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能源销量排名公布 众品牌围攻比亚迪

2023-07-06 08:56编辑:王厅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6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排名,比亚迪以251685辆的成绩,排在第一位,第二名特斯拉当月销售93680辆,第三名广汽埃安当月销售45013辆。看似不可撼动的比亚迪,实际上正在面临众品牌的围攻,下半年的新能源市场还有一场“恶战”。

  市场竞争暗藏杀机

  6月下旬,三部门曾联合发文“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其中最重要的是明确未来四年的新能源汽车减免政策。

  换句话说,新能源汽车依旧享有减免政策,未来其市场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因为这盘“蛋糕”或越来越大。

  其中,特斯拉是比亚迪面临的最强劲对手,仅靠Model 3和Model Y,就可以“呼风唤雨”,销量接近10万辆,实力可想而知。此外,特斯拉还在不断压缩成本,提升产能,未来订单数或再次得到突破。而届时,决定特斯拉销量数据的将是特斯拉自己的交付实力。

  除了国际品牌特斯拉外,排名第三的广汽埃安同样是比亚迪强劲的竞争对手,且广汽埃安销量的增长速度不可小觑,6月同比增幅达到86.7%,1-6 月,埃安累计销量209336辆,同比增长 109%。

  此外,广汽埃安近来将要加码网约车市场,这将是品牌销量巨增的突破点。广汽埃安品牌副总经理肖勇表示,埃安不会放弃网约车市场,他认为能把行业客户服务好,是品牌实力的体现。如果一个品牌每月卖网约车能卖3万台,那“要写个表扬信给它”。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也确实在该市场开始迅速布局,不仅刚刚和滴滴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同时,公司旗下出行软件如祺出行也正式在厦门运营,开启了该公司广东省以外业务的开始。如果如祺出行的业务量在广东省外能形成突破,那这必将为广汽埃安带来客观销量。

  此外,以吉利、长城等传统厂商为代表的企业近来还多次向比亚迪王牌产品宋系列“发难”。银河与枭龙不仅产品同样优异,更与宋系列形成差位竞争趋势,直指比亚迪宋系列的产品弱点进行针对性发力,深得部分消费者青睐。例如枭龙MAX的Hi4四驱技术,就令宋系列四驱配置的高昂价格显得有些尴尬。未来,宋系列的销量是否面临下滑值得关注。

  比亚迪面临隐患?

  除了外部竞争压力,对于比亚迪来说,市场环境的细微变化对于其错综复杂的产品矩阵来说同样是压力所在。

  其中,比亚迪曾凭借海豚、海鸥两款小车一举打破以飞度、威驰、致炫、POLO垄断的A0级轿车市场格局。但未来,随着该市场份额的饱和,为比亚迪月销提供超过5万辆的海豚、海鸥同样面临销量缩水的风险。

  数据显示,5月A00级轿车销量为5.99万辆,同比增幅-39.2%。有专家表示,数据表明A00级车销量骤降,代表低端轿车需求不足,曾经爆火的五菱MINI就已经出现严重的销量下滑现象。而有着与A00级市场极为相似市场需求的A0级市场,或也会面临如此压力。

  即便比亚迪海豚,海鸥两款产品的实力毋庸置疑,但专家还指出要提防颜值效应和跟风效应:“近年来,A0级和A00级小车时尚化趋势特别明显,造型漂亮又便宜的车很受欢迎,但时尚劲儿一过销量下降很快,五菱宏光mini就是典型的例子。”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多方面隐患令比亚迪必须居安思危,更新自己的产品技术,才能处于领先。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正愿意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形成买方市场,这样消费者才能买到技术更好,价格更便宜的产品。所以,你认为比亚迪销量第一的宝座还能坐多久呢?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