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车内异味 汽车内饰向“绿”而生

2023-03-01 10:15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汽车用户与车内异味的纠葛由来已久。

  凯睿赛驰咨询在《破解汽车质量密码 中国汽车品质十年观察(2011-2020)》一书中指出,车内异味问题,在2011-2020年“车身附件及电器系统”质量投诉TOP10问题中位列第四。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及汽车消费者投诉信息受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用户对车内异味问题的投诉量共计975宗,位列2022年全年质量投诉故障点第三十五位。车内异味是常年存在,且易在特定品牌车型中普遍出现的问题。

  影响消费者体验的异味,主要来源之一是车内装饰,包括仪表盘、车门、座椅等一系列塑料件和皮革的包覆件,容易产生塑料和胶皮气味。另外,这些内饰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和粘合剂,也会持续释放一些有气味的挥发性物质,导致车内产生异味。

图片来源:凯睿赛驰《中国汽车品质十年观察(2011-2020)》

  解决车内异味问题,提升用户用车体验,可以从异味源头——改变内饰用料入手。

  近年来,可持续的、环保的汽车内饰研发与汽车产业碳中和进程相伴而生,汽车制造商及供应商在绿色内饰研发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

  ▍食物垃圾再利用

  英国设计和工程咨询公司CALLUM Designs认为,未来,鸡蛋、核桃、大米和扁豆都可能出现在汽车内部。将不同种类的废物转化为适用于汽车内饰的材料是研究的方向之一,蛋壳、核桃壳、过期的扁豆和大米等物品都可以运用到汽车内饰的制造中。

  CALLUM材料和可持续发展主管Charlotte Jones表示,利用咖啡果浆(咖啡果采摘后去除的外果皮果肉,是咖啡工业主要的副产品)制成的饰板,非常类似于汽车内部主流使用的木饰面,但它具有更好的阻燃效果,可以替代汽车内饰中传统的光泽塑料和装饰零件。

图片来源:autofutures

  蛋壳与树脂混合可以制作出光滑、不透明的材料,能够满足汽车内饰温度和耐磨性的要求;过期的扁豆和大米可以加工成光滑的半透明材料,用于制造汽车照明开关或者灯罩。

  ▍“纯素”内饰

  “纯素”内饰(vegan interiors)是在汽车内部使用真皮或人造皮革的替代品,从而实现无毒、环保的效果。研究者尝试从水果或蔬菜中“种植”汽车座椅需要的“皮革”,将塑料回收制成柔软的“纺织品”,用树叶、胡萝卜果肉等制造深色、光滑的中控台或仪表板饰面。

  宝马官方表示,自2023年开始,将在宝马和MINI车型上使用一款全新的“纯素”内饰,新材料将替换真皮及合成皮革,用于方向盘及其他部分。正式装车后可将动物真皮原材料的比例降低至1%。宝马集团车身和内外饰研发负责人Uwe K?hler 表示:“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使用高质量的创新环保材料满足客户的需求。这种创新的材料能够抵御摩擦、汗水和潮湿所造成的损害,并具有动物皮革的所有特性。”除此以外,两种材料仅在纹理上有一些不同。

宝马“纯素”内饰 来源:网络

  Fisker(美国小型汽车制造商)声称其生产的Fisker Ocean车型拥有“纯素”内饰。内饰材料均由回收的塑料瓶、橡胶废料、破旧的T恤和从海洋中拉出的废弃渔网制成。

  从自然界的水果、蔬菜等食物或食物残渣中研发适合于汽车内饰的新材料,是汽车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路径,对于缓解车内异味,提升用户用车体验、保护驾乘人员生命健康、研发零排放汽车、推动汽车产业碳中和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将有更多的可持续、环保、绿色的汽车内饰材料上车。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