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 广汽三菱 复产遥遥无期

2023-06-27 08:44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广汽三菱亟需为“活下去”做好下一步打算。

  日前,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外媒报道,三菱汽车计划在今年6月后继续暂停在中国的新车生产,重新开放的日期暂未确定。三菱汽车的发言人表示,正在与当地合作伙伴讨论何时恢复在华生产,但并未透露具体恢复时间。

  而早在5月9日,三菱汽车社长还公开表示,“长沙工厂将于6月重启生产。”

  针对广汽三菱湖南工厂重启生产未果,财经网汽车联系到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核实情况,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认为,广汽三菱被边缘化主要原因是车型单一,缺乏新车型投放。另外,股东双方对合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同时三菱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地位和话语权不足,使得其发展受到制约。

  为了解广汽三菱终端市场销售情况,财经网汽车实地走访北京地区多家广汽三菱经销商处发现,终端库存积压情况不容乐观,或已陷入恶性循环。

  仅库存车可卖

  今年6月,财经网汽车来到位于北京地区的广汽三菱4S店,门店内摆放着广汽三菱品牌部分车型,其中最醒目位置是其销量支柱产品——全新欧蓝德,其次位置是老款欧蓝德。据官方数据可见,广汽三菱2022年总销量为3.4万辆,其中欧蓝德销量达到3.1万辆,占总销量92%。

  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门店最醒目位置上方,广告语中所宣传的广汽三菱最新发布的纯电SUV阿图柯却在店中不见踪迹,展出车型均为纯燃油系列。

  走访当天,门店内略显冷清,空闲时间多位销售人员则相继进行着网络直播讲解车型。对于销售表现相关问题,工作人员则表示称,“要看和哪个品牌比,广汽三菱产品还是不错的,我们很多员工都开自己品牌的车型。”

  关于终端优惠情况,以欧蓝德为例,全新欧蓝德优惠3万元左右,老款欧蓝德优惠5万左右。工作人员介绍,“全新欧蓝德刚上市半年时间,能有这样的优惠幅度已经很多了,如果想要性价比可选择老款库存车,优惠力度更大。”

  财经网汽车查看店内全新欧蓝德展车生产日期发现,该车辆生产日期为2022年12月份生产,库存时间已高达半年之久。当询问广汽三菱库存、停产和退市风波,工作人员表示,“广汽三菱维修保养很方便,就算退出中国市场也不会影响后期车辆使用,从配件角度来说,就算国内停产,国外还会继续销售的。”

  官网信息显示,广汽三菱在北京地区共7家经销商,当财经网汽车致电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阜石路的广汽三菱经销商后得知,该门店早已闭店。“我们店早已关闭,目前海淀区附近已经没有广汽三菱门店,如果需要看车,可到最近的北五环来广营门店。”广汽三菱工作人员介绍称。

  值得注意的是,致电密云区广汽三菱东阔达店发现,该官网所标注联系方式接通后为广汽传祺经销商,并非广汽三菱。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想看广汽三菱的车需要去几公里外的老店,还有车。”

  可见,已有致经销商萌生退意,引入或转战其他品牌经营。而对于官网所显示的经销商信息,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没有及时更新。”

   发展深陷泥潭

  近年来,广汽三菱风波不断。

  从运营情况来看,广汽三菱在2022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1%,到2022年年底时,广汽三菱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99.87%(资产总额59.61亿元,资产负债总额59.53亿元),处于资不抵债边缘位置。

  2022年9月,广汽三菱得到大股东紧急“输血”1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资金状况得以缓解。

  2023年4月,广汽三菱由于销售情况低迷再度传出停产传言,其位于湖南长沙的工厂已停产近两个月,而5月仍会继续停产。

  彼时,财经网汽车向广汽集团求证,对方表示,“最近是出于库存结构的临时性调整,广汽三菱正在调整生产节奏。”

  一个月后,三菱汽车社长加藤隆雄在5月9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证实了广汽三菱湖南长沙工厂停产这一传闻。“尽管公司在华面临困难,长沙工厂将按计划于6月重启生产。”加藤隆雄表示。

  与此同时,对于广汽三菱退出中国市场传闻,三菱汽车社长加藤隆雄和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均辟谣称,该消息不属实。

  停产、退市风波蔓延之际,广汽集团在5月初公布的旗下企业“4月产销快报”中,首次未披露广汽三菱相关数据再次引发关注。对此,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财经网汽车表示,这个月产销公告将广汽三菱合并至“其他”项,主要是因为广汽三菱月度产销占比较小,故不再单列。

  值得注意的是,直至6月初,三菱汽车社长此前透露广汽三菱6月重启生产的计划被搁置。有媒体报道称,三菱汽车计划6月后继续暂停在中国的新车生产,重新开放的日期暂未确定。三菱汽车发言人表示,“正在与当地合作伙伴讨论何时恢复在华生产,但并未透露具体恢复时间。”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向财经网汽车分析称,广汽三菱终端销量不振会扰乱工厂的生产节拍,如不停产将会造成极大的库存压力。另外,资金方面或不足以支撑工厂正常运转。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工厂作为广汽三菱唯一的生产基地,设计年产能为 20 万辆。但2022年广汽三菱产销仅有 3.5 万辆和 3.3 万辆,同比大幅下滑,产能利用率仅为 3% 左右。

  错失新能源机遇

  新能源转型滞后导致广汽三菱发展愈发艰难。

  张翔认为,“汽车市场容量是有限的,在燃油车市场遭到挤压销量不断萎缩情况下,广汽三菱作为较小众的合资品牌,自然面临被淘汰出局的风险。”

  而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广汽三菱显然已“缺位”。据官网信息显示,广汽三菱产品矩阵中共有6款在售车型,其中仅阿图柯一款纯电车型为新能源产品。

  阿图柯作为广汽三菱唯一在售的新能源产品,两个配置补贴后官方指导价为19.98万元和22.98 万元,续航里程分别为500km和520km。据了解,阿图柯作为广汽三菱品牌首款纯电SUV,是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联合开发,基于广汽埃安V平台打造,因此也被外界视为AION V“换壳车”。

  进入2023年,随着市场和价格愈发“内卷”,阿图柯销量方面显然无法在市场中立足。销量表现方面,据乘联会数据,广汽三菱阿图柯2023年4月销量仅为5辆,1-4月累计销量为183辆,已处于市场边缘位置。

  再从整体销量来看,广汽三菱自2018年销量高峰14.4万辆,到2022年的3.3万辆,5年时间呈“断崖式”下跌。到2023年1-3月,广汽三菱累计销量3969辆,同比下滑57.95%,并无止跌迹象。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燃油车下行趋势明显,新能源车加速渗透,在品牌、产品、渠道三端齐发力下,自主新能源车将在下沉市场加快取代二线合资燃油车。

  张翔分析称,错失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广汽三菱已经很难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

  白毅阳认为,广汽三菱大概率会步广菲克的后尘。

  截至发稿,广汽三菱尚未传出复工信息。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