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充桩的2C/4C有何区别?该怎么选?

2023-04-24 10:02作者:王颖萍编辑:王厅

  理想汽车发布了其超充站,有2C和4C两种超充桩,对此,新能源车主们对“行业中称呼的2C、4C有什么区别?”、“这个“C”是什么意思?”等产生了疑问。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下。

  C 可称作“充电倍率”,即充电电流相对电芯额定容量(Ah)的倍数,用C表示。C前面的数字越大,充电速度越快。

  4C充电的意思是指电池在四分之一个小时(15分钟)内充满,以此类推,3C充电就是三分之一个小时(20分钟)内充满,2C则是二分之一个小时(30分钟)充满。换句话说,如果你的车辆搭载100kWh电池组,在4C左右倍率下峰值充电功率可以达到400kW,2C充电倍率将带来200kW左右的充电功率。

  目前,市面上量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充电倍率基本在 1C-2C 左右。

  4C超充桩都有谁?

  同为4C超充桩,不同品牌的充电效率略有不同。目前,蔚小理、广汽埃安、特斯拉均有布局超充桩。

  以新发布的理想超充站为例,分设有2C、4C两种超充桩。

  其中,2C超充桩的最大充电功率为250kW,据官方描述,充电10分钟续航200km,理想增程车型使用2C快充桩,从20%充至80%电量仅需30分钟;

  4C超充桩的最大充电功率为480kW,最大充电电流为615A,适用于800V高压快充平台,据官方描述,配合理想首款纯电车型自研的SiC以及首个量产的4C麒麟电池,可以实现10分钟充电400公里的充电速率,截至发稿,该桩暂未投入运营。

  蔚来最新发布了500kW超快充桩,并设有180kW超充桩。

  其中500kW超快充,最大充电功率为500kW,最大充电电流 660A,从10%电量充至80%,400V车型最快仅需20分钟,800V车型仅需 12 分钟;

  180kW超充桩,最大充电功率为180kW,最大充电电流 250A,从20%电量充至80%仅需半小时,能在公共场景下为所有新能源车提供充电服务。

  小鹏S4超充桩最大充电功率为480kW,单桩最大电流670A,配合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小鹏G9,充电5分钟续航200km。 此外,小鹏的充电产品还有180kW超充桩以及300kW储能的超充桩。

  广汽埃安去年推出了A480超充桩,最大充电功率为480kW,配合其超倍速电池技术的车辆,充电5分钟行驶207公里。

  特斯拉很早就开始布局超级快充网络,目前的V3版本超充桩最大充电功率已经达到250KW,配合Model 3车型,可以做到15分钟补充续航约250km;此外其首个V4超级充电站已经在荷兰建成,据悉最大充电功率为350kW,目前暂无更多参数。

  以上是目前几个主流品牌推出的超充桩的布局,除了上述几个品牌,充电网络布局更多的还是来自于第三平台的充,如桔子、星星、开迈斯、加电、国电、特来电等等,且第三方平台多以1C、2C超充桩为主。

  不同的超充桩,补能充电时选哪个更合适呢?

  那非高压平台的车型能否用4C超充桩呢?首先不是所有的车型都有超充口,其次即便有超充口,还要看接口是否匹配,车型能否兼容4C超充。所以非高压平台的车型用2C超充桩就可以满足需求了。

  想要真正发挥4C超充桩的超快速率,车还得是高压平台的车型,目前搭载高压快充平台车型相继涌现推出,其中基于800V高压平台的车型有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39.79万-42.99万)、小鹏G9(30.99万-46.99万元)、路特斯Eletre(82.8万-102.8万元)、保时捷Taycan(89.8万-183.8万元)、奥迪RS e-tron GT(146.88万元)、AION V Plus 70超级快充版(26.98万元),以及未上市的理想首款纯电车、合创V09;基于750V高压平台的车型有阿维塔11(31.99万-60万元)。整体来看,基于高压快充平台打造的车型还是以中、高端车型为主。

  结语

  续航一直是新能源汽车最为关心的问题,一方面提升纯电动车型续航,另一方面除了功率更大的超充桩,还有“极速换电”来提高补能效率,对于新能源汽车老用户来讲,变化可能并不大,有影响的是,更密的充换电网络。对于即将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朋友来说,就可以选择高压平台的车型,节省时间效率成本。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