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03-14 07:09作者:张航编辑:张宇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广汽本田奥德赛自从上市以来,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一致认可。随着车型换代升级,加入混动系统的奥德赛燃油经济性得到大幅提升,更是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用MPV的首选。近期,中期改款后的奥德赛如约而至,设计和配置层面再度得到提升。截至发稿,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自上市以来还未接到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广汽本田奥德赛能否延续现有良好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广汽本田奥德赛。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广汽本田奥德赛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出色,且左右两侧缝隙差距不大,整体表现值得肯定。但整车绝大部分测试部位的缝隙均值有些偏高,或与其MPV车身结构有关。另外在测试中发现,两侧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之间的缝隙均值较小,而两侧后翼子板和后备厢之间的缝隙差值略大,侧面也反映出该车装配工艺还有提升空间。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广汽本田奥德赛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0.4μm,已经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已经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测试时发现,该车左右两侧数值差距同样较小,漆膜喷涂均匀度值得肯定。不过,该车两侧后翼子板个别测试点依旧存在数值偏高的情况,但对整体测试结果影响不大。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广汽本田奥德赛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另外,该车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处于较低水平。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广汽本田奥德赛前后排车窗采用了双层玻璃,静止状态下车内静音效果良好,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此外,由于该车搭载了i-MMD混动系统,在静止状态下发动机只参与为电池充电,因此无法获得怠速状态下的数据。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广汽本田奥德赛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其中最低档噪声值为44.1 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4.5dB,整体测试成绩较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略差,长时间使用会对乘坐舒适性造成影响。

  由于广汽本田奥德赛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经过实测,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车内测试点位在两种状态下测得的振动数值均为0,整体表现较为出色。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广汽本田奥德赛前排座椅长度为500mm,整体乘坐感受较为舒适,第二排为“头等舱”座椅,可支持肩部、靠背等多种调节方式,同时该座椅还配备了可调节的腿拖,可缓解长途乘坐的疲劳感。另外,第二排座椅角度可在81-123°之间调节,在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出的同时也照顾了第二排乘客的舒适度。

  需要指出的是,广汽本田奥德赛前/后驻车雷达持续蜂鸣时,与前后方障碍物最近距离均为40cm,与测试经验值差距较大,对于日常操作会造成一定影响。在视野测试方面,广汽本田奥德赛前方视野为312cm,略低于同级平均水平,而左右外后视镜视野处于同级平均水平。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评价中,车辆整体表现良好,测试车辆配备的双侧电滑门整体滑动较为顺畅,并支持“感应魔术门”。使用时,用手遮住门上的蓝光然后用手扫过即可,这样的设计虽然具有可玩性和高级感,但是在日常操作来说,使用率并不高。而感应电动尾门经过多次测试后,整体表现良好。

  在内部评价中,镶嵌在主驾驶座椅上的中央扶手面积较大,可支持折叠和角度调节功能,驾驶时可对手肘进行有效支撑,略微遗憾的是,该中央扶手并不支持调节,灵活性方面略显不足。另外,由于空调操控面板采用了触控设计,极易留下指纹。第二排座椅虽然功能较多,调节功能也均为手动,肩部调节拉手位置偏高,左右调节拉手位置过于靠下、靠后,在使用时多有不便。

  作为MPV车型,该车乘坐空间相当充裕,但是在第三排乘坐时,整体感受略微拥挤,且座椅坐垫较薄,长时间乘坐会产生疲劳感。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驾驶席空调出风口处的杯架,还是副驾驶前方的隐藏式储物格都便于日常使用,但是其开启按键中控台饰条融为一体,有些隐蔽,初次操作略有不便。此外,第三排座椅两侧虽然配有杯架,但是杯架设计较浅且没有限位器,对水瓶以及水杯的固定效果一般。

  隐藏式杯架位于中控台底部,整体位置略低。第三排座椅采用了隐藏式设计,收起后与车辆地台融为一体,这样的设计虽然有利于空间扩展,但是第三排座椅较重,拿出或收起时有些费力。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排座椅翻折后可成为“钓鱼板凳”,户外郊游时较为实用。

  10.1英寸中控大屏内部搭载了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可支持OTA在线升级、导航、QQ音乐以及在线电台等功能。在语音交互方面,只要说出“你好本田”便可将其唤醒且语音识别率较高,不过语音系统唤醒后仅能控制软件层面的功能,诸如天窗、空调等硬件功能无法进行控制。另外,在倒车时还发现,该车影像画面的清晰度还有待提升,对驾驶员观察车辆周边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

  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依旧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峰值扭矩175N·m;单电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5N·m,传动系统匹配E-CVT无级变速器。车辆起步时完全由电动机负责,整个过程较为安静,深踩油门后,电动机和发动机共同为车辆提供动力,并带来些许推背感。

  奥德赛的刹车脚感较为线性且力度适中。中低速行驶整体反应较为灵敏,同时刹车踏板初段微微的虚位也令人感到舒适,可能是其MPV车型车身较长的原因,刹车时第三排乘客能感受到明显的拖拽感。

  在转向方面,方向盘整体手感略微沉重,刚上手时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整体车头循迹性较强,给驾驶员十足的操控信心。

  在悬架方面,该车配备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实际体验时,整体感受较为舒适,路面上细小的振动抑制较为出色。而在经过减速带时,第三排乘客能明显感受到跳动感,我们猜测这与其后悬架形式有关。

  本次测试的该车还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可支持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等。在行驶中,车辆会跟随前车起步以及刹车,车辆还可根据路上的标线微微转向且幅度并不是很大。在跟随前车行驶时,有4档距离可调,在最近距离下,与前车可以保持一个车身位的距离,行驶中容易被加塞。而当车辆加塞时,系统会出现识别不到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此外,该车还支持我们熟知的右侧盲区监测功能,当开启右侧转向灯或者按下操控杆上的按键后该功能便可开启,但屏幕显示清晰度依旧有提升空间。

  综合以上测试不难看出,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在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方面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方面,该车左右两侧缝隙较为均匀,但后备厢与左右后翼子板存在些许差异。而在漆膜水平方面,整体喷涂均匀性值得肯定且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但个别点位仍存在数值较高的情况。在主观感受层面,该车整体表现也令人满意,但是在细节上例如前排杯架略低、第二排座椅拉手位置不合理以及倒车影像欠清晰等,还有提升空间。而在驾驶体验环节,该车整体表现令人满意,但是在盲区监测画面清晰度以及第三排乘客舒适度上还需加强。综合来看,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在本次商品性测试中表现良好,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处于上游水平。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