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皓极:13万级高端混动SUV真有越级实力

2022-09-01 09:52编辑:王厅

  人们常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但是在西藏,如此“理论”便不再适用,因为这里不止有壮美自然之鬼斧神工,更是净化灵魂、洗涤心灵的圣地。

  来到西藏,如果说有什么地方一定要去,羊卓雍措绝对是其中之一。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湖水在苍茫高原映衬下碧蓝如洗,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此次入藏,羊湖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穿过“西藏独库公路”349国道,路上有徒步爱好者结伴同行,我们则驾驶着东风风神皓极,以试驾者和游客双重身份,驰骋通往这片纯净之地。

  从拉萨出发前往羊湖,全程120公里左右。皓极陪伴我们一起驶过城市道路、多弯道盘山公路、高海拔山路,途径高原、冰川、盆地、沙漠,作为一款13万级高端混动SUV,皓极在此次试驾中展现出了40万级的越级实力,出色的表现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80kW、540N·m动力彭拜 实测高原百公里油耗约4.8L

  在雅叶高速的第一段路途中,超过4000米的高海拔是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挑战。在高海拔地区,空气中含氧量偏低,汽车发动机燃烧效率低,动力变弱,油耗升高是汽车上高原的“高反”,但是我们全程在时速超过100公里的情况下,皓极仍然没有表现出不适症状。这与皓极所搭载的东风马赫双擎混动系统有关,其41.07%的发动机热效率,以及180kW综合功率、540N·m综合扭矩,保障了高原行车时的动力依然澎湃。

  在这段高速路段,皓极混动系统的电驱介入逻辑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皓极在起步时纯电驱动,顺畅丝滑、无声无息,官方表示皓极起步加速响应只需0.15s;中速巡航时,能够感受到系统变为串联模式,行驶质感与电动车相似;在上坡加速路段,踩下油门明显感觉到动力到来,发动机与电机并联带来的澎湃动力保障了车辆的持续攻坡。

  路上我们还体验了一下皓极的智能节油模式,在Normal模式下,皓极通过换挡MAP的智能切换便可节省燃油,实现动力与节油的平衡。皓极混动能用电时少用油的混动工作逻辑,加上智能节油模式,让我们跑完全程大概120KM之后表显油耗只有4.9L,这个数据与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4.8L相差无几。如果与同级燃油车作对比,皓极至少能够节油50%。

  操控表现令人信心十足 驾驶辅助功能超越BBA

  在高原山路行车,车辆的操控稳定性很重要。在多弯路段,由于具有适应多重路况的方向盘2挡转向力度可调功能,搭配P-EPS,皓极在变道或者转弯的时候干净利落,操控准、响应快,转向感受出色,并且这款车在过弯时对车身倾斜的抑制也非常优秀,在跑山的时候让人开起来非常有信心。而在通过非铺装路面的时候,皓极过滤掉了大部分的颠簸,底盘质感厚重,是一台让人在驾乘体验中感受舒适的SUV,我想这是得益于它来自东风DSMA超级架构平台的底盘调校。

  更大的安全感还来自于皓极众多全系标配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例如皓极全系标配的540°超清全景影像、180°透视底盘、AR实景导航在这次试驾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有乱石、障碍的坎坷道路上,有了这些功能,让我们心里更有底,开车也更放心。目前,很多40万级的BBA豪华品牌车型不配备540°超清全景影像,但皓极全系标配。另外,皓极全系标配的实景AR导航,除了宝马7系具有此项功能外,其他燃油车型都需要选装或者加装。综合对比来看,皓极的辅助驾驶功能可以说是超越了BBA。

  空间尺寸越级 车宽媲美豪华品牌 女王副驾尊贵属性比肩蔚来

  说完动态感受,再来说说静态体验。正常来说,长途的驾驶多少会让人有疲劳感,但是当抵达羊湖时,我仍然感觉不到多少疲倦,或许是羊湖的碧蓝如洗、湖天一色让我忘却了疲惫,但是皓极足够舒适的零压包裹座椅、人体工学扶手,以及大面积NAPPA软质包覆也绝对有一份功劳。

  在空间表现上,皓极绝对是紧凑级SUV的佼佼者,车身尺寸为4720mm×1910mm×1702mm,皓极1910mm的车宽要高于奥迪Q5L的1893mm、揽胜极光的1904mm,宽体车身足以媲美豪华品牌。此外,皓极轴距2825mm,属于同级最长,甚至超过了诸如汉兰达(2790mm)等大部分大五座SUV。

  女王副驾也是皓极一项比较讨喜的配置。在羊湖湖边,我将副驾调整到舒适的状态,体验了一把“躺平”的感觉,这样尊贵舒享的感受让我想到了蔚来,不过虽然蔚来三款SUV均配备女王副驾,但除了售价为46.8万元的EC8是标配外,其他均为选配。对比而言,皓极的女王副驾是全系标配,而且还具有电动调节腿托的功能。

  实际上,现在很多国产车在配置、用料方面都是肯下大成本的,皓极作为一款国产混动SUV自然也不逞多让。在内饰用料方面,皓极采用婴儿接触级要求设计,车内能触摸到的地方均采用低挥发更健康的婴儿级环保材料,车内甲醛浓度低至0.015mg\m3,低于国家标准(0.1mg\m3),即使这次试驾我们开的是新车,车内也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

  总结:

  东风风神皓极作为一款13万级高端混动SUV,在动力、节油、空间、配置等方面的表现都是领先同级的存在,通过这次西藏之行,我们确实感受到了皓极领先的产品魅力,其40万级的越级产品实力绝非说说而已。如果你的预算在15万以下,并且对动力、空间、省油有更高的要求,那么皓极绝对是你的不二之选。如果说40万装的是理想,那么13万级高端混动皓极装的是你的全部生活。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