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服务10项便利措施来了 三张图秒懂

2023-04-09 08:25作者:万南 编辑:王雨

  快科技4月9日讯,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宣布10项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便利措施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这10项新措施分为深化减证便民、服务群众出行、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等3个方面,涵盖车驾管办牌办证、城市交通秩序、事故和违法处理、驾驶人教育审验和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等,实施后将惠及上亿群众,预计直接减少群众办事成本40多亿元。

  其中,3项减证便民新措施,包括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实行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便利军人换领大型货车驾驶证。

  具体来说,在10个城市11家生产企业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试点,新增21个城市18家生产企业试点新车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申请人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

  在已推行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一证通办”基础上,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

  3项服务保障群众便利出行新措施,包括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增设完善农村隐患路段警示防护设施、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

  其中,在全面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基础上,首批在36个城市试点应用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名单如下。

  4项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新措施,包括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交管业务、便利满分审验教育地网上变更、便利港澳车辆网上处理交通违法和轻微事故、推行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

  其中,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版,优化“补换领证件”“违法处理”等高频业务功能和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对免检机动车符合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推送提示消息,对确认申领的,经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需再单独申请,简化申领检验标志流程,优化网上办事体验。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