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购买指数:一汽丰田RAV4

2019-06-20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购买二手车虽然对消费者而言是最为实惠的选择,但总会令人有所顾虑,担心会选到事故车、泡水车、大修车等问题车辆。实际上,相比于实体性贬值(有形损耗),二手车综合分析法中提到的“原车制造质量”因素,却往往被人忽略。此外,二手车的车源情况、价格走势以召回与否同样也是判断一款二手车是否值得购买的重要因素。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大数据分析,将陆续对各品牌二手车型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从而为大家提供直接有效的参考信息。本期评估对象为一汽丰田RAV4部分年款车型,详细分析见以下内容。

  一、车型年款分析:2011款、2013款和2015款存货量最高 北上广深上牌会受限

  在4月份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中,有这样一款新车备受市场瞩目。几年前它还曾是紧凑型SUV市场的最强竞争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迟迟不换代加上落伍的配置让这款车和其它竞争对手逐渐拉开了一定差距。而此次上海车展这款车以全新的面貌亮相,重返人们的视线。没错,这款车正是--全新一代丰田RAV4荣放。

  每逢一款新车上市之际,就意味着该车的二手车即将迎来一波最佳购买时机。而现售第四代RAV4自2013年正式上市以来,距今已经过去了6年。在新车上市前,车质网将针对一汽丰田RAV4进行一系列分析,以方便选购二手车的消费者进行挑选。

  在第一代丰田RAV4正式诞生以前,丰田公司已经对其进行了4年的研发定位。最终在1994年的日内瓦车展上,第一代RAV4量产版才正式发布。第一代RAV4基于花冠平台进行打造,设计上也延续了之前概念车的造型,使得整车看起来非常朴实,与当年丰田一贯的造车设计非常吻合。出色的外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在日本本土上市仅一个月,就卖出了17000多台,远超当时预定的2000台订单数量。动力方面,第一代RAV4搭载了一台2.0L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9马力,传动系统匹配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

  2000年10月,丰田推出了第二代RAV4。这一代车型与上一代相比变化可谓非常大,除了整车尺寸变得更大更高之外,新车造型也变得更加圆润现代化。同时,新车还针对内饰进行了重新设计,中控区域增加了很多圆形的设计元素,配置上自然也是变得更加丰富。动力部分,新车搭载了一台全新的2.0L四缸16气门DOHC发动机,并配备VVT-i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输出功率为148马力,传动系统保持不变。后续,该车也以进口形式被引入国内,但接近35万的价格让当时的国内消费者望尘莫及,销量自然也不会有太大起色。

  2005年9月,第三代RAV4正式上市。第三代车型采用了全新的平台进行打造,并提供长轴和短轴两个版本(国产引进的为长轴版)。造型上,第三代RAV4延续了上一代的梯形进气格栅造型,车身尺寸上进一步增加,使得整车看起来更显优雅气质。内部部分,新车中控布局分为两层,有点类似于波浪形的设计,整车内饰层次感非常鲜明。动力方面,新车共有2.4L和3.5L两款发动机,不过一汽丰田国产后只配有一台2.4L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6马力,峰值扭矩为224N·m,传动系统继续配备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另外,新车还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根据路况车辆可自动侦测分配前后扭矩,实现更平稳的驾驶。

  现款RAV4在2013年正式发布,外观设计上采用了全新“Keen Look”家族式设计,整体外观变得更加时尚运动。同时,这一代车型还取消外挂备胎设计,使整车更容易在城市中驾驶。内饰方面,新款RAV4继续沿用了分层式波浪设计,不过整体变得更加现代化,质感也明显提升了很多。动力方面,新车搭载一台2.0L和2.5L发动机,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1马力,峰值扭矩为192N·m;2.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马力,峰值扭矩为234N·m。传动系统,2.0L车型匹配CVT无极变速箱,2.5L车型匹配6AT自动变速箱。

  今年上海车展上,一汽丰田带来了全新一代RAV4荣放,预计新车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外观方面,新款车型与现款相比,造型更加犀利,整个前脸部分也换装了全新的设计,而且整体造型也显得更加修长,整体气质更符合男性消费者的口味。由于采用全新TNGA架构,内饰部分也做出了很大调整,整体设计变得更加简约、耐看,乍一看和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设计非常相似。关于动力部分,新车预计将搭载2.5L和2.5L混动系统,最大输出功率为209匹和218匹,传动系统匹配8AT和CVT无极变速箱。

  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中,一汽丰田RAV4二手车主要以第三代2011款、第四代2013和2015款车型为主。而这三款车型中,2011款和2013款为欧Ⅳ排放,部分2013款、2015款为国Ⅳ排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上牌可能会成为问题。所以,2011、2013和2015款车型或将成为二手车消费者主要选购对象。

  二、市场价格分析:第四代2013款车型性价比更高

  通常情况下,汽车产品迭代之际,在售老款车型因清库存优惠幅度很大,有时甚至会出现二手车价格“倒挂”的情况。那么,目前一汽丰田RAV4的二手车市场行情如何,车质网综合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优信二手车及二手车之家等平台报价,综合得出市场在售车源价格范围,以供消费者参考。

  如图所示,从目前二手车市场售价来看,2011-2013款二手二手车售价区间在7.5-13.5万之间,售价为当年新车指导价的40%-50%,具有不错的性价比。而2013款以后的车型,二手车价格依旧坚挺,价格已经超过了当年新车指导价的60%,与目前新车终端优惠价相比优势并不明显。而这三款车型均搭载2.0L和2.4L两款发动机,另外,2013款还搭载一台2.5L发动机。从动力数据上来看,2.0L最大马力为150PS;2.4L最大马力为170PS;而2.5L马力也不过180PS,三者动力相差并不是很大,但价格差距比较明显。另外,考虑到2011款和2012款为第三代产品,外观内饰设计早已过时,不作为主要推荐车型。因此,综合迭代产品外形差异、二手车售价以及后期车船使用税等因素来看,第四代2013款车型综合性价比最高。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