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荣威RX5如何让“双十佳”动力再升级

2022-05-23 09:29作者:MFWIC编辑:王厅

  早在今年2月,第三代荣威RX5就有了谍照曝光,而且官宣赠送给在亚洲杯上夺冠的中国女足,作为“冠军座驾”。之后,采用全新“凤凰”造型设计的新车渲染图亮相,我们也终于在5月正式见到了第三代荣威RX5的实车图,更加突显了整车的东方美学设计。

  作为“互联网汽车”概念的开创者,荣威RX5是传统车企阵营中最早对智能时代进行探索的产品之一,这是RX5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亮点之一。不同于许多造车后来者玩的噱头,老牌车企上汽依然扎扎实实研发产品内核,在第三代荣威RX5上推出了上汽蓝芯动力GS61发动机和DM21 PLUS自动变速箱的全新组合,在核心竞争力上再次升级。

  神奇公式,5×5+8=4?

  说到新一代蓝芯动力,最早在今年4月,上汽荣威就在上汽郑州发动机工厂内首次向外界展示了上汽蓝芯动力GS61 1.5T增压直喷发动机,这台拥有188马力、300Nm峰值扭矩、热效率高达40%的发动机,可以说集上汽各项发动机黑科技于一身,而且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神奇的公式:5×5+8=4。

  表面上看似乎这个等式并不成立,这其实是代表着蓝芯动力GS61 1.5T增压直喷发动机为我们带来了5个方面的优化升级,每个方面有5个技术支撑,以及8个亮点配置,最终形成了4大核心优势。具体来说,5个优化升级的方面包括燃烧优化、气体交换、热管理、减摩擦和NVH,其中技术支撑分别为:

  - 燃烧优化——燃烧架构设计(米勒循环)、活塞顶设计、喷射系统设计(350bar喷射压力、圣诞树型油束设计、高速电磁阀)、进气道设计、排气道设计

  - 气体交换——电控可变喷嘴涡轮增压技术、低压废气再循环技术(LP-EGR)、S型气道电子节气门(ETB)、集成水冷中冷WCAC、快速调相可变气门正时 Fast VVT

  - 热管理——分离&分层冷却、高低温双循环冷却系统、油冷活塞、热管理模块/双节温器、电子水泵EWP(冷启动零流量或小流量策略,加快暖机)

  - 减摩擦——缸体、活塞组件、连续可变机油泵CVOP、曲轴连杆、配气正时系统

  - NVH——本体结构、曲柄连杆机构、正时系统、燃油供给系统、标定优化

  我们可以看到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比如之前保时捷等豪华车型才配备的标志性的电控可变截面(VGT)增压器,具备小惯量、低速迟滞少、响应快的特点,同时排气背压小、增压压力高,是米勒循环的黄金搭档。再比如集成水冷中冷WCAC,相对于传统风冷技术,散热效率更高、体积更小,同时管路短、压降低、瞬态响应性快,而且进气温度稳定波动小,燃油消耗低。

  再加上油冷活塞、连续可变机油泵(CVOP)、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热管理模块/双节温器、集成式水冷中冷WCAC、电子水泵EWP,共同组成了8个亮点配置。

  有了这些,蓝芯动力GS61 1.5T增压直喷发动机是同级1.5T发动机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油耗仅为6.0L/100km(NEDC),而且声功率级怠速噪声达到了图书馆级的静谧体验,并经过了60多项专项试验,台架测试累计超过55000小时,在各种复杂气候条件下完成了近500万公里的道路试验。因此,也就拥有了极致动力、经济环保、静音舒适、磐石品质四大核心优势。

  上汽蓝芯GS61发动机传承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优秀基因,拿下了多个第一,是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三代1.5T增压直喷发动机,是上汽集团首用新技术最多的一款发动机产品,也是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厂投放的第一款产品,还是同级最强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DM21 PLUS自动变速箱,全球首创三腔独立润滑技术

  与这款全新发动机相匹配的,则是上汽动力DM21 PLUS自动变速箱。它的综合效率达到93.5%,最高传动效率达到97%,采用EHS电液执行系统、HPC离合器和TCU智能安全控制系统等多项豪华车型使用的技术,不仅是“十佳变速箱”的升级款,而且在效率、平顺性和可靠性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进一步巩固了同级效率最高、平顺性领先和可靠性。

  DM21 PLUS自动变速箱拥有几大优势。首先是同级最高的效率,DM21 PLUS自动变速箱采用了全球首创的MSC独立油腔润滑控制系统,同时采用了第六代的低摩擦轴承能使综合效率达到93.5%,最高传动效率达到97%,达到自动变速箱最高水平。

  其次是它的平顺性,DM21 PLUS自动变速箱采用高压零泄露电液执行系统,扭矩分辨率达到同级最高水平;配合TCU智能安全控制系统,全生命周期自适应在线学习、基于目标闭环控制下的嵌套式增益闭环控制,时刻保证车辆最佳驾驶品质,平顺性超越同级竞标车型。

  另外还有它的可靠性,经过了300万公里台架以及 500万公里道路耐久严苛测试,核心零部件中选用世界一流供应商,品质和耐用性得到绝对保证。这些都让DM21 PLUS自动变速箱和蓝芯动力GS61 1.5T增压直喷发动机组成了一对完美的搭档。

  车云小结

  有了核心技术的全新升级,再加上全新东方美学的外观设计,以及以业内首创27英寸4k全景无界滑移屏的内饰,第三代荣威RX5内外兼修。不久后的6月份,第三代荣威RX5即将开启预售,除了蓝芯动力GS61 1.5T增压直喷发动机和DM21 PLUS自动变速箱的动力总成,还将推出配备混合动力系统的版本,将进一步丰富荣威RX5的产品矩阵,我们对全新的发动机和混动系统的组合也同样期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