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得分

  •  
  •  
  •  
  •  
020406080100 
最高分
平均分
最低分

百名车主评新车:别克昂科威

2015-10-30 07:01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安涛

  本次调查中,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综合评分为78分,距离我们向消费者推荐的标准(83分)尚有一定距离。实际上,昂科威这款车型有着很明显的优势,为广大车主认可,比如其驾乘空间和座椅的满意度颇高,再比如内饰软质材料大面积覆盖,豪华感很强,这获得近半数车主强烈称赞。不过,参与调查的105辆昂科威行驶时间均不到一年,当中却有3成已经出现过质量问题,而且近六成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不足500公里时。虽然很大一部分问题涉及到车身外部、车内部及内饰,并不严重影响车辆驾驶及安全性,但一辆价格在30万元左右、品牌为消费者认可的车子在如此短时间内就出现问题,还是让不少车主心理上难以接受,这也是影响车主对昂科威总体评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综合评分:78分

  车主

  二次、多次购车人群占比较大

  本次以105位昂科威车主作为调查对象,与别克其他几款车型相比,昂科威的车主年龄分布更广泛,既有五成多年龄在30~49岁的中年,也有44.76%的车主年龄仅在20~29岁之间。普遍情况下,中年用户消费观念更理性、务实,对品牌的认知更深刻,而此次调查反映出,中年消费者为昂科威主力军,也是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别克品牌的形象与口碑。

  此外,通过调查我们还发现,昂科威的车主中第二次、多次购车人群所占比例较高,首次购车人数仅占总人数的28.57%,而第二次、第三次购车的人数分别占比58.10%和13.33%。这些曾有过购车经验的消费者普遍对车型的品牌、品质有更多地了解,对配置的需求也更具有针对性,而他们在选车过程中经过一系列详尽地对比,最终选择昂科威这款车型,也是对这款车型的一种认可。

  舒适性

  空间获赞 异响拖后腿

  昂科威这款SUV车型的舒适性整体得到了参与调查车主的认可,在“最满意项目”一项调查中,舒适性位列第二名。具体到空调、座椅、驾乘空间和音响,车主的反馈也多为良好,对这几项都满意的车主超过半数(54.29%),此外,对昂科威的座椅及驾乘空间有不满的车主仅为个位数。不过,车主对昂科威音响效果的反馈结果比较一般,“音质一般,收音机时常有噪音”;个别车主(4.76%)否定了车内座椅的舒适性,主要原因是后排座椅舒适度欠佳,且后排中间座椅无头枕。

  在同样影响舒适性的异味和异响两个问题上,昂科威新车异味、座椅皮质异味大的问题偶有车主提到,经调查,反映内饰异味问题的车主占20.95%;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异响的问题也有车主遇到过,调查中反映异响问题的车主占26.67%。

  养车

  两成多车主认为 保养费用高

  昂科威于去年10月上市,截止到调查结束时有10个月时间。参与调查的105位车主拥有车辆的时间集中在半年以内,其中,53.33%的人购车时间仅1~3个月。行驶里程方面,绝大多数(八成)车辆行驶里程还不足5000公里。

  受限于购车时间及车辆行驶里程,这105位车主中很大一部分尚未对车辆进行过保养,但通过他们多方面地了解,以及综合已经体验过保养的昂科威车主提供的信息,车主们关于昂科威保养的总体评价如下:105位车主全部选择到4S店进行保养;73.33%的车主选择次均花费600~800元,其余26.67%的车主选择次均花费在800元以上;四成车主认为保养费用“便宜”,19位车主认为偏高,9位车主认为“非常高”。

  昂科威共有1.5T、2.0T两种排量车型,参与调查车型集中为2.0T排量,百公里油耗集中在10~12L(79.05%),据车主反馈,可以使用京标92号汽油(14.29%)。

  可靠性

  三成出过故障 但维修率不高

  不少车主选择别克昂科威是基于他们对别克品牌、产品的认识与认可,然而,或许一方面是由于这些车主的期望值过高,调查中,车主给昂科威质量可靠性打出的分数并不乐观,仅有16.19%的车主认为可靠性“非常好”,31.43%认为“好”,还有5位车主给昂科威可靠性的评价为“差”。此外,在“最不满意项目”中,选择质量的车主人数也偏多,占45.71%。

  如前文所说,参与调查的车主购车时间多数不长,绝大多数车辆的行驶里程还不足5000公里,然而却已经有三成车辆出现过故障,而且有59.38%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还不足500公里时,这说明昂科威短期内的可靠性并不十分理想。好在调查结果显示的故障维修率并不高,仅为25.88%,说明有些涉及到车身外部、车内部及内饰的问题并不会严重影响使用,或是影响到行车安全。

  结论

  近五成满意内饰 启停功能实用性欠缺

  昂科威的内饰是获得最多好评的一项(近五成)。有车主讲,选择此车的主要原因之一不是外观,而是内饰,坐进车里就有种不想出来的感觉,豪华感很强,配色凸显层次。而且,软质材料大面积覆盖,氛围灯、全景天窗以及仿大理石面的中控台也被很多车主称赞过。

  关于昂科威的功能性,自动泊车、电动尾门等几项功能颇受女性好评;发动机启停技术虽在厂家宣传中是个亮点,但一些车主体验之后认为其在设计上欠缺合理,比如该功能默认开启、停机时空调等设备均关闭,以及发动机停机后,任何操作都会使发动机启动等操作不十分便利。

  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定位介于紧凑型与中型SUV之间,无论空间还是舒适度都适合城市家庭。不过,考虑到本刊合作媒体车质网投诉平台上79起有关昂科威质量问题的投诉尚待处理,且较大比例涉及到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系统,我们暂且不向消费者推荐这款车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