢慢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且越来越多的车型也配备了此功能,没错,那就是自动驾驶。特斯拉的知名度为何如此之高?除了强大的产品力外,其早期配备的AutoPilot功能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使大家对这个品牌更加关注。目前我们国内的一些主流厂商也在对这项功能进行积极的研究,并且一些车型已经搭载了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此外,前段时间正式开启的5G商用化或将对该功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本期《编辑有话说》将与您共同探讨自动驾驶的现状及前景展望。

  提到电动车,我们率先想到的品牌也许是特斯拉,而在自动驾驶领域内,特斯拉依旧处于首屈一指的位置。这个被称为“汽车界中iPhone”的品牌,并不是徒有其名。在早期,Model S和Model X车型凭借着酷炫的外观、优秀的续航里程及AutoPilot的加持,在电动车中成为了“网红”般的存在。

   自动驾驶的级别

  大家应该有所了解,自动驾驶共分为6个级别,即LEVEL 0-LEVEL 5(L0-L5),其中的LEVEL 0级别为驾驶员正常驾驶车辆,属于纯人工驾驶,汽车只负责执行命令但并不进行驾驶干预,而随着级别的越来越高,驾驶员需要作出的操作也越来越少,到LEVEL 5级别的时候就由车辆来进行所有的驾驶操作了。目前市面上的车辆所配备的自动驾驶功能大多为LEVEL 2和LEVEL 3级别。

  2019年4月3日,特斯拉宣布其新的全自动驾驶FSD计算机已经投入生产。FSD计算机并不是搭载到车辆上即可实现全自动驾驶,而是通过后续的无线软件更新实现全自动驾驶功能。相比此前的车载电脑而言,FSD计算机最大的改变是搭载了特斯拉自主研发的芯片。

  特斯拉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

  在不久之前,特斯拉又推出了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英文名称Navigate on Autopilot),属于特斯拉全自动驾驶选装包(Full Self-Driving Capability)中的一项新功能,并且已经通过OTA向国内车主推送了。这会不会意味着特斯拉离完全自动驾驶这一终极目标又近了一步呢?

  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就是在车内设置了导航目的地后,车辆会沿着导航的路线自动行驶。其间车辆会自动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的匝道或者立交桥岔路,并能够自动变道超过前方行驶缓慢的车辆。这看起来和大家理解的完全自动驾驶没什么区别,但是由于情况复杂的交通状况、路上众多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以及各种各样的交通信号灯,车辆无法做出完美的应对,并且还因为导航精度的问题,导致目前阶段该功能只能在一小部分路段使用,但未来的适用范围将越来越大。

  并且特斯拉在近日又公布了一项新专利,名为“自动驾驶系统紧急信号处理”(Autonomous Driving System Emergency Signaling)。在一些情况下,车辆某些重要信息可能得不到及时处理,而该专利则描述了将车辆传感器的紧急信息传输到自动驾驶软件的方法,以便提升AutoPilot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能力,进一步保障了车辆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车内驾驶员及乘客的安全。

  其实说句实在话,在主流汽车厂商中,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一直处于领跑状态。但特斯拉没有停止脚步,反而是越走越快,目前已经成为了业界的标杆,并且在产品力及其他方面也是备受好评。

  就拿大家十分关注的国产版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来说,新车外观依旧非常漂亮,有种缩小版Model S的既视感。5.6s的0-100km/h加速时间、有望达到460km的NEDC续航里程、简洁实用的内饰设计,都是该车及该品牌的卖点。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