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得分

  •  
  •  
  •  
  •  
020406080100 
最高分
平均分
最低分

百名车主评新车:比亚迪宋

2016-07-08 06:54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安涛

  此次调查中,车主对2015款比亚迪宋的综合评分为83分。参与此次调查的车主总计105位,涉及1.5T及2.0T两种车型。作为比亚迪“542战略”中的重点车型,宋凭借不错的颜值、强劲的动力、经济的养车支出及上乘的舒适度,最终以83分的总成绩获得了本网的推荐。

  综合评分:83分 推荐

  车主

  近七成首次购车

  2015年10月,比亚迪全新紧凑型SUV宋上市,提供1.5T、2.0T发动机和双模混动三种动力系统,根据配置不同共推出9款车型。到本次调查截止时,比亚迪宋上市9个月,参与调查的105位车主中购车时间3~6个月的超过了七成(其余26.67%在3个月之内),可见消费者对比亚迪宋的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

  从车主年龄来看,可以说跨度较大,既有20、30岁的年轻人,也有50岁以上的消费者,当然总体还是以中青年为主,其中20~29岁的占比为44.76%,30~39岁的有四成。其中,首次购车的近七成(66.67%),其余三成多均为有购车经验的消费者,第四次及以上购车的车主占了6.67%。

  舒适性

  五星好口碑

  在衡量一款车型舒适度的8个主要方面(内饰材质及做工、人性化设计、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静音性及悬架软硬),全部满意的车主有67.62%。其中,内饰材质及做工、人性化设计、空调、驾乘空间及音响的不满意率均为零,这与本刊以往调查车型相比可以说是同项目中表现较好的车型。

  在这8个项目里,相比较抱怨稍多的是静音性(26.67%)及悬架软硬(20%)。静音性不足的表现主要是风噪偏大,悬架方面主要是一些车主感觉偏硬,过沟坎及减速带时颠簸明显。此外,还有一些车内外异响也被部分车主诟病。

  综合比亚迪宋舒适性的整体表现,车主们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在“舒适度总评”一项,“非常满意”的车主有20%,“满意”的占66.67%,认为“一般”的只有13.33%,且没有车主表示不满。因此,舒适性方面比亚迪宋整体获得了五星的好口碑。

  养车

  八成半满意花费

  虽然比亚迪宋提供1.5T、2.0T发动机和双模混动系统三种动力系统,但参与本次调查的车辆均为汽油版发动机。

  调查显示,百公里油耗方面,87.62%的车辆在8~10L之间,低于8L的为5.71%,其余的则在10~12L。考虑到车重及排量,近三成车主在“最满意的地方”中选择了“油耗”。

  保养费用方面,表示“满意”的车主达79.05%,“非常满意”的有6.67%,其余一成多的车主认为“一般”,且没有车主不满意。综合考量比亚迪宋的养车成本,其经济性已达到五星标准(“养车成本评价”满意度八成及以上的为五星)。

  可靠性

  异响影响整体表现

  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105辆车中,出现非人为因素故障的车辆占26.67%,其中选择维修的占比为46.43%,这主要缘于比亚迪宋曾出现过油箱异响多发的问题,针对此问题,厂家已给涉事车辆更换了油箱。

  目前车主反映偏多的问题主要有异响(涉及车身内外部、发动机、转向等)、变速器(顿挫、抖动)及电子配件(中控蓝屏、音响问题等),这些情况与本刊合作媒体车质网有关比亚迪宋的九十多例投诉内容相吻合,除了春节前后关于油箱异响投诉集中外,其他问题呈分散状态。

  所以,综合比亚迪宋的整车表现,分别有13.33%和46.67%的车主给该车型“质量可靠性总评”的评价是“非常满意”和“满意”,整体达四星标准。

  结论

  值得推荐

  从靠制造电池起家的“门外汉”,到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品牌,比亚迪“542战略”下的产品令消费者期待。以宋为例,百公里加速5s内、四轮驱动方式和百公里油耗低于2L……都是非常吸引人的数据。

  尽管此次调查的车辆里没有双模混动车型,但宋犀利张扬、辨识度很高的造型,简洁规整的家族化风格内饰,丰富的配置,尤其是强劲的动力赢得了参与此次调查车主的认可。车主给予比亚迪宋的质量评分为85(满分100分),服务评分15(满分20分),使其达到了我们向消费者推荐的标准(“质量平均分”与“服务平均分”综合得分95分及以上者)。

  另外,虽然在“最不满意的地方”,近三成的车主选择了品牌,但在回答“换车是否考虑同品牌”的问题时,有近七成车主选择了“是”,这看似矛盾的现象,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消费者对比亚迪的期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