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独特的驾驶乐趣 试驾一汽丰田bZ4X及bZ3

2022-11-15 09:39作者:柳志鹏 编辑:王雨

  说起如今的新能源市场,可谓是可谓是群魔乱舞。但由于产业发展方向的变动,已经很少有品牌愿意在行驶品质部分作出提升。当丰田开始在电气化产品发力时,旗下产品却在行驶品质部分,有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若是论资历,丰田已经在电动车领域深耕25年之久。而我们今天,便与一汽丰田bZ4X近距离接触,并在赛道与之驰骋。基于e-TNGA平台打造的BEV专属平台打造,高刚性、低重心的优势,为整车带来了更加优异的驾控表现。同时,也与最新的bZ3也一同亮相首发。

  #一汽丰田bZ4X

  咱们先从动态部分开始,毕竟bZ4X的动态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Z4X定位为中型SUV,车身尺寸分4690/1860/1650mm轴距为2850mm。动力部分,提供前驱和四驱两种动力形式,其中前驱版本最大功率为150kW,四驱版本搭载双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160kW。根据电池容量以及配置的不同,续航里程也不相同,其中单电机版本续航分别为400km和615km;四驱版本续航为560km和500km。

  由于此次赛道总里程仅为3km左右,是以弯道居多的小型赛道,所以体现不够全面,结论也仅以此次赛道为主。驶入赛道,迅速且有力的加速表现不错,虽不如当前新势力动辄4-5s的加速,但加速力道持续,且动力输出感受缓和,给驾乘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心。同时,得益于全新架构的高刚性和低重心设计,使得车辆在弯道居多的赛道中依然游刃有余。不过整体调校风格偏推头,这也是家用SUV的主流方向,但如果把控好节奏,还是非常有乐趣。

  不过,其余驾驶相关部分,转向系统较为精准,刹车调校非常线性。但加速踏板初段相对敏感,后期若能加以调校,日常使用会更加舒适。

  由于电动车在动力及驱动形式上有着先天的优势,所以在越野能力方面相较于传统的城市SUV会有更好的表现。试驾场地中,滑轮组、斜坡、涉水、爬坡等项目,则充分体现出bZ4X在驱动能力及系统方面的优势。其中涉水部分,与实际生活场景相符。毕竟在北方城市大雨常至,城市内涝也较为常见,bZ4X即便是纯电SUV,也依旧有着不错的通过性和涉水表现。特别是其配备与斯巴鲁合作研发的最新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外出郊游与山坡水沟皆可轻松跨越。

  以前的丰田给人的感觉是合适,近几年的丰田给人的感觉是年轻,而现在的bZ4X给人的感觉是独特。来到电气化时代,bZ4X大胆的线条运用,超前的撞色设计,始终让人疑惑,这真的诞生自丰田?

  bZ4X采用丰田最新的Hi-Tech and Emotion设计主题打造,科技、未来、不苟同是bZ4X传递给我的信息点。前脸自然是目前主流的封闭式设计,但柔和多变的曲面,以及锋利的锐角,搭配层叠的断面设计,让整个前脸观感上非常的“叛逆”,官方将其称之为“锤头鲨”设计。同时,灯组极度偏平化,驾驶前杠两侧的风道设计,传递出bZ4X“强势”的姿态。

  数据部分开头已经讲到了,2850mm的轴距车内空间自然不担心。车侧设计部分,轮拱部分的隆起,以及撞色设计,赋予侧面独特的气质。同时bZ4X的慢/快充电口设计在车辆前左右翼子板处,日常使用相对不够便利,如果后期能够改为后翼子板部分,会更实用一些。

  相较于车侧,尾部设计就相对大胆了许多。溜背式的造型,双尾翼的设计,以及贯穿式的夸张的X型尾灯造型,使得bZ4X尾部辨识度极高。需要注意的是,灯组两侧下部分的黑色仅为装饰,并不能点亮。

  车内部分,基本看不到在售燃油车的影子,可以看到品牌革新的信心。立体感极强的中控台设计,大尺寸的多媒体屏幕,以及高耸可替代HUD的液晶仪表,都给人非常新奇的感觉。

  bZ4X初次亮相时,方向盘采用了非常科幻的造型设计,但由于法规限制,量产车型依旧为传统造型。高耸的液晶仪表设计值得点赞,高出方向盘的设计,在使用时驾驶者读取数据更加便利。由此,方向盘的盘辐也进行了减小,握感和操控时的感觉都非常不错。12.3英寸的多媒体屏幕,则搭载丰田最新的车机系统,屏幕的显示细腻程度以及流畅度表现不错,不错UI以及配色设计还是相对保守了一些,加入一些年轻化的元素或许会更好。

  而在多媒体屏幕的下方,依然设计有不少实体按钮,包括旋钮式换挡机构,这样的设计在当下这个时代绝对值得给个好评。虽然近两年体验了不少新产品,但将全部功能集中在屏幕内,导致使用体验较差,学习成本较高,且在系统崩溃、死机时,还是非常影响行驶安全的。说回bZ4X,这些实体按键都是比较常用的,比如单踏板模式、自动驻车、电子手刹、驾驶模式、全景影像、越野模式及蠕行模式的控制等,实用性非常高。

  实用性及配置部分,完全不同担心,在家用属性方面丰田品牌还是很有自信的。除常规水杯架外,手机无线充电板、门板以及换挡机构下方的空间,都足够我们放置常用物品。同时,新车还设计有多组充电接口,以及取电口等,不论是实用性还是拓展性表现都不错。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