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4X有多香 一汽丰田的电动化决心就多坚决

2022-11-16 09:11作者:chenxiaotong 编辑:王厅

  2022年已经接近尾声,虽然大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是一片火热。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110%,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的销量水平。不出意外,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大关,从而再创历史新高。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无论是彻底抛弃燃油车的比亚迪、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还是推出了极氪、埃安等新能源品牌的传统自主车企,都找到了相应的存在感。相比之下,合资车企显得落寞了不少。不过情况在今年有所转变,多家合资车企开始发力新能源领域,相继推出了多款全新纯电动车型,为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就在近日,一汽丰田首款纯电中型SUV bZ4X正式上市,新车共发布5款车型,售价19.98万元—28.48万元。与此同时,一汽丰田bZ3也在当天揭开了面纱。至此,一汽丰田形成了在电动SUV和轿车市场的双布局,初步建立起电动时代的产品矩阵。那么,作为一款颇具战略意义的车型,一汽丰田bZ4X的产品力到底如何?对于一汽丰田来说,它的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魄力究竟有多大?四大优势,bZ4X定义未来纯电新走向

  提到合资车企的电动车,很多人可能会落入到“油改电”的刻板印象中。不过可以明确说明的是,一汽丰田bZ4X并非简单粗暴的“油改电”,而是首款基于丰田e-TNGA架构打造的纯电新车。

  e-TNGA架构是丰田开发的仅用于研发纯电车型的专用平台,与大众MEB、现代E-GMP等纯电模块化平台相似。该架构可衍生出轿车、MPV、SUV等不同车型,并可采用前驱、后驱、四驱三种驱动形式。

  作为e-TNGA架构的开山之作,一汽丰田bZ4X在“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的价值理念指导下,要让人们享受出行的自由,体验随心所欲的驾驶乐趣,而这集中体现在别样型格、别样驾控、别样智享、别样安全四个方面。首先在造型上,一汽丰田bZ4X采用Hi-Tech and Emotion设计主题,完美地将BEV的科技感与车辆融为一体,整体既有精致的设计感,又能让人感受到SUV的强悍气场。

  而全新的内饰空间,则将温馨与科技融为一体,2850mm的超长轴距,后排空间可以达到1000mm,即使是180cm身高的乘客,坐进后排也不会显得局促,而且还有后排座椅加热功能等人性化配置。在驾控上,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BEV专属平台沿袭了TNGA架构的低重心、高刚性化等特点,因此一汽丰田bZ4X在实际驾驶中,车身极其灵活,底盘整体且稳定,再加上电驱动力的瞬时响应速度,无论是城市代步,还是山路驾驶,它在车辆操控性、行驶稳定性和驾乘舒适性上面均有不俗表现,还能提供足够的驾驶乐趣。车辆CLTC工况下的最低能量消耗量仅为11.6kwh/100km,CLTC 续航里程最大可达615km。

  不仅如此,新车搭载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可以保证车辆在各类非铺装路况下的行驶和通过能力,配合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提高了泥泞、积雪等恶劣路况的通过性。经过实测,在应对包括湿滑路面、交叉轴、侧坡、涉水等常见越野路况时,一汽丰田bZ4X都没有遇到任何挑战,可以轻松顺利通过,且操作简单方便,驾驶起来信心十足。从容应对各种复杂路况,这让一汽丰田bZ4X树立起了纯电动SUV越野性能新标杆。在智能科技方面,一汽丰田bZ4X的一大亮点是搭载了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它可以从大自然中汲取能量,所转化的电量每年可为车辆增加约1750km续航里程。太阳能充电不受场地限制,可备不时之需。

  此外,一汽丰田bZ4X还有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人脸识别功能、丰田智行互联、数字钥匙等丰富的科技配置。说一句“你好,一汽丰田”,就可以通过语音完成导航、雨刷器、空调、电动车窗等的操作。同时,系统还能根据主、副驾不同位置,实现分区识别。最后在安全层面,一汽丰田始终把出行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一汽丰田bZ4X不仅率先搭载全面升级的TSS3.0智行安全系统,真正替用户分担行驶压力,提前规避安全隐患。而且新车全系标配8个SRS空气囊,为用户提供坚实的被动安全保障。

