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乘用车上险数曝光 特斯拉仅排第三

2022-02-22 13:12作者:谢雨昊编辑:王厅

  近日,据媒体报道,1月新能源乘用车上险数据以及20家主流车企相关排名一同出炉。受春节月影响,17家车企出现环比下滑,整体较去年12月有35%的下滑。其中,特斯拉环比下滑72.1%,仅排第三。比亚迪则凭借市场底蕴以及较低的环比跌幅,1月上险76720辆,连续8个月问鼎冠军。

  具体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乘用车上险31.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14%,但较去年12月环比下滑35%。其中,纯电动车型占比77%,环比下滑6%,上险24.1万辆,同比上涨103%,而插电式混动汽车占比23%,上险7.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61%。

  分车企来看,比亚迪虽然较去年12月有19.2%的环比下滑,但凭借着1月高达25%的市场占有率,依旧霸榜成功。目前上市15款车型,居行业首位,其中5款车型排进车型排名前10,搭载DM-i超级混动的王朝系列更是3款车型月上险数破万。据介绍,今年比亚迪还将在海洋系列有多款新车推出,包括海豹、海狮、海鸥、驱逐舰07、巡洋舰05、巡洋舰07、登陆舰07等,这必将对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加大。

  排名第二的上汽通用五菱则上险3.3万辆,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虽然环比下滑35.7%,但29581辆的上险量依旧名列车型榜第一,助力品牌超越特斯拉;后者则在上险榜排名第三,环比跌幅72.1%,不仅Model Y上险辆环比跌幅59.0%,上险16489辆,Model 3则仅有3千余台上险辆。

  除头部三家外,剩余长城、奇瑞、小鹏、理想等7家车企当月上险量均突破1万辆,整体市场份额提升3%。但占总销量的82%的前15名车企只有奇瑞汽车与上汽乘用车实现了小幅度环比上涨,分别为4%和8.2%。

  而助力品牌实现环比上涨的车型,奇瑞方面正是去年年底上市的QQ冰淇淋,火爆的关注度带来了7517辆上险数,环比增长83.7%;上汽方面则凭借环比大涨73.6%的主力车型,科莱威CLEVER 5351辆的上险数实现品牌上涨。

  对此,汽车分析师张翔分析大面积同比下滑原因表示:“首先,去年年底车企为了冲销售量,给了消费者很大的优惠幅度,很多消费者提前透支消费;其次是补贴退坡,导致消费者购买同样的车花的钱多了;第三是因为12月份是销售旺季,而1月份本身就是销售淡季,春节假期没人买车,导致1月份车企销量下降,属于正常现象。”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2022年1月受春节月影响,各家车企出现了大幅度的环比下降可以理解。毕竟,在整体大环境上升的情况下,各家车企还是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同比增长。不过,今年传统和新势力自主品牌齐发力,都将推出更多的车型,这或许预示着新一轮更激烈的竞争,各家的排名也会在今年多次易位。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