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吉利星越L混动版 3个挡 4个油 5个座

2021-12-23 09:28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自打我记事开始,日系车便是混合动力的代名词。20多年来,以丰田为首的日系品牌披荆斩棘,在混动市场建立起绝对统治力。欧美品牌曾尝试打破这种局面,最终却落得个灰溜溜收场,只好硬着头皮钻研纯电技术。回头看看,产品力不足是后来者败北的根本原因。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日系一家独大的局面在2021年迎来终结,而破局者正是中国品牌。前有“某迪”横扫插电混动(PHEV)市场,后有一票油电混动(HEV)排队上市。日系的好日子到头了?试完吉利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我反倒觉得,华系和日系都找到了自己的舒适区。

  2021年是中国品牌的“DHT元年”。过去一年里,许多中国品牌推出了自己的DHT混动专属架构。它们普遍取得了喜人的油耗表现,却鲜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混动架构。没成想,在2021年的最后几天里,我试到了自主DHT混动中最有想法的一款。

  初见新车,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那串长长的名字。或许是为了增强DHT技术的存在感,又或许是为了突出HEV身份,吉利为它加了个复杂的后缀——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我猜,人们很难记住这串长长的中英文混合体,甚至未来的车主们也不例外。但我同时相信,“雷神混动”有朝一日会变得朗朗上口,成为这项技术的坊间称呼。为方便阅读,下文中笔者将使用“星越L混动版”的简称。

  作为DHT混动专属架构,雷神智擎Hi·X采用功率分流式(power-split)设计,与曾经的P2或P2.5划清了界限。雷神智擎Hi·X分为1挡DHT和3挡DHT Pro两种构型,星越L混动版搭载的是后者。DHT Pro配有两套双行星齿轮组,并借助操纵元件(离合器)实现了3挡速比调节。简单理解,DHT Pro大致相当于在第一代丰田THS基础上增加了3AT变速箱,从而适应更多元、更复杂的用车场景。在文章第二页,我们将对这套混动系统进行详细解读。

  与大部分功率分流式HEV一样,星越L混动版没有刻意突出动力表现,而是努力寻求性能与油耗的平衡。星越L混动版搭载1.5T直列三缸发动机和两台电机,并通过3挡DHT Pro变速箱进行了动力整合。在发动机和电动机和配合下,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180kW(245马力),综合最大扭矩为540Nm。参考官方数据,星越L混动版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看齐2.0T燃油低功版。与此同时,NEDC综合平均油耗低至4.3L/100km。

  行驶过程中,1.5T发动机没什么存在感,方向盘、地板、座椅、扶手等部件的振动控制非常出色。在20km/h以下,系统倾向于采用纯电驱动,这不仅有利于平顺性,还可提升燃油经济性。走走停停工况下,星越L混动版与纯电动车几乎没有区别,驾驶感受非常顺滑。

  然而,星越L混动版毕竟只是一台HEV,其动力电池(三元锂)容量仅为1.8kWh,难以满足长距离纯电驱动。当SOC过低时,发动机果断启动,为动力电池充电。假如怠速状态下发动机启动,方向盘上会传来轻微抖动,降低了品质感。三缸是罪魁祸首?请不要想当然地“甩锅”。通过调整方向盘配重块设计,上述问题理论上可以得到解决。

  星越L混动版提供经济、舒适、运动、电动、雪地和智能等驾驶模式,每种模式拥有不同的混动策略和驾驶感受。整体来看,油门响应比较轻快,日常驾驶有种“跟脚”的感觉。经济模式下,油门初段会变得比较含蓄,但不存在明显的响应滞后。电动模式听起来像是丰田THS或本田i-MMD的EV模式,但事实并非如此。电动模式只是倾向于使用电机驱动,提升平顺性和响应性。SOC较低时,发动机会通过P1电机发电,间接为P2电机提供支持,实现“曲线救国”。

  刹车脚感充满了电气化风格。踏板力跳增值(jump-in)偏高,最初一段行程需要刻意用力踩。继续深踩,踏板力爬升又不够明显,脚下稍微多用些力,踏板行程就会明显增加。右脚需要小心翼翼地施加压力,才能平稳地减速。许多混动车型有着相似的做派,但作为一款2021年发布的新车,星越L混动版有理由做得更好。

  油耗方面,3挡DHT Pro实际表现如何?经过约55km的油耗测试,星越L混动版交出了5.2L/100km的成绩单(表显数据)。油耗测试全程使用经济模式,终点海拔略高于起点海拔。测试期间,平均车速为36km/h,气温约为15℃。由于车内体感闷热,我们将空调设定为22℃ AUTO,此时压缩机处于开启状态,对油耗有负面影响。由于新车内饰仍处于保密阶段,所以我们无法分享仪表实拍图,敬请谅解。

  底盘表现依旧出色,舒适性达到了越级水平。大小颠簸都能得到明显柔化,粗糙感被削弱了一大半,路面信息则得到了适度保留。面对减速带或大坑,悬挂很少出现生硬的限位撞击,滤振质感柔韧。在正常驾驶节奏下,侧倾控制也相当不错,行车氛围足够安稳。只可惜,转向手感有些“空灵”,几乎无法提供路面反馈,给人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