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一汽新能源投资209亿元将运营

2022-02-18 08:47作者:李璨编辑:王雨

  近日,根据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显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于2月11日获吉林省发改委产业处项目备案公示,项目总投资209.3亿元。该项目位于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于2022年4月开工、2024年12月竣工。该项目建成后将生产三款纯电动新能源车型,工厂总产能15万辆/年,首席执行官Helmut Stettner(斯泰特纳)将负责管理新工厂。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奥迪一汽”),成立于2021年3月,注册资本为52.67亿元,注册地址为吉林长春。该公司是奥迪(德国总部)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成立的新能源合资公司,这也是奥迪在中国第一家控股的合作公司。其中,奥迪(Audi AG)持股55%,一汽持股40%,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众中国”)持股5%。

  早在2020年10月,中国一汽与德国奥迪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时曾提出,新公司将基于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生产高端纯电动车型,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开始投产。此前,奥迪已经开发了MLB evo、MEB、PPE、J1四个电动化平台,其中,PPE是由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保时捷下一代Macan纯电动车就将基于PPE平台打造。

  不过,2月15日,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受审批延迟影响,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在华合作生产电动汽车的计划已经晚于原定的计划。奥迪中国随后回应媒体表示“项目相关方正在保持紧密沟通”。

  据AutomotiveWorld报道,奥迪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Markus Duesmann表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将在中国的电气化战略中发挥核心作用。我们很高兴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汽一起在实现该项目的过程中取得了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现在,我们可以全神贯注于公司的持续建立以及新工厂的建设”。

  2021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全年销量为701,289辆,同比下滑3.6%。而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846,237辆汽车,同比增长8.9%;奔驰在中国市场销售758,863辆汽车,同比降低2%。在中国汽车市场,无论是销量还是增幅,奥迪均被竞争对手宝马、奔驰所超越。

  另外,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目前奥迪的新能源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并不好,基本都是油改电车型,充一次电跑两三百公里,市场销量很差。如果奥迪要在中国发展,还是需要开发全新的新能源平台,这样续航里程也会大幅增加。在中国市场,油改电车型已逐渐被淘汰。

  在中国汽车市场加速转型的环境下,奥迪想要重回BBA阵营首位,无疑新能源成主要突破口,而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对于奥迪品牌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十分关键。张翔表示,虽然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定于2024年投产,与其竞争对手相比晚了些,但那时市场趋势、政策都更加明朗,市场成熟度也更高,能够少走一些弯路。当然相应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根据去年8月发布的奥迪“Vorsprung 2030”战略目标,自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推出的全新车型将均为纯电动车型;至2033年,将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的生产;全面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正在加速构建中。奥迪要想在高端市场成为主流产品,与保时捷共同研发,面向高端车型的PPE平台所生产的电动车型将是关键助力。

  而聚焦中国市场,奥迪品牌计划到2022年,布局近10款电动化车型,其中5款车型国产;2023年,奥迪将在全球亮相首批PPE车型,并在中级、全尺寸车型细分市场继续推进电动产品;2024年,奥迪将携手一汽投产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电动化车型。另外,有消息称,奥迪还计划与上海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合作生产汽车,目标是到2025年电动汽车占中国销量的三分之一。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未来油车必然会被淘汰,负积分较多会给企业带来很多负担,奥迪必须尽快向新能源转型。但是,新能源转型初期必然会面临投入大、盈利难等问题,这还要看奥迪如何克服。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