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零售保持微增长 紧凑级车型销量大增

2019-03-28 09:19编辑:王雨

  2019年1-2月份,国内乘用车经销商零售375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豪华车企经销商零售为45万辆,同比增长1.5%。今年春节在2月初,2月有效销售日期较少,对整体市场销量影响比较大,2月乘用车零售同比下跌33.4%,其中豪华车零售13.9万辆,同比下跌10.5%。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汽车类为5979亿,同比下滑2.8%,在全部消费品分类中,汽车是唯一下滑的板块;其中豪华车零售总额为1846亿,同比下滑4.6%,这是由于1-2月进口车与中大型车销量下滑所致。

  量方面:豪华车销量进一步集中,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分化

  1-2月,奔驰、宝马、奥迪三家销量占豪华车整体市场的74%,去年同期是69%,豪华车销量的集中程度进一步加大。前两年销量保持快速增长的凯迪拉克因产品老化、经销商渠道不满情绪增加等原因,1-2月销量下滑25%;沃尔沃、保时捷受益于新车上市,增速保持两位数。雷克萨斯受供应影响,保持个位数增长。

   细分市场:紧凑级细分市场销量大涨

  1-2月紧凑级车型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在宝马X1、凯迪拉克XT4的带动下,紧凑级SUV市场增长43%;在奔驰A级三厢、宝马1系三厢、奥迪A3三款车型带动下,紧凑级轿车市场增长25%。紧凑级车型1-2月有较好的表现,主要是去年同期受到购置税减半取消影响,销量基数较低;紧凑级车型虽然销量不大,但是折扣较多,部分车型进入2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并且有多重金融方案可以选择,降低了新生代用户购车门槛。

  1-2月中大型SUV市场下滑16%,主要受奔驰GLE、X5新旧款换代影响;中大型轿车市场下滑6%,主要受奥迪A6L换代,宝马5系缩量影响;中型SUV下滑4%,主要受凯迪拉克、路虎等二线豪华品牌销量下滑影响。

  折扣回升,客流下滑

  2月,因春节缘故,有效销售日期较短,豪华车市场价格竞争不激烈,整体市场折扣回升0.5%;由于春节缘故客流下滑27%,三月份客流回升较为理想。豪华车经销商在2月份库存微增,但均在合理范围区间。

  1-2月市场综述

  1-2月,豪华车整体市场继续保持发展,零售价格稳定,经销商库存合理,但客流下降较大,加上此前过度消耗潜客,对3月份的销售产生压力;奔驰、宝马、奥迪作为豪华品牌的头部品牌,销量的集中度越来愈高。3月增值税下调,各家车企下调新车指导价,用户会趋向4月购车以获取3%的增值税优惠,这将影响车企一季度业绩的完成。

  (注:以下销量均为经销商零售口径数据)

  奔驰(含smart、V级)

  2月奔驰新车成交均价为46万元,主要是国产车型销量占比较大,带动成交均价下滑。1-2月奔驰C级、E级销量增长10%以上,是经销商主力销售车型,其中C级中期改款后,新增混动车型,销量占比已经达70%以上;国产E级混动车型不久将会投放市场,丰富经销商销售产品线。随奔驰混动车型种类增多,这对混动车型销售比例大的雷克萨斯将有一定影响。

  2019年1-2月豪华车零售保持微增长  紧凑级车型销量大增

  国产A级三厢从1月份开始销售,这是北京奔驰首次进入这一细分市场,1-2月国产A级三厢销量已占紧凑级轿车市场份额的18%;这一市场ABB占65%市场份额,其中宝马1系三厢占21%,奥迪A3三厢占26%。紧凑级轿车市场均价在19.4万左右,但是折扣率接近20%,这对各家车企来说都是一个鸡肋市场。

  宝马(含MINI)

  2月宝马新车成交均价为36万元,比1月下降1.7万元。1-2月国产X1、3系、1系销量增长在20%以上。国产宝马与国产奔驰在销售策略上各有不同,前两月宝马销量增长来自紧凑级车和中型车;奔驰销量增长来自中型车和中大型车。如果华晨宝马想要增加销售利润,应增加中大型车销售比例。

