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发动机前瞻技术开发实现51%指示热效率

2021-05-10 12:27作者:钟琳编辑:赵月

  时隔中国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SCP)成立不足半年,作为牵头企业,吉利汽车于日前宣布,其已于今年一季度在发动机热效率方面的前瞻技术取得了新突破,均质稀薄燃烧原型样机实测实现51%的指示热效率,远超目前国内行业热效率水平,处世界先进水平,前瞻技术研究成果未来将应用于新一代混动专用发动机。

  事实上,此次并非吉利汽车在发动机热效率领域的首次突破。近年来,吉利汽车一直深耕于混动高效发动机效率提升的技术研究。从2017年率先开发出39%热效率的增程专用发动机;到2019年自主研发攻克了低压废气再循环(LP EGR)瞬态控制技术,助力吉利汽油机突破41%热效率,是国内首家在混动增压汽油机上应用该技术的主机厂,并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此基础上,2021年即将推出一款搭载在吉利全新混动系统上的量产发动机,热效率进一步提升。吉利动力一直在钻研提升热效率的先进技术,提前布局,厚积薄发,今年第一季度,在吉利动力的实验室里,更实现了51%指示热效率的突破。

  吉利先进精准射流点火系统 (GAPJIS)

  为实现发动机指示热效率提升至51%,吉利汽车提出了一种先进的精准射流点火系统概念, GAPJIS (Geely Advanced Precise Jet Ignition System),通过先进的点火技术配合超高压缩比、长冲程技术,实现发动机的超稀薄燃烧。

  要知道,理论而言发动机每燃烧1g汽油需要14.7g空气,其理论空燃比为14.7:1,而当空燃比大于理论空燃比,其燃烧同样质量的空气只需更少的燃油,每一克燃油都将尽可能多地转化为动能,达到降低油耗和排放的目的。但同时,对点火和燃烧稳定性也带来了巨大挑战。

  有别于传统燃烧方式,GAPJIS在控制发动机缸内混合气流动和微观湍动能的同时,通过精准控制预燃室火焰的传播和扩散,大幅度提升了缸内燃烧稳定性并扩大稀薄燃烧的范围。

  助推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近年来,伴随全球各国对于环境保护越发重视,碳中和、碳达峰成为当下“热词”。在推动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如何高效实现节能减排成为全汽车产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为此,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相继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明确,至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20%;至2035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新车则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以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

  其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进一步指出,至2035年,我国混合动力乘用车油耗需控制在4L/100km的水平,因此,如何大幅提升乘用车动力系统的效率已成为当前我国实现整车节能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基于此,为搭建乘用车动力总成技术与产品的研讨交流平台,统一相关的行业技术标准,传播最新的前沿技术动态和发展战略,吉利联合国内主机厂和高校于2020年12月10日成立了中国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SCP)。

  这其中,作为SCP牵头企业的吉利汽车,基于多年来在高效发动机效率提升领域的前瞻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对外表示,目前已做好“全面迎接混动时代”的技术准备,其全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搭载的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超过当前市场上所有在售产品,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从而助推全国“双碳”目标的加速实现。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