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6 Avant e-tron解读 PPE纯电平台打造

2022-03-24 09:24编辑:王厅

  在2021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奥迪推出了奥迪A6 e-tron concept纯电概念车,作为以量产为目标的车型,诠释了奥迪经典设计世界和先锋派驱动技术的整合。在2022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奥迪推出了未来A6 e-tron豪华纯电家族的第二款概念车型:奥迪A6 Avant e-tron concept,也就是纯电动的奥迪A6旅行版。

  与2021年展出的奥迪A6 e-tron concept相似,奥迪A6 Avant e-tron concept也是一款基于奥迪主导开发的前瞻PPE纯电平台打造的豪华纯电车型,代表了一种豪华中大型车的全新设计理念。

  将于2022年3月全球首发的奥迪A6 Avant e-tron concept不仅仅是外观设计的简单展示。相反,该车车身线条和优雅的车身比例预示着未来量产车型的样貌。

  奥迪A6 Avant concept的车内空间表现如优雅外观同样惊艳。此外,凭借其800V高压系统和高达270千瓦的快充能力,奥迪A6 Avant concept在续航和补能两方面同样优秀,在快速充电站充电短短10分钟,即可行驶约300公里。

  奥迪A6 Avant e-tron concept车长4.96米,车宽1.96米,车高1.44米,与奥迪A6/A7系列的现有车型相当,属于豪华中大型级别。奥迪A6 Avant e-tron concept极具动感的车身比例、优雅的车身线条。

  从正面看,很明显看出奥迪A6 e-tron concept大型封闭式一体化Singleframe前格栅底部与两侧与深邃的进气口相连,可用于冷却动力系统、电池和制动系统。大灯组采用扁平化设计,向后延展到车侧的翼子板之上,这种横向设计元素也凸显了车辆宽阔的视觉效果。

  概念车采用了22英寸轮毂、短悬设计、平展座舱和轿跑风格的宽大弧形车顶,车身比例处处彰显跑车气质。整个车身凹凸面过渡平滑,不显丝毫棱角,阴影柔和。

  缓缓向后倾斜的车顶弧线与倾斜的D柱巧妙相连,勾勒出标志性的奥迪Avant家族车窗设计特征;D柱从车辆尾部的quattro轮拱以飞跃的姿态上升。quattro轮拱宽大、稳定,抓人眼球,有效地突出了车身的宽度,同时与车身侧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轮拱与车门侧围下部的黑色嵌饰饰板相连,其营造出的悬浮式视觉效果标识出了电池组的位置。这一设计元素现已成为奥迪纯电汽车的标志。此外,A柱底部基于摄像头的虚拟外后视镜也是奥迪e-tron车型的典型特征。

  风洞试验对车辆尾部设计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车尾上方的采用空气动力学造型,可将气流向四周分散以减少空气阻力。带有彩色装饰的后扰流板在视觉上突出了A6 Avant e-tron concept的长度和水平方向的轮廓,同时还对改善空气动力学性能有着重要的作用。

  而在车身下部,后扩散器的两个大型出风口被整合到保险杠区域。该部件同样具有彩色装饰,通过减少湍流的方式引导流向车底的空气,完美地减少了空气阻力,并最小化空气阻力对汽车产生的抬升力。

  暖灰色调的" Neptune Valley "全新车漆突出了车型的运动气质。当汽车行驶在较暗处时,其外观摩登而低调,当行驶在阳光下时,车漆的全部效果就会显现出来,车辆就像披上了柔和的金色彩虹面纱。

  全新设计的扁平前大灯与造型纤长的尾灯,与车身线条浑然一体。由于应用数字矩阵式LED技术与数字OLED技术,即便是最小曲面,也能够实现最大的亮度和各种特色功能,并同时提供定制化的灯光特征可选。

  车身两侧各装有3个小型高分辨率的LED投影仪,车门打开后,向外延展、动态的照明效果在地面上形成光影的舞台,并可以驾乘者使用的语言文字实现灯光迎宾功能,进一步提升车辆的专属化体验。

