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空调不制冷或许是这些地方出了问题

2023-05-16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张航

  当汽车空调出现了不制冷的现象,具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空调虽然有冷风吹出,但制冷效果达不到要求;另一类就是空调完全失去制冷效果。对于前者而言,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缺少冷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缺氟”;而如果出现后者的情况,大概率就是空调系统核心部件发生了故障。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只要及时排查并找到具体问题所在,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一、空调制冷效果不佳

  原因一:缺少冷媒

  汽车空调系统的冷媒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一般都会产生损耗,缺少冷媒是导致空调不制冷最常见的问题。不过,若是在新车阶段就出现空调不制冷,或是在加注冷媒后,短时间内又出现了不制冷的情况,那么就很有可能是冷媒发生了泄漏。检查时需先打开引擎盖,空调管一般位于机舱左侧,细管为高压管,粗管为低压管。高压和低压的管路各有一个加气嘴,高压的标记是“H”,而低压标记的则是“L”。高压管是压缩机到散热网之间的空调管,而低压管则是蒸发器到压缩机之间的空调管。

  当开启空调后,如果空调管存在肉眼可见的结霜现象,那基本就可以判定为冷媒渗漏,且情况较为严重。若是微渗漏,则不容易通过肉眼观察到,需要由专业的维修技师,通过加注荧光剂等方法进行排查,先找到渗漏点后再进行维修。如只是正常损耗,那么就可以通过加注新的冷媒来解决空调制冷效果不佳的问题。

  原因二:冷凝器散热问题

  冷凝器是汽车空调系统散热的重要部件之一,如果冷凝器被油污、泥砂、树叶或其它杂物覆盖,就会使其内部压力过大导致散热性能下降,进而影响到空调的制冷效果。冷凝器的作用是将压缩机排出的高温高压制冷剂蒸气进行冷却,冷凝成液态高压制冷剂。

  中冷器和冷凝器的作用和原理都是一样的,只是使用位置和工作目的不同,所以叫法不同。一般来说,汽车中冷器和空调冷凝器、水箱,都是靠在一起平行放置的。如果出现散热问题,那么就很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导致发动机水温上升。如果夏季空调制冷效果不好,并且还伴随发动机水温升高,那就很有可能是冷凝器散热出现了问题。遇到这类问题,解决办法其实非常简单,只要及时清理冷凝器上的污垢或杂物,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原因三:蒸发箱过脏

  蒸发箱主要起到热交换作用,高压的液态制冷剂通过膨胀阀进入蒸发器后,很快便蒸发转变为气态,在这个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热量。随着蒸发器周围的空气温度降低,空气中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冷空气由鼓风机吹入车厢内,水滴会从蒸发箱的排水孔流出。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水滴都能排出,总会有些残留,久而久之,这个阴暗潮湿的地方就容易形成霉菌。如果空调蒸发箱内部过脏,就会导致热交换效果变差,影响制冷效果。如果情况严重,霉菌被鼓风机吹起带入车内,那么在打开空调后,车内人员就会闻到类似霉变、酸臭或是其它异味。

  清理蒸发箱并不复杂,如果动手能力较强,完全可以自行清洁,只需要购买专用的清洗剂即可。先将空调风量开至最大,再将清洁剂注入至蒸发箱内,静置一会,清洁剂就会从蒸发箱的排水孔流出,这样蒸发箱就清洁干净了。当然,如果没有时间或能力自己操作,也可以到4S或正规维修店进行清洗。

  原因四:空调滤芯过脏、风道堵塞

  空调滤芯一般位于副驾驶手套箱后方,作用是过滤灰尘、花粉以及可吸入颗粒物等。如果空调滤芯过脏,就会导致过滤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杂物还会堵塞风道,导致空调风力减弱并出现异味。

  同样的,空调滤芯也可以自行清洗或更换,其位于副驾驶前侧中控台内部,操作起来并不麻烦。如果情况并不严重,那么在清理过后还可以继续使用,若内部已经很脏,则完全没有清理的必要,直接换新即可。除普通空调滤芯外,现在市面上还有很多功能性空调滤芯可以选择,例如活性炭滤芯、PM2.5滤芯、N95滤芯等,消费者可以按需选择。

  原因五:压缩机皮带打滑

  作为空调的核心部件,压缩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打开空调时常伴有异响,那很有可能是压缩机皮带出现打滑,会直接导致压缩机的工作效率下降,从而影响到空调的制冷效果。如果感觉空调制冷效果变差,并且皮带存在异响,那就要注意了。压缩机皮带一旦出现异响,应该及时进行修理和更换,否则任由其发展,最终肯定会导致皮带断裂。调节和更换压缩机皮带,建议交由专业维修技师进行操作,自己动手很容易操作不当,存在安全性隐患。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