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起亚大规模召回 起火隐患成品牌顽疾

2021-06-02 09:10编辑:王雨

  由于车辆生产缺陷可能造成起火隐患,现代起亚再次公布了大规模的召回方案。

  5月27日,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表示,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等汽车厂商的多款车型发现生产缺陷,将对涉及的约71万辆汽车进行召回。

  据称,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相关缺陷车辆被指因电子控制液压装置内部短路而容易引发起火隐患。电子控制液压装置综合控制车载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和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S),是用来保持行驶安全性的装置。

  其中,现代汽车共召回四种车型。豪华车型捷尼赛思G80在此次召回中数量最多,包括2013年7月10日至2020年3月9日之间生产的全部车辆,共计22.2万辆。另外,2016年6月21日至今年4月21日生产的19万余辆轿车GRANDEUR也在召回之列。

  起亚汽车的召回对象是2015年3月19日至2020年10月23日生产的18万辆狮跑和2015年8月14日至今年2月8日生产的4000辆K7。

  在韩国公布召回计划之前,现代汽车在北美、中国也陆续因电子控制液压装置内部短路问题大规模召回车辆。

  2021年2月,北京现代决定自2021年3月16日起,在中国市场召回2015年5月12日至2018年12月14日期间生产的全新途胜及2018年8月27日至2019年3月23日期间生产的第四代途胜,共计42.5万辆。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HECU(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同年4月,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同样原因召回了现代捷恩斯3.0进口车型共计1703辆。

  而在北美市场,今年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先后因发动机起火隐患共召回了超53万辆汽车,具体原因包括制动系统的制动液泄漏至ABS模块可能导致内部短路并引发火灾,或是车辆引擎中的活塞环未经过适当的热处理,可能导致发动机损坏、漏油和火灾发生。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召回车辆已经是二次召回。

  自2015年开始召回搭载Theta II发动机的车型以来,发动机故障和起火隐患已经困扰现代起亚长达六年之久,累计因此召回数百万辆汽车,成为该品牌的一大“顽疾”,由此造成的大规模召回和巨额集体诉讼赔偿金一度拖累了该公司的业绩表现。

  如今,现代起亚集团已经开始将精力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移,顺应电动化提速发展的趋势。2020年末至2021年初,现代和起亚还分别提出了全新的中长期战略。其中,现代汽车计划到2040年在全球主要市场实现产品阵容的全面电动化;起亚汽车则计划在2030年实现环保车型年销160万辆的目标。近期,路透社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称,现代汽车正筹划砍掉一半的燃油车型,以腾出资源投资于新能源汽车。

  然而,现代汽车的电动车型也未能逃过起火“魔咒”。

  据韩联社报道,2021年2月24日,现代汽车宣布将从3月29日起在全球召回旗下KONA电动版等共8.2万辆问题电动汽车的电池系统组件,此次召回预计耗资1万亿韩元。

  这是继去年10月全球召回7.7万辆KONA电动汽车之后的第二次召回。尽管现代汽车对问题车辆的电池管理系统进行修复,但今年年初韩国发生一起KONA EV充电起火事件,再度引起韩国舆论关注。根据韩国国土交通部的调查结果,由LG能源生产的部分电池组存在缺陷引起内部短路,是可能造成电动汽车起火的原因。

  据央视财经报道,受召回影响,现代KONA电动版销量已经锐减,最终在上个月宣布停产,待库存耗尽就将停止在韩国市场的销售。

  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财经网汽车表示,现代起亚屡屡因起火隐患而大规模召回,显然会影响用户信心,加剧成本负担;而KONA EV频发自燃事故和二次召回,更是对现代汽车刚刚起步的电动化战略造成打击。在当下芯片供应短缺、疫情持续蔓延等负面因素的叠加下,现代汽车的处境更为严峻,转型进程恐受拖累。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