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申请汽车照明新专利 减少眩光/丰富造型

2022-11-15 09:10作者:刘丽婷编辑:周子博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宝马(BMW)向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申请了一项有关汽车照明的新专利,适用于日间行车灯(DRL)和示宽灯(side marker lights),并将搭载于宝马主流车型中,如iX3或下一代宝马5系,并最终可能会应用于所有宝马车型。

  图片来源:宝马

  该专利是一种被动系统,不依赖电子控制或电动执行器,可以在预定方向上修改光束强度和方向,从而减少DRL眩光,且不影响汽车对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能见度。

  当前的LED DRL仅以工程师设计的模式点亮。这种模式由前大灯内的LED光导的形状决定,并且具有接近180度的光分布:无论旁边路人在哪,均可从各个角度可见。这一功能有利有弊,因为在增强车辆对其他交通的能见度的同时,如果DRL元素足够亮以完全有效,这些照明单元也有可能为其他道路使用者制造眩光。

  宝马新专利采用前大灯透镜组件内部的不透明防护罩(专利图中的第11项)来遮盖DRL。这些防护罩通过使用PVD(物理气相沉积)工艺在透明塑料屏幕上涂上反射金属制成,从而在防护罩留下一层薄且难以穿透的金属膜。

  DRL元件和外透镜之间的防护罩槽能够防止任何光线透过PVD涂层。但这些涂层不会改变指示灯或主前照灯光束的照明发射,因为这些主照明元件前面的防护罩部分始终完全透明。

  通过类似于激光雕刻的自动化工艺,防护罩上的这种涂层中可创建数千个微小的出口点,从而使来自DRL的光通过这些微小的开口照射。但是,由于防护罩的位置非常靠近实际的DRL,因此没有光线向上逸出,只有侧面和/或前面。根据激光雕刻出射点的角度,发射光可被引导到不同的方向,以适应示宽灯和DRL的不同要求。

  不再像当前以相同亮度在所有方向上发光,DRL的光从正面在水平面上完全可见,但随着有利位置逐渐移出所需的光线方向,这些光将逐渐变得不那么可见。简而言之,随着光发射通过防护罩定向过滤,DRL从车辆前部将更加明显,但随着视点向上或向车辆侧面移动,DRL会显著变暗。

  示宽灯也如此,从正面看时会不太明显,但从侧面和从高处观看时会以全亮度发光。此外,DRL防护罩中的出口点可以放置和倾斜,以实现有趣的3D图案,且不会改变DRL元件本身的物理形状。

  防护罩还可以涂上车身颜色的薄膜,以帮助将大灯视觉整合到车身中,因此汽车造型师可以更好地设计以实现车型差异化,或打造新系列车型。

  由于这些防护罩的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并且不需要移动部件,因此可以控制制造和事故维修成本。在岩石撞击前大灯组的情况下,它们甚至可以为昂贵的激光或LED主光束反射器提供额外的保护。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