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主必看:电车一个月不开该做啥?

2023-01-19 09:50作者:西河编辑:王雨

  前几个月,大家用车的频率比较低,以至于很多燃油车都出现了亏电需要救援的情况。不过对于新能源车,是不是车主觉得自己的车就不用管了?直接开就行了?可没有那么简单哦……

  车辆周边环境依然需要检查

  考虑到大家并不是都有地下车库可用,在露天环境尤其是路侧停车的情况下,无论是车辆周围(特别是底盘),还是车辆本身的外观,都需要进行检查,有的还需要额外清洁。

  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多数位于底盘下部,尽管有诸多防护措施,但是平时也要注意检查——尤其是长时间不动车的情况下,一定要确定底盘周边有没有杂物,防止不必要的托底等意外发生。

  相当多的新能源车型为了降低风阻,采用了可收放式的门把手,在北方零度以下的气温中,有可能出现解锁-弹出不正常的情况,这个时候也需要提前检查,排除问题,要不然门打不开还真是个问题。与之类似的还有无框车门,该除冰除霜的,也要提前准备。

  “高级”驾驶辅助也要检查

  作为很多新能源车的卖点,驾驶辅助带来了诸多便利性,也能在关键时刻拉人一把。但是问题来了,驾驶辅助功能需要各种传感器,如果这些传感器,特别是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没有得到很好的清洁,上面覆盖了尘土、泥浆,效果就要大打折扣。所以要是长时间不用车,把风挡或者前格栅的传感器擦一擦,举手之劳,确保它们可以正常工作。

  当然了,车灯也要及时清洁,毕竟就算是LED矩阵大灯,也需要保持清洁才有合理的照射效果。哪怕是附近的洗车店没开门,自己简单擦一擦也是好的。

  车辆电量油量胎压,手机先检查

  现在的新能源车基本上都具备手机车控的能力,不管是剩余的电量、续航里程、油量,还是胎压等信息,点开手机,都一目了然。

  对于那些依靠公共充电设施的朋友(仅仅是北京地区,没有私人充电桩的新能源用户就接近半数),也要注意自己剩余的续航里程,规划好剩余的行程,特别是什么时候去充电,做到心里有数——要知道这段时间,公共充电站也未必都正常工作的……

  也有朋友问我们,他开的是一部插电混动的车型,平时主要充电使用,只有跑长途的时候才用油。之前油箱里面还有半箱油,会不会“变质”了呢?他的这种担心也并非全无道理,汽油也存在长期不用发生变性的可能,但是相对于个把月甚至一两个星期的时间维度来说,基本上这种变化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正常使用就OK了。

  定期保养也别忘了,电池检查是关键

  大家足不出户,很多日常的生活计划也被打乱了。而实际上,如果你看一下用户手册,会发现即便是纯电动车也是需要定期保养-检查的,尤其是一些检查项目比如电池,甚至会影响保修。所以不要管现在的电池技术如何进步,还是应该按照手册的周期进行检查。

  另外一个需要换季检查的就是车辆的空调系统,特别是一些用了好几年的车,这个时候清洁一下空调管路也是有必要的,不然暖风一出,那个味道也是非常酸爽……

  结语:

  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其实也和人的身体一样,该检查和保养的时候,不要太马虎,才能做到心里有数。那些长时间不动车的新能源车主朋友们,多看看手册,毕竟新的一年,还得靠爱车出行呢。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