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赛道 丰田bZ系列纯电动车亮点解析

2021-05-12 09:03作者:王梓任编辑:王厅

  作为汽车行业“头号玩家”,丰田的决策层对纯电动车一直持谨慎态度,新能源车高额补贴时代,造车新势力强势崛起,丰田似乎不动声色,于是外界产生了一种观念,昔日汽车巨头丰田已经跟不上市场节奏,正渐渐走向衰败。

  当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从为了拿补贴而造电动车,转变为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为目标时,头号玩家丰田决定重返赛道。4月19日,丰田正式宣布推出bZ系列车型,bZ是英文beyond Zero简称,该系列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到2025年丰田bZ系列将推出7款新车,首款概念车bZ4X已于上海车展首发亮相。

  当各国将碳排放限值提高至燃油车排放天花板时,自然就迫使汽车厂商停止或减少生产燃油车,全面向电动化转型,碳排放限值为电动车创造了有利局面。

  丰田一直在提高混合动力的销量比重,甚至计划未来几年内将纯燃油车全部升级为混合动力,而最近刚亮相的新一代汉兰达就是最好的例子,将来丰田旗下新车也会像汉兰达一样全系采用混合动力。

  换个角度看,丰田反而是最早推动减排的车企,1997年2月至2021年2月,丰田共生产了1700万台混合动力车型,累计减少约1.4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正因如此,它不必依靠纯电动车来满足碳排放限值,也就没有必要力推纯电动车。

  而当碳中和成为新的发展理念后,单凭混合动力无法实现碳排放的收支平衡,0排放纯电动车能够抵消汽车行驶中产生的碳排放额度,这也是丰田推出bZ系列的契机。

  整车生命周期内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少,才称得上环保,因此车企对纯电动车制造产生了分歧,日系厂商相对青睐低成本、低能耗、尺寸小的纯电动车,比如日产聆风和本田e,但欧洲厂商倾向于生产大尺寸、高能耗、高性能的纯电动车,比如奥迪e-tron和保时捷Taycan(参数|询价)。

  丰田更加偏执,首款量产纯电动车C+pod,轴距只有1780mm,电池容量仅9.06kWh,续航里程150km(WLTC工况)。虽然C+pod只能用于日常代步,但是这款微型纯电动车生产所需的材料少且能耗低,丰田还推出了电池再利用和回收机制,因此C+pod生命周期碳排放控制比较理想。

  bZ系列有两大特点,它的续航里程更长实用性强,拥有独特的外观内饰设计,并基于纯电动车平台打造。丰田并不打算独立完成这个项目,日本汽车厂商很多,但本土新车市场份额只有500万辆左右,丰田靠一己之力很难推动纯电动车快速普及,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不仅能降低风险,还能把研发成本摊薄,让纯电动车售价更具吸引力。

  比亚迪是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制造商,成本优势非常显著,中国市场销售的bZ电动车,采用比亚迪生产的电池,无疑会提高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这使中国生产电动车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低于日本制造成为可能。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