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开发新工艺 可从废弃锂离子电池中回收锂

2022-08-17 10:38作者: 刘丽婷编辑:周子博

  据外媒报道,伍斯特理工学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WPI)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持续的锂回收工艺。该工艺可以在回收有价值的金属之前用甲酸选择性地浸出和回收锂。通过该方法,研究人员可以从纯度为99.994% 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中回收99.8%锂。与典型的湿法冶金工艺相比,这种锂回收工艺更具经济性,即每公斤废锂电池可节省11.15%。

  2019年,全球65%的锂用于电池应用,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30%,锂电池成为最重要的锂消耗来源。从2018年到2019年,锂材料的消耗量增长18%,从4.91万吨增加到5.77万吨。如果锂需求的年增长率保持在18%,全球锂储量将在30年内耗尽。

  无论是锂价格的过度上涨,还是锂的供需增长不平衡,都将对电动汽车、移动电子和储能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锂离子电池类型的不同,废锂离子电池中锂含量为5-7%,回收利用是解决锂供应链瓶颈、缩小锂供需缺口的有效途径。例如,基于LiNi0.5Mn0.3Co0.2O2的单个汽车锂电池组包含约8公斤的锂。据预测,完整的回收系统将使开采锂的需求减少到37%。随着锂价格的急剧上涨和废锂电池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回收锂。

  WPI团队开发出一种通过浓缩甲酸浸出的高选择性锂提取工艺。在这个过程中,锂被优先提取,只有微量的过渡金属(< 5%)浸出到溶液中。优化条件是在60°C下保持5小时。所有化学品都可以通过简单的蒸馏过程重复使用,从而实现完全闭环的环保锂回收过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