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运动性突围?瑞鲲鹏DHT是如何做到的

2022-06-20 09:32作者:小张 编辑:王雨

  95号汽油油价马上就到10元/L了,油车开不起,电车又不喜欢的情况下,混动就是第一解决方案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日系的混动类似丰田THS、本田i-MMD因为混动的专利壁垒,一直占据着混动汽车市场的绝大多数话语权。

  然而近些年来,包括比亚迪等国产品牌混动技术的强势崛起,我们也拥有多套自己的混动技术了。作为国内车企中的“理工科代表”,善于技术研发的奇瑞不甘落后,推出了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这套混动与其他的混动系统,到底有什么区别,它到底能凭借什么优势突出重围?

  首先就是动力性上的区别,日系品牌的混动车型虽说一直以低油耗、高平顺性和高稳定性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但在我们试驾这些车型的时候,发现它们在动力性能方面十分羸弱,不大脚踩油门车子确实比较稳定高效,一旦有超车需求,一脚地板油踩下,车会伴随着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慢慢向前挪动,加速体验并不好。而鲲鹏DHT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动力性的优良来自于结构优势,鲲鹏DHT混动系统有一台1.5T高效发动机,还有两台电机,再加入一台DHT三挡双离合形式的变速箱,动力十分充沛。我们先来说一说这台发动机,因为发动机在低速时效率并不高,也不节油,所以一般在高速行驶的时候,这台内燃机才会直接参与驱动,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最大功率115kW,峰值扭矩230牛米,动力完全够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超车急加速的时候,这台发动机会与两台电机共同参与驱动,可以得到最大325马力和565牛米的峰值扭矩,这种很强的综合动力输出可以把搭载鲲鹏DHT的瑞虎8 PLUS鲲鹏e+两驱车型推到7秒的零百加速。最后,市面上大多数的混动车型发动机只能在60km/h车速以上的时候介入,但鲲鹏DKT的1.5T发动机则可以在20km/h的时候就介入,能提供更好的低速驾驶需求,但相应的,油耗当然也会稍高一些。

  我们再来说说电机,鲲鹏DHT的双电机功率分别为55kW/160牛米和70kW/155牛米,这两台电机可以实现单电机纯电模式、双电机纯电模式、单电机制动能量回收和双电机制动能量回收这四种工作模式。搭配上容量为19.27kWh的动力电池,可以做到1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在提供较强动力的情况下,还能兼顾续航。

  在电机与发动机同步驱动的情况下,鲲鹏DHT相关车型还能提供串联增程模式、并联驱动模式、驻车充电模式和行车充电模式这四种混动状态,再加上只需要发动机的直驱模式,总共拥有9种工作模式可供切换。

  这么多种模式,靠的就是另一个非常高科技的东西参与了:三挡双离合DHT变速箱。它可以智能调整发动机的运行点位,实现更高的效率。三个离合器分别被放置在了不同的地方,充当开关的作用,比如1号离合器被放在了发动机与主电机之间,可以切断或连接发动机与传动系统,实现纯电驱动;2号和3号离合器被放在主电机之后,可以调节纯电模式下的串联和并联,以满足不同工况。可以说这个变速箱就是整套系统9种工作模式的载体,一切模式的转换都要依靠这台变速箱,将机械的美感体现的淋漓尽致。

  如果你追求最极致的动力体验,那么除了两驱版本车型的1发动机+2电机配置,最狠的还得是四驱车型,在两驱车的基础上,奇瑞又给它加了一个后桥电机,动力更进一步,零百加速达到了恐怖的4.9秒,同时车辆的脱困能力和操控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最后,就是瑞虎8 PLUS鲲鹏e+车型在达到了良好的动力性的同时,还能兼顾燃油经济性,NEDC工况下,这台车的综合平均油耗只有1L/100km,而馈电下的平均油耗也只有5.0L/100km,再也不怕油价一路飙升了,这也是混动车型最大的优势所在。

   编辑总结:

  奇瑞厚积薄发,凭借鲲鹏DHT惊动了整个混动市场,这种领先的技术实力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本田丰田的混动技术壁垒,混动将再也不是日系的天下,比亚迪超级混动、鲲鹏DHT等一系列优秀的系统将在之后发挥巨大的作用,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走向新的高峰,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光辉的未来!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