  安全性能和美学设计的结合对奥迪来说尤为重要,小型高分辨率的LED投影仪同时兼具投射警示符号,如车门即将打开,以提醒后方行人的功能。另外4个高分辨率LED投影仪巧妙藏于车身四角,可将转弯信号投射到地面,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性。这些投影的设计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以适应不同的市场和不同审批区域的不同情况。

  数字矩阵式LED前大灯拥有“影院级”的画面品质,赋予了车灯全新的功能属性。例如,当驾驶者在为A6 Avant e-tron concept停在一面墙前充电时,驾驶者可通过墙面投射“XXL”级别的虚拟游戏画面,获得与中控屏幕截然不同的沉浸式游戏体验。

  奥迪A6 Avant e-tron concept尾灯部分采用新一代数字OLED光源,可根据用户喜好定制不同版本的数字灯光特征和动态照明显示效果,让灯光拥有了无限可能性。与此同时,为OLED灯打造的全新三维型面功能,可根据车身形状进行调整,形成与车身融为一体的3D空间灯光效果。

  全新A6 e-tron concept的照明系统充分保证了其他交通参与者能够清晰的感知到车辆,也提供了极为清晰明亮的车内视野。全新A6 e-tron concept前大灯可根据路况、天气及周围环境进行智能调整并与其他道路使用者进行通信。

  此外,亮度均匀的高对比度数字OLED组合尾灯能显著提高未来道路的安全水平。全车的投影功能也可使其通信范围首次扩展到车辆之外。在车内智能连接的辅助下,A6 Avant e-tron concept可以通过视觉信号向道路其他驾驶者提供车辆周围路面信息。

  A6 Avant e-tron concept 采用的PPE平台是一个专为纯电车型而设计的平台。A6 Avant e-tron concept搭载约100kWh的电池组,并平整安装于车身底部,在不改变基本构型的情况下,可充分利用纯电动平台的技术优势,既能打造出高离地间隙的车型,又适用于具有明显的动感车身、底盘扁平结构的车辆。

  奥迪A6 e-tron concept两台电机总输出功率可达350kW,最大扭矩达800Nm。奥迪A6 Avant e-tron concept前部采用专为电动车优化的五连杆结构,后部采用多连杆形式桥接。得益于电动机高扭矩特性,即使是入门级车型,百公里加速也低于7秒,顶级高性能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将低于4秒。

  PPE平台800V快充技术使充电时间媲美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加油的时间。电池充电10分钟,便足够汽车行驶300多公里,而其100 kWh电池从5%充到80%电量所需的时间不到25分钟。

  奥迪A6 Avant e-tron concept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根据所选驱动系统和动力版本会有所不同),配合快充技术,其续航能力和充电速度可与内燃机媲美,满足用户短途通勤与长途旅行的出行需求。

  未来,所有基于PPE平台打造的车型,其驾乘人员都能体验到超长轴距带来的优质驾乘体验。轴距越长,也就意味着内部空间越长,两排座椅的腿部空间更大,由于不需要变速箱和传动轴,从而避免了机械结构侵占车内空间的情况,因此获得全面超越同级车型的内部空间体验。

  PPE平台也搭载了奥迪品牌标志性的e-quattro智能电动四驱系统。未来,基于PPE平台打造的车型均可通过前后桥搭载独立电机实现牵引力的按需分配,带来操控感受与行驶能耗完美平衡的驾驶体验。此外,e-tron家族还将推出追求最低能耗和最大续航里程而优化的单电机后驱基础版车型。

  奥迪A6 e-tron Sportback和Avant概念车目前均为C级车中的首批成员,随后,奥迪将继续推出基于PPE平台的B级车和D级车。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意为奥迪高端电动平台,是在奥迪的领导下与保时捷公司共同研发的一个模块化技术架构。首批基于PPE平台打造的奥迪量产车将于2023年开始陆续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奥迪最大的的海外单一市场,基于PPE平台的量产车型也将在位于中国长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旗下的PPE工厂实现国产,未来将由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一汽-大众奥迪也将通过更丰富的纯电动产品序列。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