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戴姆勒第7次“输血” 腾势还有救么

2019-05-22 12:44编辑:王猛

  尽管腾势新能源连年亏损,但其股东比亚迪和戴姆勒依然持续增资“输血”,毫无放弃的意思。

  据比亚迪5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因业务发展需要,其股东双方比亚迪和戴姆勒将同时增资1.5亿元,双方持有的股权比例仍为50:50保持不变,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股东双方今年第二次为腾势增资的行为,早在今年2月份,他们才分别对腾势增资2亿元。

  股东双方频繁对腾势新能源在资金上的支持,是在腾势新能源不断亏损的背景下进行的,从2012年至今,比亚迪和戴姆勒已向腾势增资七次,累计金额高达20余亿元,尽管如此,腾势新能源旗下首款产品腾势300自上市至今,从未摆脱亏损的状况。

  资金方面得到源源不断的支持,从2017年开始,戴姆勒也尝试着将腾势并入奔驰的销售渠道,有望改善腾势销售乏力的困局,但如今看来这一调整成效不大,进入到2019年第一季度,腾势新能源销量仅有100多辆。

  4年累计销售不超过1.19万辆,2019年颓势依旧,是什么原因,令到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都不愿放手,持续多年为其注资续命呢?

  华丽的出身

  说起造车新势力,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蔚来,可说起中国最早的电动汽车品牌——腾势,现在的影响力确实很一般,但不可否认的是,腾势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中国新能源领域领军者比亚迪,世界造车巨头戴姆勒,双方以50:50的股比分配在2010年成立了腾势新能源汽车品牌。

  在腾势新能源成立之初,王传福就曾表示,比亚迪主要负责三电和驱动技术,而奔驰有整车技术则负责总控、品控方面,比亚迪可以学到戴姆勒的造车理念和经验,而戴姆勒通过比亚迪可以获得更多活力和领域布局,打造出更符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

  有着中外两大造车巨头的品牌背书,当时的腾势还是被寄予厚望,被看好,未来将有着良好的发展趋势,不过事与愿违,直至2014年他们才推出旗下首款电动车——腾势300,也是至今唯一一款车型,后面腾势400、腾势500都是基于现有车型,进行配置和续航里程上的升级罢了。

  腾势新能源的销量有多不济?4年累计销售不足1.19万辆,不足别家热销新能源车型单月销量,销量最高的2017年也只为4731辆,2018年跌至1974辆,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123辆,光2014年-2018年这4年间,已经累计亏损35亿元。

  腾势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2010年的23.6亿元,在今年2月底提升至45.6亿元,高投入、高成本、销量却不尽人意,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形势不友好

  腾势300刚推出那会,正处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起步阶段,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普遍不高,而30万的起售价直接把很多消费者都拒之门外,没有特别优秀和吸引的卖点,过高的定价和较弱的品牌影响力,与当时处于低端走向中端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格格不入。

  初创期研发投入较大,上市以来一直较低的销量水平,使得腾势新能源未能达到应有规模经济,陷入连年亏损的局面,当然,这和腾势车型本身存在必然的联系,以其最新车型腾势500和几乎同期上市的车型作比较,貌似只有续航里程这个数据能拿得出手。

  但其定位也是非常尴尬的,A级车、单电机却卖到30万,连宝马都没有这般自信,随着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其竞争力立马就显得很弱,加上不走心的外观设计,被很多网友调侃道“很丑”,各种减分项相加销量自然难以达到理想状态。

  现实的情况就是,比亚迪和戴姆勒并没有给腾势很多支持,到目前为止,只有一款车型让腾势处于特别尴尬的处境,即使是造车新势力,也已经有2-3款车的发展规划,在30万区间,有产品力更强且价格更宜人的车型可选择,消费者是没有理由去选择腾势的。

  因此,在如今全新的分工中,造型设计和营销被明确归为戴姆勒负责,也有媒体曝出腾势未来将并入奔驰的销售体系中,就看比亚迪肯不肯拿出更好的技术和车型给腾势,基于过去的经验,很少有合资不顺的车企经过重新整顿就能快速回到正轨的。

  不抛弃不放弃

  面对连年亏损的腾势,比亚迪和戴姆勒呈现了锲而不舍的精神,腾势最初是承载着比亚迪和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的梦想,可如今,他们各自在新能源领域有着更多的发展和布局,是否还需要腾势这一“绊脚石”的存在,始终是存在争议的。

  两家这么有实力的车企,如果真的有心去发展腾势,就不会出现只有一款车型且产品力低下的局面,借着新能源这股东风,比亚迪在国内是混得风生水起,也忙着自家产品的升级和布局;另外一边,戴姆勒与北汽仿佛走得更近,也有意入股北汽新能源。

  总的来说,股东双方不太上心,腾势的未来让人多了几分担忧,但矛盾的是双方7次增资续命,也并没有想放弃的意思,对于比亚迪来说,与戴姆勒合作一定程度上能实现了品牌向上的突围;对于戴姆勒来说,应对中国双积分政策要求,布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腾势也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奄奄一息的腾势想要起死回生,是非常不容易的,中低端市场由吉利、广汽、北汽等传统车企牢牢占据,中高端市场又有蔚来、威马、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加上特斯拉也即将国产,腾势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短暂的增资续命,并不能支撑太久,缺乏自力更生能力的腾势,需要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共同发力,是否会成为“弃子”也比较难定论,无论是品牌、产品还是市场方面,腾势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命运,未来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