  2019年1-2月豪华车零售保持微增长  紧凑级车型销量大增

  宝马X3进入完整销售年,这有利于宝马调整销售结构,从前两个月销量来看,宝马有意减少5系的批发,零售稳定在9000辆左右,但折扣在13%-14%上下波动,与奔驰E级有2万元差价;宝马X1不断调整产品,2.0T车型受到消费者欢迎,1-2月销量占比67%,以北京市场为例,26万上下8.5折左右就可以买到2.0T四驱X1,性价比极高。

  宝马X5换代后从1月份开始销售,目前是经销商利润最好的车型,由于新款奔驰GLE暂没有上市,市场并没太多竞品。华晨宝马5系、X3、X1三款产品都非常有竞争力,但是价格处于低位,需要通过媒体向消费者讲清楚产品优势。

  奥迪

  2月奥迪新车成交均价为31万元,比1月下降1.6万元。奥迪紧凑级车型销量快速增长对成交价格下探有一定影响。奥迪A6L新款零售价格相对稳定,这也促使奥迪抓紧切换新旧奥迪A6L,逐步过渡到以销售新款奥迪A6L为主,新款奥迪A6L新车成交均价与奔驰E级处在同一价位区间,两者将会产生直接竞争。

  2019年1-2月豪华车零售保持微增长  紧凑级车型销量大增

  1-2月,奥迪Q5L销量下滑较多,去年同期老款车型即将退市,折扣大销量大。新款奥迪Q5L折扣下滑较快,需要控制销售节奏。

  凯迪拉克

  2月凯迪拉克新车成交均价为28.5万元,比上月上升0.9万元;凯迪拉克在去年第四季度没有给经销商清理库存的机会,并持续向经销商压库,导致1-2月销量同比下滑24.7%,结束连续两年的高增长态势。

  2019年1-2月豪华车零售保持微增长  紧凑级车型销量大增

  1-2月,凯迪拉克主力销售车型XT5、ATS-L、XTS均出现大幅下滑,新款紧凑级SUV XT4承担了部分销量,但是新车已经有8个点左右的折扣,如果进一步提升销量,折扣将会继续走低。凯迪拉克需要调整批售目标,给经销商留出足够的时间清理库存,并给予经销商补贴,恢复经销商信心。

  雷克萨斯

  1-2月雷克萨斯销量仅增长6.4%,主要是供应出现问题;如果要完成全年18%左右的增长,供货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捷豹路虎

  1-2月捷豹路虎销售情况好转,达成销售预期;捷豹路虎财年从每年第二季度开始,进入4月份后,销量有望会提升;今年捷豹路虎根据产品定位和责任推出“品牌旗舰车型战略”及“英雄车型战略”,根据市场需求制定销售计划,并有计划地提升经销商利润。

  沃尔沃

  沃尔沃新车销售折扣目前仅次于凯迪拉克,在豪华车中属于比较高的,销售策略与前两年的凯迪拉克相似,并对经销商给予灵活的补贴支持。1-2月沃尔沃两款国产主力销售车型XC60、S90销量均保持快速增长,但价格有所下探,XC90是经销商目前较为赚钱的产品。

  保时捷

  1-2月保时捷销量增长14.5%,由于受国5国6切换影响,目前只有Macan一款国6车型在售,预计国6卡宴上市后,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林肯

  1-2月林肯新车紧凑级SUV MKC面临受宝马X1、凯迪拉克XT4竞争,由于新上车型,在价格上不占优势,销量有一定影响。新款SUV航海家目前受市场关注高,有望成为经销商利润车型。

  英菲尼迪

  1-2月英菲尼迪销量增长6.2%,新款QX50进入完整销售年,承担走量任务。

  玛莎拉蒂

  1-2月玛莎拉蒂销量下滑37.4%;去年玛莎拉蒂没有根据市场供需调整销量目标,经销商带库存进入2019年,经销商销售意愿不高。

  讴歌

  1-2月讴歌销量增长50%,主要是新车TLX-L销量增长所致。讴歌已经成为广汽鸡肋,虽然不断推出新车,但是均遭市场淘汰,对于经销商来说已经没有投资价值。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