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油价飙升 燃油和混动车该怎么选?

2022-02-17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1月29日,国内油价又迎来了一波较大幅度的增长,而最近几次涨价跨度区间都非常大,95号汽油再次突破了8元/升大关,很多人直言汽车都不敢开了,现在每天都坐地铁上班。而油价大幅度上涨,让很多即将要买新车的小伙伴犯了难,到底是该买燃油车呢还是买混动车型呢?对于家庭用车,这两种车型到底哪种更适合?今天,针对这个话题,我们就来聊聊不同人群用车,到底是该选燃油车还是混动车,这两种车型到底选哪个更好。

丰田油电混动车型解刨图

奥迪插电混动车型解刨图

  首先,市面上的混动车型最常见的可以划分为两类:油电混动(HEV)和插电混动(PHEV),这两种混动形式的车型最大不同在于插电式混动车型可以对电池进行充电,可以完全靠电能行驶,而且在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工作下,可以爆发出非常强劲的动力,而上述这些油电混动版车型则都是不能满足的。但不管是哪种混动形式,相比于纯燃油车都要更省油,不过相应的价格都要比纯燃油车更贵,特别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售价一般则要更高一些。

广汽丰田凯美瑞燃油版和混动版

  对于中国用户的消费心理,买东西一般都会优先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混动车型销量一直不太好的原因。其实,大部分消费者在买车时只看到了购车金额,而忽略了后期的用车成本。虽然现在的汽车发动机技术已经做到极致水平,燃油经济性变得更好,但也禁不起油价涨幅的速度,所以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我们所提到的,买了车却养不起车的尴尬情况。特别是对于用车次数比较频繁的朋友,即便是仅仅上下班通勤,一年下来光油钱都要过万元。所以,日积月累,给车加油的钱甚至都已经超过了购买一台混动车型所要付出的差价,而这时候选择混动版车型则要更适合。

广汽丰田凯美瑞油电混动版某车主真实油耗

  那对于用车比较频繁的车主而言,是不是就一定选混动车型更好呢,其实也未必如此。首先,我们要了解到,虽然混动车型省油,但结合燃油车和混动车型的差价来看,想要通过省油来弥补它们之间的差价,车辆一般至少要行驶5万公里以上才勉强可以,行驶的公里数越多,混动车型的性价比就愈加凸显。不过,对于大部分有着固定两点一线生活的人群而言,一年四季天天开车也就无非能行驶1、2万公里左右,而想要达到5万公里至少需要使用3年时间。而现如今,汽车发展速度异常迅猛,3年时间一款车型至少已经完成了一次中期改款甚至都有可能换代。所以,这时候车辆的二手车残值将会受很大影响。

部分2020款奥迪A6L新能源车型二手车售价

  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更换速度也越来越快,特别是一些年轻车主,新车使用2、3年就可能会换掉。此时,车辆的二手车保值率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都知道,日系车在二手车领域保值率一直都比其他车系更好,但不同动力形式的车型保值率也有着较大差距。就目前来说,燃油车依旧是市场保有量最多的车型,其保值率一般都比较高,二手车价格相对也稳定。而混动车型销量较低,加上个别车型市场认可度较差,所以二手车的保值率往往会非常差,使用2年价格直接腰斩也是常有的事。所以,这时候就提醒我们,如果你打算选购一台混动车型,一定要考虑好自己计划使用的年限,如果使用2-3年就换掉,卖车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让你损失较大,而当初买车的价格比燃油车甚至还多花了好几万。

  而在保养成本上,这几种车型收费也没有太大差别。不过,由于插电式混动版车型搭配了容量稍大的电池,而这种电池是有使用寿命的,最重要的电池的更换成本比较高,所以这也是导致插电混动车型保值率普遍不高的原因。另外,如果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一旦脱保损坏,车主需要面临的维修费用也不会太低,这样就无形当中增加了用车成本。所以,相对来说,燃油版和油电混动版车型故障率相比之下更低,加上技术也比较成熟,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维修保养费用。而选择插电混动版车型,就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总结:

  总的来说,纯燃油版、油电混动以及插电混动这三种车各有千秋,他们都有着各自的优点。其中,前两种车型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都更加实用,如果你用车时间较长,而且打算使用2-3年时间后就换成,建议优先考虑燃油版车型,这样不仅新车购买相对便宜,卖车时二手车价格也不会赔太多。而油电混动版车型更适用于那些用车比较频繁的人群,例如:网约车车主,可谓是回本利器。油电混动版车型不仅省油,而且在城市中行驶也更加顺畅、舒适,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你购车预算要比燃油版车型多花几万元,但换来的则是永久的收益。至于插电混动版车型,这种车型除了加速快,别的一无是处,不仅价格贵的离谱,纯电续航能力也比较短,而且电池电量用光后,完全依靠发动机来驱动则更费油,加上二手车保值率也比较差,所以,插电式混动版车型是最不推荐大家选购的。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