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架构下的老朋友 试驾全新一代荣威RX5

2022-08-04 09:25编辑:王雨

  从年初的女足亚洲杯冠军到7月底以亚军的成绩追平“东亚杯”历史最佳成绩,中国女足的表现非常精彩!作为女足的官方高级合作伙伴,中国荣威“冠军座驾”新一代荣威RX5同样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预售两小时即破万。如果这些的“盲订”都是出于对于品牌、老款荣威RX5的信任的话,那通过这次试驾,我们就能看出这些朋友的眼光到底准不准了。

  无“架构”,不“新车”,站在“珠峰”的新高度

  大概从2019年开始,各大自主品牌相继进入“架构”造车的时代,发布一款新车如果没有强大的架构做后盾,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如今,架构的故事依旧在讲,但相比以往技术水平更高、开发成本更低、持续寿命更长、适用范围更广,大家也越来越了解架构造车对于自身买车、用车的利益点在哪。于是,上汽“珠峰”架构应运而生。

  这是上汽集团顺应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基于全球标准打造出的全球架构,聚焦电驱化和智能网联两大关键技术。这套架构具备“大带宽、超舒适、全动力、高操控、超安全”等核心优势,不仅适用于像新一代荣威RX5这样的传统燃油车,还能够派生出“向电驱化演进且续航无忧”的品质车型。

  在这样的架构下,新一代荣威RX5会有怎样的表现呢?与老款会有怎样的区别呢?接下来就从实际体验中好好感受一下。

  整车看起来更宽、更运动?

  没错,而且不只是“看起来”。在“珠峰”架构中“大带宽”的影响下,新一代荣威RX5的长、宽、高分别为4655mm、1890mm、1664mm,相比老款长度增加99mm、宽度增加35mm、高度却减少55mm,这样的尺寸变化幅度在以往车型的换代过程中并不常见,最直观的结果就是整车从前后看起来会更宽,对应的,这种“宽体”效果显得整车更运动一些。

  车身变长的同时,其轴距也从2708mm增加到2765mm,近一拳的轴距增长所带来的就是车内纵向乘坐空间变大,再加上更宽的车身,个人感觉坐在车内尤其是后排会更舒适、自在。

  采用全新动力系统还是沿用老系统?

  新,但又不是完全新。新一代荣威RX5搭载的是上汽蓝芯GS61第三代1.5T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峰值扭矩300N·m,相比老款最大功率增加5kW、最大扭矩增加15N·m,数据上与市面上其他1.5T发动机相比是很不错的。

  这款发动机是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厂投放的第一款产品,相比老款主要升级部分在燃烧优化、气体交换、热管理、减摩擦和NVH等五大方面,可以说在动力、节能、静音上都有提升,只不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太容易直观感知。

  与发动机匹配的新一代DM21 PLUS自动变速箱(7速湿式双离合)是“世界十佳变速箱”的升级款,主要在传动效率、平顺、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了升级优化。

  从实际体验来看,整车起步、超车确实比较轻快,油门踩下去之后动力来得很及时,但又不至于突兀得让人反感,与老款的驾驶感受很相似,是熟悉的感觉。变速箱档位与油门、刹车的配合也非常密切,模拟堵车路况行驶过程中不会感觉到顿挫,大脚油门加速时动力的延迟也在接受范围内。

  至于油耗表现,由于没来得及做针对性测试,所以不太好说,官方表示这款车百公里油耗低至6.0L。不过考虑到新一代荣威RX5的整车质量相比老款增加了近100kg,所以真实油耗还有待测试。

  看起来更多运动了,那调校也很运动吗?

  并不是,新一代荣威RX5依旧采用同级车型中十分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结构,整车的调校也与以往一样,比较偏舒适或者说比以往更舒适。

  为了提高舒适性,比如这款车的减震系统的液压阻尼增加25%、带宽增加30%、橡胶撞块厚度增加20%,能更好地衰减冲击振动;再比如,这款车还采用了一体式太空零重力座椅,不仅用了强壮骨架设计、超大包裹侧翼,更重要的是使用了20mm厚的零重力填充层,可以让振动衰减达到60%以上(最高至73%)。

  实际体验过程中也发现,这款车对于道路上细碎颠簸的过滤非常好,而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甚至会觉得稍微有一点点软,经常跑长途的话应该会比较喜欢这种设定。

  另外,这款车的驾乘静谧性也是值得肯定的,这一点从关上车门一刹那的“与世隔绝”就能体会一二。行驶过程中无论是风噪、胎噪还是发动机噪音、底盘噪音都抑制的很好,甚至会有越级的高级感。也难怪,为了打造出静谧性更好的车辆,上汽在2015年就斥巨资建立了NVH实验室,所有后续这些车型都是经过特殊调校的。

  除了这些机械层面的设计外,这款车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也能给驾驶者带来不错的舒适体验。比如视觉司南智驾模式下,驾驶者可以通过27英寸4K全景智能交互滑移屏清楚看到近、中、远多视距地图,还融合车道级AR实景增强功能、超视觉MR 场景重构功能及高精地图,而在变道过程中还会有预览提示并带有清晰的路线指引,防止错过关键路口或匝道,对于新手司机或者行驶在不熟悉的路段时非常好用。

  总结

  作为品牌的销量担当,基于全新“珠峰”架构打造的新一代荣威RX5在各方面都有升级的情况下还能维持住老款比较优秀的行驶质感和舒适性,非常难得,单就这一点来看,这些盲订的用户也没看走眼。据悉这款车将在8月5日正式上市并在本月内开启交付,蠢蠢欲动的你可以重点关注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