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具备“爆款”潜质?静态体验理想L9

2022-06-27 09:37作者:秦庆阳 编辑:王雨

  要说近期汽车圈最重磅的车型,那这台“500万以内最好的SUV”——理想L9当之无愧,而且不仅是汽车圈,理想L9甚至火到了科技和数码等领域,发布会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关注度极高。所以在理想L9上市的第二天,我便对这台明星车型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静态体验,至于它是不是像传闻的那样全能呢?下面通过实车为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概况&外观设计

  理想L9定位大型SUV,车身尺寸看齐百万级的奔驰GLS和宝马X7,比理想ONE还要大一圈。或许是受限于成本,理想L9并没有配备后轮转向功能,不过据了解,理想L9增大了前轮的转向角度,所以其转弯半径并不会比理想ONE大。

  和理想ONE一样,理想L9全系只提供一款车型,售价45.98万元。选装配置包含绿/蓝/紫色车漆以及电动踏板,价格均为1万元,其它功能配置则是全系标配。车厢内部提供白色、橙色以及黑色三种配色可选。

  本以为理想L9的体型会有太多压迫感,但实际上它并没有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场,与路虎揽胜和奔驰GLS那种威严和尊贵不同,理想L9反倒是挺亲和,这也得益于它比较圆润的车身线条,没有锋利的棱角,更多的是圆滑的倒角。单论颜值来说,理想L9可能缺少让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但也绝对不算丑,依然是中庸稳重的路线,风格老少皆宜。

  两辆实车分别采用的是紫色特别版珍珠漆(+1万)和银色金属漆(不加钱),个人感觉紫色车漆虽然个性独特,但太过乍眼,与如此大的车身体量似乎不符。不需要加钱的银色涂装倒是比较出乎意料,特别是在光源下可以展现出非常强烈的金属质感,而且配合前后的贯穿式灯带也有些科技的味道。

  理想L9依然是增程式动力形式,其增程器为1.5T四缸发动机,并搭载前后双电机。前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0kW、后电机最大功率200kW,总功率达到330kW,峰值扭矩为62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5.3s。另外电池容量为44.5kWh,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215km,官方表示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315km。

  底盘部分,理想L9采用双叉臂前悬架和五连杆后悬架,并配备CDC连续可调阻尼减振器和空气弹簧,悬架拥有80mm的调节高度。

  内饰创新&亮点

  相比外观,理想L9的车内无疑更加吸引人。

  实车采用白色内饰配色,第一眼的观感非常亮堂。有意思的是,与奔驰宝马这些豪华品牌不同,理想L9的车厢更多突出的是“家”这一概念,因此进入车内并没有感到多么华丽,反而是温馨和放松的感觉居多。金属按键的表面做了暗色的磨砂处理,大面积皮质的触感也十分温和,虽然不奢,但用料放在这个价位完全没有问题。如果挑个明显缺点的话,理想L9这个无趣的车厢确实少了些设计感。

  理想L9前排最直观的创新在于取消了传统的仪表盘,取而代之的是前方的HUD抬头显示和方向盘上独创的小屏幕。HUD抬头显示的细腻程度和顺滑的效果要超出预期,辅助驾驶状态下也可以显示车道信息,不过它并不支持目前比较流行且炫酷的AR-HUD实景导航功能。

  由于方向盘上多了块屏幕,所以造型比较怪异。这块屏幕主要还是查看挡位、油耗、续航里程等关键行车信息,而且还支持触控,可以通过屏幕更快速的切换纯电或混动模式。

  目前流行的做法都是将仪表盘和中控屏组成联屏,而理想L9则是将中控屏和副驾驶屏幕连为一体。新车操作界面延续了理想ONE比较简洁易用的特点,没有炫酷的动效,但各种信息都清晰易读。

  除了基础的导航和车辆设置,新车拓展的各种娱乐功能极为丰富,而且有了骁龙8155芯片的加持,地图的拖动和各级菜单的切换非常流畅顺滑,如此丝滑的程度甚至让我想起了此前的问界M5。

  第二排同样有很多亮点,或者说第二排才是理想L9的重点。全车六个座椅均采用Nappa皮包裹,六个座椅均配备电动调节和座椅加热,前两排提供座椅通风和按摩功能,第二排右侧的“老板位”还有电动腿托和一块小桌板。

  理想L9在车顶上方为后排乘客准备了一块15.7英寸OLED屏幕,规格参数与前排保持一致,甚至也内置了一块8155芯片。

  除了观影以及游戏娱乐之外,前后排还配备了3DToF传感器,可以通过手势来远程遥控屏幕,或结合语音助手来操作车内的部分功能,例如手指着副驾驶车窗说“打开这个”,理想L9便可以准确的将副驾驶车窗降下。不过这些操作有很大一部分炫技的因素,只能说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理想L9的中控台后方配备了一个容量十分可观的冰箱,支持制冷和保温,夏天可以大大提升幸福感。

  音响部分,理想L9全车拥有21个扬声器,功放最大功率高达2160W,并且由7组扬声器组成全车环绕,搭配3个重低音单元和4个顶部扬声器形成了7.3.4全景声布局,实际听感确实极其出色,沉浸式的效果在这个价位比较罕见。

  辅助驾驶层面,在硬件上,理想L9配备6颗800万像素摄像头和5颗200万像素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1个激光雷达,2颗英伟达Orin-X芯片的总算力可以达到508TOPS,逊于蔚来ES7(4颗英伟达Orin-X芯片、算力1016TOPS),不过远超理想ONE(2颗地平线征程3芯片、算力10TOPS)。值得一提的是,新车侧面配备了类似于美规车的小灯,将来会用于展现辅助驾驶状态的指示灯(例如开启智能驾驶辅助时黄色示宽灯会变为蓝色)。

  结语:总体来看,理想L9确实如同宣传的那样,它瞄准了全家出行和用车的这样一个需求,努力在营造一个智能化家庭的概念,优点在于堆料足够多、对于乘客的照顾足够全面,缺点的话,或许对于档次感的呈现不够精致。至于“500万”的梗大家一笑而过就好,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这才是理想L9核心价值。本篇文章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小体验,毕竟我对这台车还有很多功能和配置并没有全面的了解,内部空间和实用性也缺少准确的认知,至于动态驾驶等方面的信息,后续有机会再为大家做更详细的报道。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