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2年1月1日起 新生产乘用车要求安装EDR

2021-12-01 09:01作者:孙宇飞编辑:王厅

  11月30日消息,近日,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发布,自2022年1月1日开始,新生产的乘用车要求配备EDR(即EventDataRecorde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其也被俗称为汽车的“黑匣子”。

  EDR全称为EventDataRecorder,作为一种监控数据记录系统,俗称黑匣子。黑匣子起源于航空领域,后发展至其他交通工具(轮船、列车等)上,指用于记录其运行实时数据且抗损毁性能较高的一类设备,常用于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

  早期的汽车EDR通常与安全气囊控制器AirbagECU集成,碰撞事故发生后,通过分析气囊模块数据来还原车辆的碰撞事件状态。但鉴于车辆碰撞事件的复杂性,气囊EDR模块所记录的数据并不能全面准确地反应车辆的事故状态,因而需要对EDR所需的数据进行研究并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

  我们了解到,目前特斯拉ModelS、ModelX和Model3车型均配备了EDR,当系统感应到碰撞或类似碰撞的情况(如撞上道路障碍物)时,EDR记录与车辆动力学和安全系统相关的数据。国内好多碰撞事故的数据调取均是这个小东西在发挥作用。

  国内包括长城汽车、小鹏汽车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也已经在多款新车中标配了EDR设备,同时也被用于车辆安全性能的迭代研发。

  国际上的EDR法规概况:

  美国汽车安全技术法规(FMVSS)CFR第49篇第563部分(49CFRPart563—EVENTDATARECORDERS),提出了EDR的定义和相关技术标准。美国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要求2014年9月份之后,美国境内所有销售车辆都需要配备EDR。

  欧盟自1970年起强制商用车安装行驶记录仪,2011年规定行驶记录仪需安装GPS定位系统。但针对EDR还没有颁布统一的法规,不过已经在参照美国CFR563法规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标准及应用研究。

  日本具有行业标准J-EDR,其技术内容也主要参照了美国CFR563法规的要求,但是未强制实施。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