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公布柱状电池发明专利 比4680更强?

2022-06-22 09:17作者:含光 编辑:王雨

  蔚来汽车近日公开了一项“柱状电池”发明专利,公开号为CN114628863A。摘要内容显示,这种柱状电池将正极耳和负极耳设置在电池内侧,增加了电芯的空间利用率;同时将正极耳和负极耳设置成多圈环状分布,优化了极耳分布,减小了电芯内阻。

  据了解,现有圆柱状电池很多都采用两端出极耳的方式,导致电芯有效高度方向利用率不高,电池能量密度无法获得进一步提升。因此,蔚来汽车通过设计全新的柱状电池,优化了极耳的分布方式,能改进当前圆柱状电池的部分缺点。

  改变极耳的分布方式,听起来与特斯拉的4680电池有异曲同工之妙。

  4680电池是特斯拉研发的一款新型电池,它同样是在传统圆柱形电池的基础上优化了极耳的分布方式,采用一种无极耳(全极耳)技术,大幅降低电池内阻,提高电芯能量密度,并有效降低热量产生。官方数据显示,4680电池能提高汽车16%的续航,且制造成本更低,现在已经被陆续用于特斯拉的新车中。

  电池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在这方面的研发一直如火如荼。近期,多家电池制造商纷纷公布最新的电池研发成果。国轩高科发布三元半固态电池,能量密度高达360Wh/kg,今年即可量产装车,纯电汽车续航可达1000km。同时,宁德时代也将推出麒麟电池,能量密度比4680系统提高13%,也将推动汽车续航达到新的高峰。

  动力电池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蔚来汽车对此也一直颇为重视。

  去年9月,蔚来汽车正式推出能量密度更高、续航更长的三元铁锂电池包(75kWh),由此成为全球首家将三元铁锂技术量产的车企。

  今年2月24日,蔚来关联企业蔚瑞投资作为领头人之一投资欣旺达电池,出资2.5亿,持股2%。

  在半固态电池领域,与卫蓝新能源达成合作,计划基于豪华电动轿车ET7车型,推出电池包达到150度电、能量密度360Wh/kg、单次充电续航1000公里的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开始量产。

  同时,蔚来的自产电池也已经在路上。

  5月23日,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公开平台显示,蔚来汽车计划投资2.185亿元在上海嘉定区建造一个新的研发基地,用于汽车动力电池研发。公告内容指出,该基地包含31个锂电池电芯和电池包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电池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项目预计今年8月至10月期间施工。

  这一报告披露的动力电池业务,仍然属于研发和试制及电池包产线,并不包含电芯工厂。

  不过,6月9日的蔚来一季报电话会上,李斌就表示,长期而言,电芯会采取外采和自供策略。而自产电池,会在2024年用在其面向大众市场的第二品牌上。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对车企来说,自产电芯能保障其供应链安全,同时也是一种战略布局。掌握自研动力电池技术,就能更好地占领技术高地,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同时在与第三方电池供应商的谈判筹码,获得话语权。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