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重回第一阵营有信心但更需有理智

2021-11-02 08:57编辑:王雨

  近日,威马汽车第四款车型M7正式推出,随着威马汽车首款轿车的正式亮相,威马“SUV+轿车”双线布局正式启动,双线布局有助于威马品牌影响力与用户口碑再度提升。

  通过官方资料显示,威马M7全车搭载32颗智能驾驶感知硬件,首度搭3颗激光雷达,可实现产品硬件的L5预置,新车将在2022年正式推出。此外,在新车发布前半个月,威马预计将获得5亿美元的D1轮融资。

  或因如此,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称将寻求赴港上市,有信心重回智能汽车第一阵营。不过对此,我们依旧要理智来看。

  市场销量早已风光不再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新能源的车企之一,威马汽车自成立之初早期的表现确实值得认可。2019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1.69万辆,同期,理想汽车交付量为2.06万辆,小鹏汽车销量达1.67万辆,对比来看,威马尚处于第一阵营。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威马汽车面临的问题接踵而来,首先被曝出威马EX5存在起火问题,进入2020年威马汽车发生起火事件达4次之多,随后威马汽车根据条例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部分车型。受此影响,威马汽车市场表现一度下滑。

  进入2020年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争也越发激烈。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2020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2.25万辆。而此时,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4.37万辆,理想ONE全年总计交付3.26万辆;小鹏汽车全年交付2.7万辆,哪吒汽车2020年交付1.51万辆,零跑汽车累计销量为1.14万辆。

  若按销量排名来看,威马汽车已沦落到第四位,位居二线的威马汽车,2021年又有如何表现呢?

  据2021年9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数据来看,蔚来汽车9月份销量10628辆,同比增长125.7%,官方表示,今年三季度累计交付66395辆;小鹏汽车9月份销量数据显示,9月共计交付10412辆,环比增长44%,1-9月累计交付量 56404 辆;理想汽车9月份交付量为7094辆,环比下滑24.8%,累计交付量为55270辆。

  面对第一阵营的销量数据,威马汽车9月交付量为5005辆,今年1-9月,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29043辆。而竞品品牌哪吒汽车,在今年9月共交付 7699 辆,1-9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达 41427 辆。零跑汽车9月交付量为4095辆。

  面对市场销量的竞争压力,威马汽车市场表现不甚理想,如果想要回归第一阵营,那么市场销量表现上将承受更多压力。羸弱的销量表现,致使威马在盈利能力上颓势越发明显。

  根据上市辅导内容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间,威马汽车营收分别为1487.17万元、7.22亿元、17.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更是高达36.49亿元。不到4年时间,威马汽车累计亏损超114亿元,谋求上市,已成为拯救威马汽车的一道必选题。

  科创板折戟谋港股上市

  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宣布启动科创板上市计划,10月,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汽车正接受上市辅导,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而转眼半年之后,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政策调整,不少谋求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被搁浅,威马汽车亦在其中。今年4月份,据新浪财经报道,威马的股东之一国投基金称威马汽车已暂缓在科创板IPO,上市材料在审查中发现不少问题。对此,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及时辟谣,但时至今日,依旧未见新的动态。

  面对114亿元的亏损,威马想要“重回第一阵营”,显然还面临着很长一段路要走,而这条路就是如何能够获得融资的认可。

  自获得资本的首轮融资之后,威马汽车至今累计公开融资额已高达350亿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在2020年9月创下了单笔融资100亿元的最高记录。而新势力造车企业中,蔚来、理想、小鹏汽车上市前的融资规模远没有威马这般规模。

  梳理威马汽车股权结构发现,威马的背后除了百度、腾讯两家互联网巨头之外,还有红杉、海纳亚洲、阿米巴、新鼎投资、五矿资本、七海资本、跃马资本、天奇创投等众多资本共持,近日威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预计将获得超3亿美元D1轮融资,其中电讯盈科、信德集团领投,这两家公司中电讯盈科为香港富豪李嘉诚家族旗下公司、信德集团为澳门“赌王”何鸿燊家族旗下公司。

  即便如此,威马汽车若不能顺利上市,其资金问题永远不会得到有效解决。若是如此,“重返第一阵营”先不谈,如何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将成为威马面临的首要问题。难怪沈晖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曾表示,威马如今只能靠“背水一战”来形容当下处境。

  讲好故事登陆资本市场才是威马该走的路,此轮融资之后,威马汽车在近日称将正在寻求港股上市。此番言论已然传递出,其在科创板IPO上市中遭折戟的事实。

  科创板上市受阻,从这一结果中不难看出,威马在其中最关键的研发创新领域存在感偏低。此前,威马一直宣称“科技普惠”这一概念,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威马的“原创科技”并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早在2019年期间,百度与威马宣布共同合作开发智能驾驶系统,应用于威马量产车型,即便是如今推出的M7,依旧未能看到威马为之所做出的创新性变化,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像是科技配件的集成产品。

  从造车之始,威马就选择了比较稳健的传统造车之路,拿下造车资质,自建工厂,与政府合作等等举措,都是稳扎稳打,当然,这种举措好处是稳健,能够获得资本青睐,但是这种模式下,注定了威马没有将足够的时间和资金放到越发重要的技术研发领域。

  以蔚来为例,其打造出很多足以影响行业走向的创新:独一无二的换电模式、电池租赁等,理想汽车以增程式方案解决里程焦虑,小鹏汽车主打智能化和全栈式研发体系,如果说威马定位为“科技普惠”,但显然,哪吒汽车的“普惠”程度显然比威马要高很多。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曾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二线新势力如果再不抓紧时间上市,未来的募资难度会因选择比较而变得越来越大。”

  产品问题频发技术遭质疑

  科创板上市受阻,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暂缓科创板IPO进程,原因是被质疑科技含量不足、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不高和持续亏损等。从产品表现来看,不论是刚刚发布的威马M7还是上半年推出的威马W6,乃至此前推出的威马EX5等车型,技术层面确实有待考量。

  威马EX5作为威马首款车型,新车推出后便面临着电池质量问题,在2018年首次出现电池自燃问题之后,至2020年期间,威马多起起火事件很能说明问题,最终以威马汽车召回更换电池而告终。

  在产品规划方面,威马提出实行“128”战略,即围绕1个核心架构,延伸出“STD”和“PL”2个整车平台8款产品。并声称“将于2018年批量交付用户超过1万辆,规划2019年冲击10万辆,2021年做到中国第一,2022年实现全球第一。”如今回头来看,产品研发平台,威马依旧沿用第一代平台架构,迟迟不见第二代平台推出。

  对此,有汽车行业分析师称,威马未能推出全新平台或许跟吉利GX7的生产平台相关。2019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或与此有关。另外,2021年先不谈能否做到何种地步,“重回第一阵营”都放到2022年了,年销10万辆也早已成空头支票。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35.5万辆,同比增长了184.4%。9月威马汽车交付新车5005辆,同比增长115.8%,1-9月累计交付新车29043辆,而哪吒汽车9月交付7699辆,1-9月,累计交付41427辆。整体月销未跑赢增速,市场表现远低于同级竞品。

  由此看来,威马秉承的“科技普惠”理念,尚未能够让W6获得足够的市场认可,而明年推出的M7能否担起重任,如今都还是未知数,威马汽车在2022年重回第一阵营,明年见分晓吧。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