  电池安全是电动车用户普遍关心的话题,为此,一汽丰田bZ4X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进行研发,从材料、电池组构造、控制系统等方面抑制电池老化。同时还强化对电池故障的“预防”及“有故障征兆时能够及时检测”,采用能够让用户安心、安全的电池多重监视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历经25年电气化研发经验和四代技术升级,丰田没有出现过一起事故导致的漏电、燃烧或爆炸故障,做到了惊人的电池系统0事故。同时,一汽丰田以坚实品质,实现了业内无出其右的超高保值率。在此背书之下,一汽丰田bZ4X将可靠品质放在第一位,为用户带来安心的纯电用车体验。可以看出,在e-TNGA架构的赋能下,一汽丰田首款纯电中型SUV bZ4X在造型、驾控、智能和安全等层面均具优势和特色,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定义了纯电出行的未来走向。加速转型,一汽丰田迎接电动新时代有人可能会有疑惑,在如今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等新势力以及自主车企的新品牌盘踞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合资车企此时发力是不是有点晚了?其实并不然,至少对于一汽丰田来说是如此。因为回看历史,一汽丰田在新能源道路上的探索早已有之。早在2005年,一汽丰田就率先导入了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开创了中国乘用电动汽车量产的先河,并赢得众多早期电动车用户的青睐。十几年来,一汽丰田一直在积极探索和推动新能源战略转型,形成涵盖燃油、混动、插电式混和动力、纯电动、氢能源五种技术成熟的动力组合。而一汽丰田背后的丰田汽车更是全球汽车电动化的最早探索者,也是首个实现电动化车型量产的企业。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丰田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2000万台电动化车型,积累起了丰富的电动化技术和资源。另一方面,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十分火热,但仍然处于新能源车发展的早期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当前还是以政策驱动为主导,正在慢慢向市场驱动过渡,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汽车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供各大车企去挖掘和开拓。因此,一汽丰田在此时正式拉开电动化的大幕,是一种在新能源大潮下的审时度势,也是一种多年探索和积累的厚积薄发。作为传统头部车企,一汽丰田要在充足的准备和保障下,为用户带来更成熟可靠的电动出行。此外,在国家双碳战略的指引下,一汽丰田作为汽车行业的主力军之一,向电动化转型也是积极相应国家战略,承担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拉开电动化序幕后,一汽丰田并不是发布一款产品那么简单,而是将从研发端、供应端、生产端到运营端,全产业、全体系、全价值链共创,为赋能电动化全面升级。

  在生产制造端,好工厂是打造一款好产品的基础。为此,一汽丰田投资85亿,建设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新能源独立工厂。它不仅传承了丰田领先技术和精益制造,实现了制造高标准、整车高质量和生产高效率,工厂还可实现环保零排放,在生产制造时就将践行绿色减碳。在企业运营端,一汽丰田也在适应新时代的新的消费需求,从生产服务型企业向全价值链用户运营型企业进行转型,将中国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与日本企业的匠心精神,一同带给新生代中国电动汽车用户。此外,一汽丰田的7000人的销售服务团队、15000人的售后服务团队,可以随时响应用户的需求。

  在产品端,除了此次发布的首款纯电中型SUV bZ4X以及亮相的bZ3组成的电动SUV和轿车双矩阵,在不远的将来,一汽丰田还将陆续推出纯电跨界轿车和纯电中大型SUV,逐步完善电动化战略布局,建立丰富的产品矩阵,以此来充分满足国内用户对电动出行的多样化需求。车云小结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迎来黄金时代的今天,一汽丰田bZ4X凭借造型、驾控、智能和安全等方面的诸多优势强势搅局,树立起了未来纯电SUV的价值标杆。对于即将迎来1000万名用户的一汽丰田来说,bZ4X更像是一个迎接新时代的开端,以此为起点,一汽丰田将加速向电动化迈进,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成熟、可靠的绿色出行生活。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